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貴州採風團:探訪婁山關
2016年09月13日16:58  來源:中國僑聯

紅楓林訊(記者 倚天)北京時間8月31日下午,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20余家海外華人媒體及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一起驅車前往位於遵義、桐梓兩縣交界處的婁山關。


婁山關,亦稱太平關,是大婁山脈的主峰,海拔1576米,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稱。婁山關關北10公裡處就是桐梓縣城,而關南50公裡處為遵義市城區。雖然這裡景色秀麗,但是地勢險要,四周崇山峻嶺,峭壁絕立,是川、黔兩省必經之道。  

在這裡,解說員向大家講述了當年慘烈的婁山關戰役。1935年1月初,中央紅軍第二師四團北渡烏江攻佔遵義后,紅軍先頭部隊乘勝向北追擊,打算攻克婁山關,佔領桐梓縣城。1月9日紅軍四團冒著槍林彈雨,與敵人殊死搏斗,第一次成功佔領關口。同時,紅二師師部進佔桐梓。接下來的兩天裡,紅軍曾遇敵方兩個團,並激戰一整天,最終擊退敵人進佔鬆坎。隨后紅軍以大婁山脈為屏障組成了遵義的北面防線,阻擊北犯之敵,保障了遵義革命中心區的安全並保衛遵義會議的勝利召開。


採風團在婁山關合


同年2月,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軍事路線指導下,紅軍准備二渡赤水河,回師黔北。面對敵方40萬大軍增援,紅軍發揚頑強拼搏的精神絕不退縮,向敵人發起攻擊,拉鋸5、6次,最終成功奪取婁山關。2月底紅軍打敗吳奇偉部,標志著遵義戰役勝利結束。這場戰役是紅軍長征以來取得的最大一次勝利。在10多天之內,紅軍取桐梓、奪婁山關、重佔遵義城,共殲敵20個團,繳獲槍支三千余支。不得不說,遵義戰役的勝利遵義會議的召開密不可分。

  

婁山關戰斗勝利結束后,毛澤東寫下了著名的《憶秦娥 婁山關》:

西風烈,

長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馬蹄聲碎,
喇叭聲咽。
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頭越,
蒼山如海,
殘陽如血。

現以行草手書體鐫刻於高14米,寬25米的大理石碑上。


婁山關毛主席詞碑

加拿大紅楓林傳媒集團董事長谷劍雲表示,踏上這片革命聖地,跟隨著革命先烈曾經走過的路,才能切身感受到長征精神,感受到老一輩從容不迫的氣度和胸懷。革命先烈為了這片土地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生命。而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宣揚中華文化,並且為自己所熱愛和從事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心血和精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