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埃中新聞網記者王永鴻:最美海南  不醉不歸
2016年09月13日17:33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日,“親情中華——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廣東採風團一行20余人飛離羊城,南下海南,入海口、走萬寧、游瓊海,漫步文昌,一路走來一路綠,見証了生態海南幸福家園的樂、四季花園的美,度假天堂的爽。



夜幕降臨,海南省萬寧市興隆農場職工文化廣場上,吃過晚飯的人們悠閑乘涼娛樂,三三兩兩,男女老幼,盡情享受著一份悠閑。如果說《新華字典》中對於幸福“生活、境遇愉快美滿”的解釋還停留在文字上,那麼,此時此刻的畫面就是對幸福現實版的最好寫照。


海南省是我國陸地面積最小的,海洋面積最大的省份,被譽為“鑲嵌在祖國南海上的一顆璀璨明珠”。作為中國三大僑鄉之一,海南走科學發展、綠色崛起之路,努力打造人民的幸福家園。地處海南島東南部沿海,全市64萬人口,並有30多萬華僑旅居世界各地26個國家和地區的萬寧市有一個興隆華僑農場,建於上世紀50年代初,是中國最大的華僑農場,先后安置了來自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等21個國家和地區的歸難僑1.3萬余人。改革開放后,農場和各項事業有了較大發展,固定資產達3.06億,職工年收入2.7萬余元,職工人均住房面積15平方米。目前,興隆華僑農場已發展成家、工、貿、旅游綜合發展的國有華僑企業。


一把曼陀鈴演奏的美妙音樂,再加上一對沙錘富有節奏的配合,兩位老人的表演頓時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海外媒體人,大家圍著他們留影拍照。“這是什麼樂器?”有記者問到。


“你們來猜一猜。”清瘦卻精神飽滿的高個老人幽默地反問大家。“這裡是椰鄉,不會是用椰子做的吧?”


“就是椰子殼做的,裡邊放了鐵沙!”好奇的記者們爭相傳看。



調息、調身、調心,20多位花甲老人分列幾行練習氣功,每個人都透著認真勁兒。這邊凝神運氣,一招一式,那邊喝彩聲又響起,來自加拿大楓橋傳媒的戚萌萌與一位老人跳起了拉丁舞。採風的海外媒體人已經不知不覺融入到市民們的快樂之中。


原來,幸福不需要排練。



2010年,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海南的發展進入了嶄新的歷史階段。2015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02.8億元,增長7.8%。這些數據可以說是海南以全面建設國際旅游島為總抓手,搶抓國家實施“一事一路”戰略重大機遇,打造四季花園的一份成績單。


目前,省會海口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連片面積最大、保育最好、資源最豐富的紅樹木自然保護區﹔火山口世界公園是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城市火山群地質公園。


而海南四大古州之一的萬寧,生態優良,風景秀麗,氣候宜人,四季如春,轄區內分布著奇山、異石、溫泉、海灘、島嶼、河流、瀑布、熱帶雨林等特色資源。萬寧的森林覆蓋率達66.1%,有6個總面積約60萬畝的省級自然森林保護區。還有由興隆本地老歸僑鄭文泰老先生他創建的興隆熱帶花園,是一處融自然、人文、園藝、園林與環境生態為一體的雨林花園生態環境保護區,被國家確認為四個環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種基因庫,被聯合國旅游組織稱為“世界自然生態保護最完美的植物園”。


一路行來一路綠。20余名海外媒體人深呼吸著綠色天然氧吧的新鮮空氣,為這裡的一草一木醉美。


歷史翻開1906年那一頁,祖籍博鰲的馬來西亞華僑何麟書先生引進了幾十株橡膠苗開發瓊安膠園,成為我國橡膠種植業的始祖。1947年,嘉積鎮溫泉村王裕文稱王先生自馬來西亞帶回了胡椒苗繁育,是我國種植胡椒第一人。如今,橡膠業已經成為海南省熱作經濟的支柱產業。


文昌市植被有六大類型。一是西南的低丘夾谷雜木次林熱帶果經濟群落﹔二是東北部沿海防護林帶和向內陸延伸的雜樹短灌疏草群落﹔三是東北部內陸的濕性草地群落﹔四是東南部沿海的椰林區群落﹔五是北部地區的沙質土干性荒坡草地群落﹔六是港灣緣地紅樹林群落。文昌是椰子之鄉,椰林如海,有“海南椰子冠全國,文昌椰子半海南”之稱。這與當地政府制定和實施並推進合理規劃以及保護分不開的。


正是有了海外僑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有了幾輩人的努力耕耘,才有了如今海南的一個個田園城市。


度假天堂

黎苗風情、天涯文化、適宜的氣候和優良的沙灘,保持國內一流水平的生態環境,等等這些被人們公認為最佳居住地之一,更是度假的天堂。


據海南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海南調查總隊,海南省政府的最新統計,全年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總人數5335.6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1.4%﹔其中接待旅游過夜人數4492.09萬人次,增長10.6%。旅游總收入572.49億元,增長13.0%。年末全省共有挂牌星級賓館144家,其中五星級賓館26家,四星級賓館42家,三星級賓館64家。


除了優美的自然風光,海南還坐擁記載著歷史變遷的五公祠、海瑞墓、丘浚墓、瓊台書院,充滿南洋建筑風格的騎樓老街、冼太夫人廟、瓊北民居等人文古跡,以及充滿現代休閑娛樂文化元素的大型項目,如海口觀瀾旅游度假區,馮小剛電影公社等,在建的永興體育風情小鎮、長影環球100等不久也將豐富海南省現有的旅游的資源。1984年籌建的海南博物館對海南的歷史、少數民族文化、海南非物質文遺產、文物遺存進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陽光、沙灘、還有老船長。萬寧境內109公裡的海岸線上分布著山欽灣、春園灣、南燕灣、石梅灣、日月灣等10多個風景秀麗的優質海灣,有大洲島、加井島、神州半島、英豪半島等 7個風光旖旎,赤腳踩在鬆軟的沙灘上,沐浴著溫暖陽光,再與老船長駕艇馳騁海面。


香濃迷人的興隆咖啡,明末清初起,就作為“貢品”進貢給皇帝享用的色白透明的大洲島燕窩,皮脆肉嫩味鮮的文昌雞入口噴香,聞名國內外的“萬寧四珍”等等,海南美食數不盡,品不完。

豐富的旅游資源合理整合,再加上有效的宣傳推廣,以及當地民眾的純朴熱情,使中外游客醉美海南,享受著度假天堂的愜意和舒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