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風味隔壁三家醉,雨后開瓶十裡芳:探訪茅台酒廠
2016年09月13日17:26  來源:中國僑聯

紅楓林訊(記者 倚天)北京時間9月1日,“親情中華海外華媒雲貴採風團”一行20余人來到位於仁懷市茅台鎮的茅台酒廠參觀考察。




茅台酒,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綿、清冽甘爽、回香持久,有醬香酒鼻祖之稱。茅台酒常被當作國禮,贈送給外國領導人。即使在民間家宴上,如用茅台酒來招待客人,足以見得客人的重要性和家宴的高規格。




茅台廠工作人員帶我們參觀了包裝車間以及釀酒車間的部分工序車間。據介紹,茅台酒所選用的赤水河水質好、入口甜、無溶解雜質,加上茅台鎮特殊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獨特的制造工藝、講究的酒窖建設等成為獨一無二的特性。在21世紀的新形勢下,茅台酒廠致力於打造綠色茅台、人文茅台和科技茅台,廣泛採用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使產品無論內在外在都成為濃縮高科技的結晶,做到藝術與技術的完美統一。同時,國酒茅台針對互聯網時代飛速發展的特點,採取產學研給合模式,繼續挖掘茅台酒的文化內涵,釋放自身的文化魅力,用創新的科研成果讓茅台酒繼續發揚光大。2006年,“茅台酒傳統釀造工藝”被國務院批准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隨后,陪同參觀的貴州省市相關領導及茅台酒集團領導與採風團在茅台酒廠召開了座談會。座談會上,茅台酒廠黨委副書記趙書躍詳細介紹了茅台酒廠的發展歷史並對海外華媒記者們關心的問題一一作答。




加拿大紅楓林傳媒董事長谷劍雲問道,茅台酒名聲遠揚,山寨茅台層出不窮,消費者如何辨別市場上茅台酒的真偽?趙書記指出,現在市場上確實有很多假冒的茅台酒,集團也非常重視這個問題,目前,茅台集團已投入4億元人民幣用於打假,並成立了專門的打假隊伍。對於如何辨別茅台酒的真偽,首先要認准購買渠道,一定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其次看包裝,並通過輔助儀器鑒別真偽,每瓶茅台酒酒瓶上都有防偽芯片,茅台集團也會向消費者提供一些資料和手段,幫助鑒別﹔最后就是打開酒聞一聞,茅台酒具有醬香突出、幽雅細膩的香氣,香氣舒適、香而不艷。




谷劍雲問道,在國外市場,如何使茅台像洋人的紅酒佔領中國市場一樣佔領國外市場,趙書記指出,近年來,茅台集團高度重視茅台酒的國際化進程,讓茅台酒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好東西要與世界共享。政府也加大了宣傳力度,完善對外宣傳工作,尤其是加強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宣傳和市場開發。目前,茅台酒在海外有90多家代理商、8個專賣店,產品銷往63個國家和地區。




對於茅台酒會不會為了加快國際化進行,迎合洋人的口味而改變原有的味道,趙書記強調,茅台酒在國際化進程中將保持原有風格,不會為迎合洋人口味而改變,但是在包裝設計和宣傳上會和世界接軌,但酒的質量不會改變。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茅台給了我們三大震撼:味覺震撼,“採天地之精華,吸日月之靈氣”,酒體醇和、諧調豐滿,回味悠長﹔視覺震撼,茅台不僅是企業,也是中國文化,弘揚國酒文化,追求創新卓越,以人為本、以質求存、恪守誠信、繼承創新﹔情感震撼,茅台人民的熱情和對傳統工藝的執著和追求,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最后,劉奇部長還希望大家華文媒體能夠說茅台、講茅台,將茅台帶出中國,走向世界﹔第二就是要大力推薦茅台,做好推廣,讓大家了解茅台﹔第三,喝茅台,適當飲酒,促進消費。最后,劉部長要求海外華媒,要發揮媒體的橋梁作用,為國酒茅台在世界各地的發展做出貢獻,我們責無旁貸。




加拿大紅楓林傳媒董事長谷劍雲在參觀完酒廠,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茅台酒歷史悠久,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與蘇格蘭威士忌、法國科涅克白蘭地齊名,是中國的名片,是中國的自豪。她表示,參觀完后茅台廠最大的感受就是,茅台人在嚴抓質量上,沒有躺在功勞薄上,沒有為了追求利益而重數量不重質量,在釀酒過程的很多環節中,沒有批量機械化生產,而依然採用原始的手工勞作,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