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泰國絲綢之路TV記者 雷麒辰:海南 “四大特色”引海內外競折腰
2016年09月13日17:40  來源:中國僑聯

由中國僑聯組織的“2016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在9月終於帶著海外華文媒體踏上了中國最南端的省份—海南。作為中國三大僑鄉之一,海南以其獨有的發展特點,迅速成為中國乃至海外聞名的新型國際城市。


海南特色農業與中國經濟共繁榮

通過為期四天的採風活動,泰國絲綢之路記者了解到,海南橡膠佔全中國產量的70%,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橡膠生產基地,有著全球產業鏈最完整的天然橡膠集團,四面環海,有著天然的出口優勢和生產及抗風險能力。隨著世界三大橡膠出口國泰國、印尼、馬來在今年宣布從3月開始削減橡膠出口,以挽回橡膠市場價格的舉措來看,這勢必會導致全球橡膠價格上漲。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膠消費和進口國,其消費和進口量佔比分別達到約40%70%,海南作為中國的橡膠生產地,將成為中國橡膠市場的最大受益者,保証了中國橡膠價格的穩定,為國家經濟發展筑起牢固的防洪堤壩。而海南的檳榔、椰子、木瓜等熱帶水果,也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熱帶水果基地,是中國熱帶水果市場的價格穩定劑,保証了中國相關經濟產業鏈的自主支配權和可持續發展。


海南特色文化 足不出戶就能身處異域


在海口、文昌、興隆等地的實地考察中我們發現,因海南獨特的地理環境,導致海南本土有許多從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歸來的華僑。這些華僑不但帶回了異國的風土文化,還帶回了他們的美食和服飾建筑。以泰國為例,泰國絲綢之路電視台記者雷聲鵬在採風中不但發現了泰國美食椰蓉餅和千層糕,還一路從泰國風情的建筑中穿行而過,讓泰國記者不停驚呼像是回到了泰國,而這些泰國美食回到了海南之后,居然變得更加精致和具有藝術觀賞性,不可不謂是青出於藍而甚於藍。而海南隨處可見的充滿南洋風格的騎樓老街更是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相信比出國游玩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實惠性。下次,我們就帶著家人去海南“異域”游吧。


海南特色僑鄉 自強至善筑精神家園



海南是歸國華僑的重要落戶點,在原住民對華僑“三讓三遷”的感染下,海南華僑紛紛拿出自己的全部家當,與原住民共同參與到了海南的開墾和建設當中。其中最為著名的成果就是興隆熱帶花園、文昌華僑中學等。興隆熱帶花園是由老歸僑鄭文泰老先生於1992年為保護海南熱帶自然風貌而傾盡家產所興建的,被聯合國旅游組織成為“世界自然生態保持最完美的植物園”,如今已成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文昌華僑中學則是由東南亞各國的歸國僑胞於1956年集資創辦,學校佔地218畝,在學校生約5000人,是海南省一級學校。這些歸僑不但捐出了所有,還帶回了橡膠、胡椒等熱帶作物,並一躍成為海南的熱帶經濟支柱產業。


他們為海南的經濟、教育、醫療、基建做出了無私的奉獻,全省數百所中學、醫療機構和道路等設施,絕大部分都是由歸僑捐建。海南華僑自強不息、行至善、止至善的傳統,深深的影響著每一代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海南特色科技 挺直中國腰杆驚艷世界

採風活動的最后一天,海外華文媒體在中國僑聯和海南省僑聯的帶領下前往了海南文昌,文昌是海南海岸線最長的城市,有著九鄉美譽(椰子之鄉、華僑之鄉等),也是中國的特色魅力城市。但還有一個重要身份,讓全世界都無法忽略這個地方——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文昌文星發射中心是中國陸地緯度最低、距離赤道最近的地區。發射衛星時能利用最大慣性產生的離心現象,降低耗能,達到更快速度。據稱,在海南發射地球同步衛星比在西昌發射火箭的運載能力可提高10%15%,衛星壽命可延長2年以上。因此,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是發射中國新一代大型無毒、無污染運載火箭,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質量極軌衛星、大噸位空間站和深空探測航天器等航天發射任務的國家級基地。代表著中國航天的新起點,其涵蓋了中國另外三大航天發射場(酒泉、西昌、太原)的所有功能。局據了解,2017年,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將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射。而中國人的登月夢,或也將於2025年在文昌衛星發射中心實現,實現中華民族的中國夢。


海南,不只是一個省,更是一種精神,它一絲不苟的保留了中華民族精神,也分毫不差的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未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