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與“小百花”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暨《寇流蘭與杜麗娘》《春香傳》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2016年09月13日19:45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9月10日,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與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暨《寇流蘭與杜麗娘》《春香傳》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茅威濤在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伍皓、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黃健全的見証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春香傳》《寇流蘭與杜麗娘》的主要演員,以及40余位新聞媒體記者出席新聞發布會。








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弘揚傳播中華文化,精彩講述中國故事,努力推動中國戲劇走向海外,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根據合作協議,浙江小百花將利用獨特的演藝資源和藝術創新能力,以“親情中華”巡演為載體,為國內歸僑僑眷、海外華僑華人以及外國主流民眾提供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傳統戲劇節目以及中西合璧的創新戲劇產品。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將利用“親情中華”活動平台以及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獨特優勢,為越劇走向海外提供多層次、多角度、多類型的幫助與支持。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回顧了《寇流蘭與杜麗娘》在歐洲巡演的盛況,並對《寇流蘭與杜麗娘》給予高度評價。劉奇在講話中說,截至2016年9月,全國僑聯系統共組派了182個“親情中華”藝術團,赴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10余座城市進行了830余場慰問演出,並開展了1000多場聯歡交流活動。劉奇表示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加盟“親情中華”藝術團的組派,標志著“親情中華”在藝術表現形式、節目組合上的創新,雙方通過優勢互補將實現藝術成就、社會效果、國際聲譽的最大化。劉奇希望“親情中華”團組能夠充分借鑒吸收《寇流蘭與杜麗娘》的演出形式,把更多的戲曲、戲劇整台地推向海外,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為中國文化產業走出去投石問路。






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伍皓在致辭中,向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和小百花表示祝賀,希望兩家單位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實現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將更多精彩的戲劇節目風險給海內外觀眾。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黃健全在致辭中,高度評價兩家單位簽署合作協議的重要性,感謝中國僑聯多年來對浙江文化宣傳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小百花能夠充分利用僑聯的獨特平台,將越劇文化傳播得更遠更好。



在新聞發布會上,著名導演郭小男介紹了《寇流蘭與杜麗娘》《春香傳》的藝術特點和創新亮點。郭小男表示,《寇流蘭與杜麗娘》巡演開創了用越劇表達東西方觀眾情感共識的先河,使越劇這一地方劇種在對接世界戲劇的過程中實現了國際化。郭小男介紹說,莎士比亞的《寇流蘭》講述的是生性傲慢的寇流蘭大將軍最終被曾經擁戴他的民眾所殺的故事﹔湯顯祖的《牡丹亭》講述的是妙齡女子杜麗娘夢見俊美男子柳夢梅后因思念而亡,更因痴情死而復生的傳奇。1616年的寇流蘭與杜麗娘遙隔千山萬水,他們在時間隧道中各自行走了400年直至2016年,他們在舞台上的面對面,開啟了關於生與死的靈魂拷問。寇流蘭在莎翁筆下的結局是悲慘的死去,而杜麗娘在湯顯祖的筆下是奇跡般的復活。郭小男表示,這種中西對照、交叉互融的藝術手法具有極強的藝術穿透力,很多觀眾在觀看寇流蘭與杜麗娘的超時空對話時,感動得流下淚水。

郭小男介紹說,《春香傳》是越劇中的經典,2012年為慶祝中韓建交20周年,小百花將中國的評彈、韓國的板索裡與越劇嫁接,在首爾上演了別開生面的《春香傳》,此后經過再次加工和創作,就有了2016年的版本,很多人看后覺得新版本“比韓劇更好看”,更加完美地演繹了李夢龍與春香的愛情故事。




新聞發布會簽約儀式由中國僑聯文化部副部長邢硯庄主持。據悉,《寇流蘭與杜麗娘》《春香傳》兩部越劇大戲將於10月底在國家大劇院公演,10月27、28日晚為魏春芳、熊琦、孔立萍主演的《春香傳》,10月29、30日晚為茅威濤領銜主演的《寇流蘭與杜麗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