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親情中華•僑聚沙灣——廣州市僑聯成功舉辦第四屆僑文化活動日
2017年08月23日11:30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8日上午,由廣州市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僑聚沙灣”第四屆僑文化活動日在沙灣古鎮隆重開幕。中共廣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一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廣東省僑聯副主席顏珂,廣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梁瑞冰,中共番禺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偉長以及市人大僑工委、市僑辦、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開幕式。廣州市各區、市直有關單位、市屬僑社團的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干部約700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廣州市僑聯副主席盧啟明主持開幕式。盧一先常委、劉奇部長、顏珂副主席和梁瑞冰主席分別在開幕式上講話﹔盧一先常委、劉奇部長、顏珂副主席、梁瑞冰主席等領導共同為廣東省僑界人文社區——沙灣社區揭牌﹔梁瑞冰主席為9個廣州市僑界人文社區(示范點)授牌,表彰其在社區工作中發揮僑界力量,參與社會創新治理工作並取得的成績﹔劉奇部長為獲得第18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優秀組織獎的單位代表頒發了獎狀。

1

領導嘉賓為廣東省僑界人文社區示范點-沙灣社區揭牌

45e4d1455c9d63bd4f02c1060221c320 (2)

劉奇部長為獲第十八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組織獎單位代表頒發証書

梁瑞冰主席在致辭中提到,本屆“僑文化日”選定在濃濃僑味的沙灣文化古鎮舉辦,將僑鄉的鄉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特色、社區文化特性與僑文化活動日進一步融合,我們會以僑文化活動日為契機,大力開展僑界群眾文化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續鞏固和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和聯誼的基礎工作,在宣傳服務僑界群眾、弘揚中華文化、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突出重點、打造亮點,努力做真正有成效的群眾工作。

微信圖片_20170823105922

梁瑞冰主席致辭

顏珂副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廣州市僑聯順應廣大歸僑僑眷文化情結,創辦僑文化活動日,如今已成功舉辦四屆,為僑界群眾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豐富了歸僑僑眷的文化生活,有效增強了僑聯文化宣傳的群眾基礎和工作活力。廣東作為重點僑鄉,以僑為本、為僑服務一直是我們的宗旨,我們要以華人文化藝術節等品牌帶動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以中華文化為紐帶“走出去”凝聚海外僑胞,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以建設各級文化交流基地為基礎,拓展僑界文化交流活動平台﹔以社區為點建設廣東僑界人文社區,豐富基層僑界群眾人文生活﹔以媒體為網著力涉僑外宣工作,講好廣東故事﹔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譜寫廣東僑聯文化宣傳工作嶄新篇章。

微信圖片_20170823105939

顏珂副主席講話

劉奇部長對僑文化日的品牌活動給予充分肯定,他說:從去年和今年我參加兩屆僑文化活動日的親身感受,深深體會到僑文化日領導是重視的,社會是認可的,僑界群眾是喜歡的,這個活動是有著旺盛的生命力的。希望廣東省僑聯、廣州市僑聯能繼續增強文化自信,充分發揮僑務資源豐厚的優勢,創建、創造、創新更多更好的文化品牌和項目,請進來、走出去,傳播鄉音,傳遞鄉情、記住鄉愁,以文化凝聚僑心,匯聚起磅礡的僑界力量,讓僑聯工作煥發出新的光彩。

微信圖片_20170823105950

劉奇部長講話

盧一先常委在講話中強調,今年以來,廣州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尤其是貫徹落實好總書記4月4號對於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四個堅持、兩個支撐、三個走在前列”,廣州市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今年第一次被納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全市上下同心,共同奮斗,尤其離不開廣大僑界朋友們做出的貢獻。僑文化活動日是一個很好的品牌,希望廣州市僑聯以這次活動為契機,把僑的資源、僑的品牌進一步打造好,為大家交流、聯誼提供更好的平台。第四屆僑文化日放在沙灣古鎮舉辦,這裡的風土人情、濃濃鄉情都讓我們感到非常親切,希望大家能在沙灣古鎮,多走一走,尋文化的根、文化的脈。希望大家積極行動起來,跟城市的發展共生共榮,融入到城市發展裡,為廣州加快建設樞紐型網絡城市,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做出僑界更多更大的力量。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000

盧一先常委講話

開幕式后,文藝匯演以廣東省歌舞劇院的藝術家帶來的舞劇《沙灣往事》片段《賽龍奪錦》開場,在紀念歸僑黃大年的詩歌朗誦后,國家一級演員、省歌舞劇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唐彪送上了一曲深情的《母親》,表達歸僑僑眷對祖國母親的熱愛。接著由基層僑聯精心排演的20多個文藝節目接連上演,異國風情的歌舞精彩紛呈﹔美食攤位上可口的異國美食琳琅滿目,觀眾們一飽口福﹔書畫展位上除了歸僑僑眷書法愛好者們交流,更吸引了從海外回來的新西蘭中華文化學院院長區本先生等海外著名書畫家前來揮毫做畫,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涉僑法律咨詢和義診攤位前人頭涌涌,咨詢的人絡繹不絕﹔廣州市僑聯系統文化建設圖片展現場展出百余幅圖片,是近年廣州市僑聯系統文化建設的縮影,不僅記錄了文化建設情況,還全面展示了新時期歸僑僑眷的新面貌,吸引了不少群眾駐足觀看。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008

廣東省歌舞劇院開場舞蹈《賽龍奪錦》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049

廣州市歸僑老人福利會帶來的男女聲小組唱《相逢是首歌》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102

書畫揮毫人頭涌涌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110

領導嘉賓到沙灣社區參觀

第四屆僑文化活動日以“親情中華•僑聚沙灣”為主題,結合廣州市的僑情特點,安排在具有八百多年歷史、深具僑特色的沙灣社區舉行,開展僑文藝展演、僑居國美食展示、書法揮毫、涉僑法律咨詢、義診、圖片展等深受僑界群眾歡迎的項目,豐富了僑界群眾的文化生活,密切了與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聯系,體現了僑聯組織對廣大歸僑僑眷的關心和愛護,讓僑界群眾切實感受到僑胞之家的溫暖。廣州市僑聯將繼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配合“一帶一路”建設,以深化僑聯改革為動力,落實中國僑聯“兩個並重”工作方針、中國僑聯《關於開展向英國歸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和廣東省僑聯關於創建僑界人文社區的要求,扎實推進僑聯組織和工作的改革創新,號召廣大歸僑僑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微信圖片_20170823110119

演員合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