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五洲僑胞齊聚三晉,為家鄉發展獻妙計
2017年09月22日14:08  來源:中國僑聯

金秋時節風送爽,三晉大地匯僑英。9月21日上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山西省僑聯承辦的“海外僑胞故鄉行——海外晉商晉才促進山西發展大會”在太原成功舉辦,標志著“2017年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山西”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圖片 1

山西省副省長賀天才、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姜新文、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王維卿、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省有關單位負責人以及來自美國、加拿大等30個國家和地區關注山西發展的海外僑領僑商、專家學者及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海外理事等180余人相聚太原,敦睦鄉情鄉誼,共商山西轉型發展大計。

圖片 2

山西省副省長賀天才在講話中表示,今天的山西,是一個走出政治、經濟雙重困難,處處洋溢著活力、充滿著生機,正在迎來加快發展重大戰略機遇期的新山西。長期以來,廣大海外僑胞一直關心著山西、關注著山西。有的在山西投資創業,直接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有的為山西發展牽線搭橋,為山西引進資金人才項目﹔有的圍繞山西發展的瓶頸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許多真知灼見﹔有的心系桑梓,支持山西公益慈善事業等方面發展。山西的點滴變化都凝聚著大家的心血,家鄉人民是不會忘記的。希望大家以參加本次活動為契機,在更高起點、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開展友好交流與合作,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片 3

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表示,當前,山西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著難得的戰略機遇。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省委作出的部署,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努力實現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加快經濟轉型步伐,實施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工程,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出台了一系列優化投資創業環境的政策措施,為廣大海外僑胞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機遇。

希望廣大海外僑胞能夠抓住山西經濟轉型發展的大好時機,抓住山西歷史文化燦爛的獨特優勢,加強與山西的交流合作,讓更多的人了解山西、認識山西,推動以關公文化為代表的山西文化“走出去”,發揮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在山西改革發展的進程中尋找自身發展的合作機遇。希望廣大海外僑胞能夠平安健康的發展,更好地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做好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

圖片 4

在后續的論壇環節,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副會長、匈牙利華人婦女聯合總會會長林勝琴,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老撾中國總商會副會長姚勇,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澳大利亞澳星國際傳媒集團中國總經理桂蓉,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姚龍偉,斯洛伐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周彥君等5位僑胞慷慨激昂,共述鄉情,從各自所從事的領域、旅居國家或地區的現狀等多角度交流了他們參與山西發展建設所開展的工作,為山西文化走出去提出了諸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他們希望僑胞成為“快遞”的角色,把山西的文化“快遞”到世界各地。

圖片 5

據了解,此次活動將從21日延續至23日,期間將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海外晉商晉才促進山西發展大會”、舉辦“親情中華﹒筑夢絲路”——關公文化“走出去”推介會及啟動儀式、舉辦第28屆關公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及金秋大祭、參觀考察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運城解州關帝廟、萬榮縣李家大院、永濟蒲州歷史文化旅游區及運城市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旨在通過多種形式使海外僑胞更加感受黨和國家的關心惦念,感受僑聯組織家的溫暖,感受故鄉山西厚重的歷史文化。

圖片 6

“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是中國僑聯為深入貫徹中央對僑聯工作改革的重要指示,落實“兩個拓展”工作方針,在全國范圍內舉辦的一項活動。旨在進一步密切僑聯組織和海外僑胞的聯系,強化僑聯基層建設,適應新情況,拓展海外聯絡空間,更廣泛地團結海內外僑胞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