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泰國絲綢之路TV記者:近鄉自在步漸急 珠江斜月挂僑心
2016年09月13日17:22  來源:中國僑聯

由中國僑聯主辦的“海外華文媒體採風活動”29日正式啟動。泰國絲綢之路電視台(SilkRoad TV和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迪拜、匈牙利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華文媒體,共同參與到了在廣州開啟的瓊粵7日之旅。部分祖籍兩廣地區的華文媒體記者在見到中國僑聯的各位領導和代表時,更是徐步轉急,遠遠便是一聲白話鄉音... ...


活動的前兩日,我們的採風小組依次到了廣州科學城、廣東省數字廣東研究院“智慧廣東”體驗中心、廣州CBD金融區、廣州華僑新村、佛山嶺南天地、順德高新區等不同性質功能的區域,用手和眼親自感觸廣東的溫度以及中國的深度... ...



智慧中國觀北斗搖光徐徐落廣州

在廣州科學城和廣東省數字廣東研究院參觀時,我們的採風小組不但深入了解到了備受海內外關注的廣東省大數據建設發展情況,甚至還參觀了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在現實社會的多領域利用,而廣東“敢為天下先”的實踐精神,已經將北斗導航落實到了生活產品和科學運用中,主動調整適應領先世界的新改革,提前積累用戶數據反饋,用實踐應用去促進中國北斗系統的升級換代,縮短“智慧中國”的目標年限。



休言一句幾多重 滿腔煙草化春風

隨著中國經濟質量的提升,越來越多的海歸留學生和新華僑也愈加關心中國大陸地區的創業情況,希望借中國龐大的經濟體積增高創業期的回報,降低失敗率。但長期在國外生活的留學生和新一代僑胞並不一定能夠適應國內的人文環境和創業形勢,因此大多仍舊處於觀望狀態。而我們此次到訪的華僑新村則輕易解決了這些困擾海外華媒、僑胞及留學生的郁結。


早在1965年就建成的廣州華僑新村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最大型的華僑住宅區,黨和國家的“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這十六字方針,成為當時海外同胞的定海神針,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精英歸國創業定居。而華僑所帶回的海外文化也時刻在這裡發生交融和變化,並最終演變成“民間外交”、“文化涅槃”。


有了廣州華僑新村的成功,更多的海外華僑和留學生中的頂尖人才已經開始放下文化包袱,計劃落戶廣州,成為中華民族崛起的重要生力軍。


禪城一路花千樹順天明德鳳棲梧

在31日當天上午,我們的採風團隊跟隨中國僑聯的步伐來到了佛山和順德,到了佛山之后,我們才知道佛山素有禪城之稱,據傳古時有民眾自山中挖出三尊佛像,故將此地界稱為佛山。緩步行走在遺址間,卻發現,其中隱隱透著道教氣息,聞名於世的黃飛鴻、舞獅和詠春拳竟也交織深巷,彼此厚重而又輕盈的纏繞在一起,提一壺陳年佳釀,聞一鼻古道花香。


午飯后,我們採風團隊一行人坐車前往順德,在馬不停蹄的參觀和探討中發現,作為順德第三產業重點發展的美食旅游文化如今早已經滲透進順德的每一個角落。尤其是美食文化,幾乎每道菜名的背后都有一個傳說和美好寓意,形成了一個以美食為主導的文化產業鏈,帶動了當地農業、加工業、教育培訓、休閑養生等產業的良性發展,使中國美食之鄉之名實至名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