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康曉萍出席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開館儀式並在滇進行調研
2017年07月11日11:12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7月6日-9日,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赴滇出席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暨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開館儀式,期間在德宏州、保山市進行僑聯文化宣傳工作調研。

WechatIMG700

康曉萍出席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開館儀式

WechatIMG701

康曉萍參觀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

7日上午,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暨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開館儀式在瑞麗市畹町舉行,南僑機工代表蔣印生,抗戰老兵黃木新、陳富貴、王敏清,南僑機工后代代表及上千名德宏州干部群眾參加活動。康曉萍出席紀念館開館儀式並參觀了紀念館。

南僑機工回國抗戰是中國華僑歷史上一次人數最為集中、組織最為有序、經歷最為悲壯、影響最為深遠的愛國行動。1939年,在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主席陳嘉庚先生的號召下,僑居海外的炎黃子孫積極響應,紛紛回國報名參加打擊日寇,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運動﹔3200多名熱血沸騰的南洋華僑機工,滿懷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高度民族責任感,惜別親人,遠涉重洋,回到祖國,組成“南洋華僑機工隊”,投身於神聖的抗日救國服務工作。他們不顧一切個人安危,冒著烽煙戰火,出生入死,三年裡,有1000多名南僑機工永長眠在了雲南的崇山峻嶺中,用生命和鮮血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保証了滇緬公路生命線的暢通,為祖國抗戰前線源源不斷地輸入戰略物資,為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作出了卓越貢獻。建設畹町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就是為緬懷為國捐軀的英烈而建,讓人們更好地銘記這段歷史。

WechatIMG702

康曉萍調研拉影口岸中緬邊境調解中心

WechatIMG703

康曉萍與德宏州景頗歌舞團演員合影

7日下午,康曉萍一行來到了中緬邊境瑞麗的“一寨兩國”、畹町橋、姐告國門和拉影口岸的邊防檢查站考察調研,參觀了畹町邊關文化園,走訪了拉影口岸中緬邊境調解中心和德宏州景頗歌舞團。康曉萍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緬兩國邊民同宗同族、同語同俗,同飲一河水,胞波情深誼長,銀井小學是與銀井邊防站共建的學校,邊防站的官兵定期到銀井小學進行法制國防教育、介紹中國國情的做法,讓兩國兒童銘記了歷史,從小樹立了睦鄰友好意識。德宏州僑聯聯合司法、公安部門及當地黨委政府成立的中緬邊境調解中心是新形勢下有效解決境內外邊民矛盾糾紛的新思路新方法,減少了邊境不穩定因素,有效促進了中緬邊境和諧穩定和共同發展。康曉萍在觀看了景頗歌舞團的演出后談到,雲南是我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民族文化中包涵有中華民族特有的優秀精神品質,非物質文化遺產目瑙縱歌是景頗族文化的重要精神財富,民族的即是世界的,僑聯系統一直致力於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要在推動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工作中積極發揮作用。

WechatIMG704

康曉萍代表中國僑聯向中國遠征軍抗日將士紀念碑敬獻花圈

7月8日,康曉萍一行來到雲南最大僑鄉——和順鄉,參觀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家艾思奇同志紀念館、由旅緬華僑捐資興建的和順圖書館和滇西抗戰紀念館,並到國殤墓園代表中國僑聯向中國遠征軍抗日將士紀念碑敬獻了花圈。在譽滿東南亞的愛國僑領梁金山先生的紀念館,康曉萍與大家一起回顧追思了梁金山先生的生平事跡並在他的墓前敬獻了鮮花。

康曉萍說,梁金山先生作為緬甸華僑巨富和有聲望的華僑領袖,國難當頭之時,他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斥資修建滇緬公路上的中國抗戰生命線——惠通橋,傾家散財支援抗戰,挽救國家危亡。梁金山先生作為廣大愛國海外華人華僑的典型代表,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的功績值得所有世人永遠銘記。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雲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和向紅、副主席高峰陪同出席上述活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