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世界僑報首席記者王鶴霖::走近文昌華僑中學
2016年09月13日19:38  來源:中國僑聯


在慶祝位於海南省的文昌華僑中學建校五十周年的題詞中,有這樣的話——“一切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句話應對了文昌華僑中學的校訓“尚德博學止於至善”。從1956年至2015年,這所聞名海內外的冠以“文昌”地名的華僑中學,歷經整整50年光陰歲月,荏苒僑史,辦學賦僑。其優美的教學環境,一流的教學設施,七彩的校園生活,特色的中華教育,朴素的園丁風採,國際的友好交流——傳承著中華文化的精髓儒氣,治學謹嚴之風范。2016年9月4日,伴隨著G20峰會在中國杭州華彩揭幕之日,來自海內外15個國家的眾多海外華文媒體老總、記者,在海南省文昌華僑中學,渡過了一段難忘的採風時光。


文昌華僑中學是由旅居東南亞各國的僑胞集資創辦的。學校佔地面積218畝,建筑面積8萬多平方米,綠化覆蓋率超過65%以上。在校教職工接近400人,高中部和初中部合計學生總數超過5000多人。學校提出“立德樹人、全面發展”的辦學新理念,順應時代的發展辦學成長﹔同時,在全校實施素質化、興趣性、潛質力特色教學方式,讓每一位進入文昌華僑中學的學生,都能在學校學習期間,在興趣專長上挖掘發展潛質。在記者採訪中,採訪鏡頭瞄准了學校的藝術模特班、男女生合唱團、交響與民樂團、話劇表演等特色教學培養課堂,目睹了文昌華僑中學的學校文化藝術領域教學現場。



2012年11月份,文昌華僑中學就順利通過了海南省完全中學一級學校辦學的水平督導評估,成功晉升為海南省一級(甲等)學校行列。2016年在高考中,很多高三學生的高考成績都達到了700分以上,在整個海南省同類完全中學中名列前茅。文昌華僑中學的教學質量與升學水平,已經有了全新的突破與創新。近年來,每年都有五、六十名以上藝術、體育考生被中國本科大學錄取,很大比例的高三畢業生都有機會被中國一本院校錄取。依托其藝術學生的天賦與培養,文昌華僑中學精心排練的具有海南島藝韻風格的《潛海姑娘》、《海島記憶》等舞蹈,多次獲得創造金獎鶴創作銀獎的殊榮。


海南省文昌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符小琴女士,在介紹文昌市時,特別向來自海外的華文媒體推介文昌華僑中學歷經50年的辦學精神與治學風尚,尤其談到了文昌這座“僑鄉”獨特的人文氣質與文化僑力。在迎接中國僑聯成立60年的2016年,文昌華僑中學可以說為中國華僑教育界,奉獻了一座具有中國特色的“華僑教育搖籃”之校。如今,文昌華僑中學在積極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培養國際化人才領域在做全新的嘗試與實踐。


世界僑報總編在採訪中,接受了文昌電視台的現場專訪。對文昌華僑中學所鑄就的“人文教育化、仁德教育化、藝術教育化”給予了評價與鼓勵。在海外還有6000萬海外華僑華人,華僑一代、二代、三代、四代,在綿綿的中華子孫成長歷史中,都凝聚著“華僑教育的一抹亮色”。這種具有中國文化文脈的獨特教育模式,不僅在中國的“僑鄉”需要創新發展﹔尤其在海外華僑華人聚集人口頗多的國外城市社區,更需要“華文教育的中華亮色”。

在剛剛開幕的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新的世界合作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思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上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我們已經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新道路,拓展新邊界。”這將預示著未來在建設中國、創新世界的新歷史進程中,新的工業發展趨勢和數字經濟的未來社會形態,需要大量的跨國界的全球化專業人才。而“華僑學校”在積極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未來人才傳承教育領域,將會有更加凸顯的國際化教育責任與義務。中國的全球化發展,在2016年這一世紀節點年份,點燃了未來的創新發展激情,而人才教育與培養環境,又一次在迎來未來五十年辦學歷史的新征程中,給文昌華僑中學帶來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2016年,對於海南文昌市來說,意義非凡。伴隨著“中國航天小鎮”起飛於文昌,相信未來的文昌華僑中學,勢將不斷地涌現出享譽世界的“中國航天人”。



其地通天,其人亦靈﹔其城為僑,其僑亦橋——未來的世界需要更多的肩負中外互通互聯發展的“橋梁式人杰名士”。期待著海南省文昌華僑中學,以“文”會生、以“昌”匯學﹔以“華”會友,以“僑”匯智﹔以“中”會外,以“校”匯才。五十華誕,鑄就了一所集人文教育、藝德教育、僑品教育於一體的教育搖籃。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向曾經為中國華僑子女教育事業做出不懈努力的人們學習並致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