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日本關西華文時報記者蒙令華:採風團走進海南
2016年09月13日17:2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一行在完成了中國最大僑鄉廣東省境內的採風活動后,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共20余位海外華文媒體高層組成的採風團成員於當天上午抵達海南省省會海口市,將開始為期四天的採風和採訪活動,感受中國三大僑鄉之一的海南省獨有的僑鄉特色和熱帶風情文化。


海南位於中國最南端,1988年海南建省,成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2010年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海南全省陸地面積3.54萬平方公裡,其中海南島陸地面積3.39萬平方公裡,海域面積約200萬平方公裡,有長達1823公裡(含島嶼)的海岸線,是我國陸地面積最小、海洋面積最大的省份,被譽為“鑲嵌在祖國南海上的一顆璀璨明珠”。行政區域包括海南本島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島的島礁和海域。2015年末海南常住人口910.82萬,其中少數民族人口約140萬。


海南省也是中國三大僑鄉之一,有370萬海外華人華僑分布在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省內有歸僑僑眷114萬余人,其中歸僑11萬余人,集中安置的有5.5萬余人,其中安置在農墾農場的有4.3萬余人,其余5.7萬歸僑主要散居在海口、文昌、瓊海、萬寧、儋州等地城鄉。


9月1日抵達當天,海南省僑聯有關負責同志陪同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參觀了海南省博物館和海口市的市容市貌。海南省博物館前身是1984年開始籌建的海南博物館,於2008年11月15日正式開館,是海南省目前唯一的綜合類現代化博物館。通過參觀博士物館內常設《海南館藏文物》、《海南歷史》、《海南少數民族》及《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四個陳列,使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對海南的歷史、少數民族文化、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物遺存等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參觀首屆十大“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之一、有著近百年歷史、充滿南洋建筑風情的海口騎樓老街,更是讓海外媒體人感到驚奇和興奮。騎樓作為海口主要的物質文化遺產,主要分布於海口市得勝沙路、中山路、博愛路、新華路、解放路、長堤路等老街區。騎樓老街覆蓋面積約二平方公裡,總長四點四公裡,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層高的騎樓建筑近六百棟。騎樓大多是上世紀初一批批從南洋回來的華僑借鑒當時的南洋建筑風格所建。海南省對於騎樓的保護格外重視,既沒有破壞性的摧毀,也沒有推倒重建,而是“修舊如舊”,基本保持了歷史原貌,所以外表乍看斑駁古拙,仔細欣賞時發現那些建筑上大多布滿優雅細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裝飾,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有些還保留著早前的商號和憑欄、門窗等處的精美雕花。


接下來的三天行程,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團成員還將繼續到萬寧市、瓊海市、文昌市等地參觀採訪,深入報道僑鄉海南,尤其是歸國華僑僑眷的故事,尤其是改革開放后華僑農場在經濟建設上取得的成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