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文化交流部調研組赴山西運城學習考察
2017年04月28日17:34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5日下午,文化交流部調研組來到山西運城學習考察。來到運城后,首先走進了運城新絳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澄泥硯研制所”。“澄泥硯”是與歙硯、端硯、洮河硯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硯”。 悠悠五千年,在文房四寶中,硯的歷史最為悠久,它幾乎與華夏文明同生,與文字同興。“澄泥硯”繼承傳統,而不是一味地固守傳統,其中工藝上所體現的繼承和創新使其獨具文化魅力。緊接著,調研組一行來到聞喜縣裴氏宰相村考察學習,不僅了解“天下無二裴”、“裴氏一門59位宰相”的有關歷史文化故事,同時更能體會到“裴氏”家訓中“重教守訓、崇文尚武、德業並舉、廉潔自律”所折射的正能量和深刻的現實教育意義。

2

3

882830193138564625

770136459676324048

4月26日上午,調研組一行在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關帝廟舉辦了“關公文化”座談會。運城市統戰部長負責人主持了座談會,關帝廟文物研究所負責同志及關公文化研究專家、學者等,圍繞著關帝廟的歷史沿革、關公文化與時代精神、關公文化與華僑華人、關公在台灣地區及世界各地巡游展示等內容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現場氣氛熱烈。最后,劉奇同志指出,關公文化是全球華僑華人最廣泛的文化認同之一,有著深厚的民間文化基礎和積極向上的精神取向,關公文化為我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了生動的素材,希望能夠通過此次調研活動,更好的將關公文化整理整合、升級升華,打造特色鮮明、優勢明顯的文化品牌。同時,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將為推廣“關公文化”走向海外設計項目,做好宣傳。

4a

26日下午,調研組參加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蒲州歷史文化區和李家大院的揭牌儀式。李家以土布起家,以義制利,利義相濟。世代富而不驕,富而不奢,富而行仁,其善行善舉使頑貪之人思廉,懦弱之人思立,困頓之人思變,乖戾之人思善。李家的經商史及其數代人遵古“忠恕”的家規家風至今還有參照的意義,他們歷世樂善好施的義舉同廣大僑胞戀祖愛鄉之美德一樣讓人肅然起敬。

5

6


7

調研期間,山西運城市委書記王宇燕、副書記朱鵬會見了調研組一行,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王維卿、秘書長陳蕾,運城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荊青蓮等參加了調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