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中外新聞網記者韋燕:2016海外華文媒體粵瓊採訪活動紀實
2016年09月13日17:30  來源:中國僑聯

8月30日下午, 海外華文媒體廣東採風團前往廣州城發基金公司採訪。廣州城發基金在早前獲得多家評級機構AAA級評級,成為國內首家獲得此評級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國內第一家真正運作基礎設施類投資的私募股權基金公司。選擇到廣州城發基金公司採訪,基於廣州城發基金的成立順應了兩個時代背景:一是從中央角度講,對於地方政府只是負債是持續關注的過程當中,過去傳統地方的債務融資的是受限的過程。早在2012年,廣州是所有城市中最早去做這個事情的,最早有意識要用創新性方式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到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當中。二是在這樣的意識的前提下,從改革層面也有了這樣的空間。2014年,廣州城發基金正式落地。


在未名湖畔播下經世濟民之心,經過曼哈頓哥倫比亞大學的勤勉篤行,歷經十余年國際頂級投行和中國資本市場實踐的洗禮,終於在穗城扎根成長。他就是廣州基金總經理及城發基金董事長——林旭初。



林旭初董事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城發基金一個創新性的投融資平台,引入更多的社會資本,股權資本進入到基礎設施當中去。在廣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兩年多不到三年時間城發基金從社會募集的資本大概是300億,今年能做到400億,實收,實到,簽約規模上千億。城發基金已經投出去的項目資金總量是200億,70%多是廣州市的基礎設施項目,剩下的接近30%是一些國企混改項目,比如說白雲山的定增,廣藥的定增,其中有17個億是城發基金參與的。



在林旭初帶領下,城發基金的“基金 基建”模式在業內逐漸形成相當的影響力。城發基金和資產化的VC、PE機構共同點是都是市場化運作,也就是需要通過市場行為來獲取利潤,來使得公司能夠極大地完成目標任務。實現社會效益和利潤收益雙回報,這是廣州城發基金公司的特色。


當日參加座談會的有:廣東省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常委、廣東省僑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程學源﹔中國僑聯文化部副部長邢硯庄﹔中國僑聯文化部宣傳處的易超處長﹔廣州市台聯副會長林崢女士、廣東省僑聯文化部的柳鐵軍調研員等,採訪活動由廣東省僑聯文化部部長司芳主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