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近50家文化單位聯合加入山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聯盟
2017年04月25日13:06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4日下午,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國際文化交流聯盟(以下簡稱“山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聯盟”)成立大會在太原召開。省政協副主席王寧,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馬天榮,省文聯黨組書記李太陽,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張雲澤,省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田亦軍,省人大民族宗教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洪,省僑聯副主席范安龍,太原市文聯黨組書記張體仁等有關領導等出席會議。會議由省僑聯黨組書記王維卿主持,來自省內26家文化社團(組織)及海外14個國家、19個文化社團(組織)負責人,省內有關單位和媒體代表近150人參加會議。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541

大會審議通過山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聯盟章程、選舉產生聯盟理事會,省政協副主席王寧、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等領導為當選的聯盟理事長張明智、23名副理事長及45家理事單位頒發証書和牌匾。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536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代表中國僑聯致辭。劉奇表示,山西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中華遠古文化的搖籃,歷史、人文底蘊深厚,蘊藏著許多中國好故事。聯盟的成立是省僑聯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有效開展海內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山西文化“走出去”的一個重大舉措。

劉奇對聯盟今后發展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服務海外僑胞需求,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二是加強國際文化交流,共同促進中外人民友好﹔三是傳承弘揚優良傳統,共同促進僑界團結和諧﹔四是發揮僑界社團優勢,共同推進僑聯文化事業。希望國際文化交流聯盟牢牢把握時代主題,發揮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優勢,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健全機制、勇於創新,進一步彰顯僑界文化社團特色,在傳承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526

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王維卿代表省僑聯對聯盟成立的表示熱烈祝賀。王維卿指出,聯盟的成立是省僑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導意見》和《山西“十三五”文化強省規劃》的具體舉措,聯盟中匯集了一批熱心國際文化交流的省內專業文化團體和海外僑界文化教育機構、華文媒體等,聯盟各成員單位擁有熟悉規則、聯系廣泛、渠道暢通、資源豐富的優勢,具有豐富的開展中外文化交流的經驗和能力,是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

王維卿希望,聯盟時刻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品牌和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為依托,以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為己任,積極開展海內外文化交流與合作,積極打造“親情中華——魅力山西”文化品牌,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貢獻力量。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545

張明智理事長代表山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聯盟理事會做表態發言,他首先代表聯盟理事會向為聯盟成立提供鼎立支持和無私幫助的中國僑聯,省有關單位及山西社會各界、各文化團體、文藝界代表人士以及海內外僑界人士等表示真誠地感謝,並從抓好聯盟自身建設、組織好海內外文化交流與合作及為聯盟成員做好服務和保障三個方面闡述了聯盟創會理念和主要任務。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436

微信圖片_20170425125450

會后,聯盟精心組織了《親情中華-魅力山西》文藝演出,所有節目均來自聯盟各成員單位。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紛呈,具有濃郁的山西地方特色,充分展現了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蘊,吹響了聯盟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號角。


附: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國際文化交流聯盟

第一批成員單位名單


一、國內

1、山西演藝集團

2、山西工美集團

3、山西影視集團

4、山西廣播電視台(“歌從黃河來”藝術團 )

5、山西省藝術職業學院(華晉舞劇團)

6、山西省戲劇職業學院(華夏之根藝術團)

7、山西省文化發展基金會

8、山西華夏書畫院

9、中國旗袍專業委員會山西總會“僑佳人”藝術團

10、山西省收藏家協會

11、山西省書法家協會

12、山西省美術家協會

13、太原市電視藝術家協會

14、太原市美術家協會

15、太原市書法家協會

16、太原市美術館

17、海外太原王氏聯誼后援會

18、太原市新媒體產業促進會

19、跨境通寶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

20、一上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

21、山西天星能源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22、山西唐風藝術研究院

23、山西若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4、山西晉之源壁畫藝術博物館

25、東方美術報

26、北京素羅依服裝有限公司


二、海外

1、非洲華文傳媒集團(博茨瓦納)

2、法國GC-MEDIAART 傳媒(法國)

3、俄羅斯Sonsarol文化產業公司(俄羅斯)

4、匈牙利歐亞多元文化交流協會(匈牙利)

5、國安新橋影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美國)

6、加拿大華文媒體協會(加拿大)

7、加拿大中華文化促進會(加拿大)

8、澳大利亞吉祥(藝術)機構(澳大利亞)

9、新西蘭太平洋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西蘭)

10、柬埔寨山西商會(柬埔寨)

11、德國華夏教師協會(德國 )

12、奧地利歐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奧地利)

13、《北歐華人報》(瑞典)

14、莫斯科孔子文化促進會(俄羅斯)

15、斯洛伐克中國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斯洛伐克)

16、中塔文化產業發展交流中心(塔吉克斯坦)

17、澳大利亞國際文化協會(澳大利亞)

18、澳華土著藝術研究會(澳大利亞)

19、埃及中國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周報》社)(埃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