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一帶一路”中國火鍋產業峰會在重慶召開
2017年09月14日09:09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0日,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主辦的“一帶一路”中國火鍋產業峰會在重慶舉行。峰會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傳承絲綢之路精神、推進火鍋全球發展為主題,旨在弘揚和傳承中華火鍋飲食文化,加快中國火鍋產業全球化發展,推動中華餐飲文化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傳播,提升“中國火鍋”的品牌影響力,力爭實現“中國火鍋走遍世界”的願景目標。

劉奇部長

來自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匈牙利、羅馬尼亞、丹麥、挪威、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烏克蘭、安哥拉、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日本、新加坡、奧地利、馬來西亞、越南、朝鮮、香港、澳門、台灣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代表,10多家海外華人媒體代表以及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300多個火鍋品牌企業代表,共計約500人出席此次峰會。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奇出席峰會並講話。

劉奇部長2

劉奇在講話中說,舉辦此次峰會就是想以火鍋餐飲作為切入點,使中華餐飲在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傳播開來、推廣起來、普及起來,使國外的民眾在嘗試中餐、喜歡中餐、愛上中餐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中華文化、熟悉中華文化,最后認同中華文化。劉奇希望此次峰會能夠進一步密切國內企業家與海外中餐經營者的聯系,逐步探索出一條資源共享、技術共享、渠道共享、品牌共享的合作路徑,通過海內外的資源整合、信息交換、物流互通,達到做大蛋糕、合作共贏的目的。劉奇表示,在這一過程中,中國華僑文促會將繼續發揮聯系廣泛的平台優勢,為海內外餐飲經營者合作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觀眾

重慶市商委副主任孫華培、國家文化產業規劃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邢晨聲、歐洲青田同鄉總會會長陳少奇、巴基斯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薩利姆˙曼迪瓦拉、國際火鍋產業聯盟主席劉鬆,分別作為演講嘉賓做主旨演講。在峰會下午的主題論壇中,歐洲青田同鄉總會會長陳少奇、美國舊金山薰衣草頂級鴛鴦火鍋董事長戴琦、劉一手集團國際管理公司總經理任登萬、海底撈聯合創始人張阿睿以及其他特邀嘉賓和行業大咖,圍繞“聚焦一帶一路 傳承火鍋文化 抱團走向世界”、“ 聚全球華人之力 踐行中國火鍋夢”、“火鍋 文化 旅游 金融 科技的融合發展”等展開討論,並與參會代表互動交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主題論壇

在此次峰會上,還舉行了 “開火吧”全球上線啟動儀式、國際火鍋產業基金啟動儀式、“一帶一路火鍋美食大篷車”啟動儀式、“一筷撈天下”游戲啟動儀式。為鞏固峰會成果,大會組委會提出建立“全球華人火鍋產業發展聯席會議”的倡議,得到與會代表和各國僑胞的積極響應,並確定了聯席會議第一屆主席團成員單位。

考察

在峰會舉辦前,海外嘉賓和華文媒體記者一同考察了五斗米、火天下、火鍋傳奇美食大觀園等火鍋餐飲業態和項目。很多嘉賓在考察后表示,要與國內餐飲企業開展資源互通和項目合作,積極利用海外渠道,引領中國火鍋走向全球。

峰會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6年全國餐飲收入突破3.5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其中火鍋作為大眾化餐飲的主要力量佔據了約1/3的份額。近年來,火鍋產業帶動了養殖種植、原輔材料、生產加工、物流運輸等相關產業的全面騰飛,成為發展速度最快、最具投資前景的行業之一,也是最有希望成為全球化發展的中餐業態之一。首屆“一帶一路”中國火鍋產業峰會的舉辦,標志著中國火鍋企業抱團走出去的號角已經吹響,未來將有一系列合作項目與活動在海外展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