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乘“雲”而上 大數據助力新貴陽建設
2016年09月13日16:56  來源:中國僑聯

人民網貴陽9月2日電 (王吉全)省會城市中GDP增速居前、超級大盤花果園、限牌的“堵城”……這些可能是以往人們對貴陽這座西南省會城市的印象。然而近幾年,貴陽憑借生態、氣候、地理、政策等優勢,“玩”起了炙手可熱的大數據,爆發出巨大能量。近日,親情中華·海外華人媒體採風團來到貴陽,探尋大數據時代背后的貴陽故事。

用生態之美謀趕超之策

大扶貧、大數據,貴陽城鄉規劃展覽館序廳LED屏上播放著“多彩貴州”影片,反映的正是貴州“十三五”期間主導的這兩大戰略行動。西部搞扶貧開發自不必多說,而以大數據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卻著實讓人眼前一亮。貴陽將發展大數據作為守住“兩條底線”、破解發展瓶頸、實現后發趕超的戰略選擇,彎道取直,跑出了多個“全國率先”。

海外華人媒體採風團參觀貴陽城鄉規劃展覽館

大數據領域的“天作之合”

很多不了解貴陽的人會心存疑問,為什麼貴陽可以做大數據?能不能做好?從硬件角度來講,大數據中心大部分成本是電,而這裡水電充足、電價便宜,“空調城市”的自然條件也十分有利於大數據中心降溫,喀斯特地貌中恆溫恆濕的山洞也是建大型數據中心的好地方。從軟件角度來講,這裡是全國率先開放政府大數據的地區。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給力的政策扶持,給企業提供了極好的發展環境。

來到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大大小小的顯示屏每走幾步都能遇到,聲光電技術在這裡隨處可見。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執法、健康、教育的大數據專業術語,都能通過多媒體互動技術生動展現。在展示中心的“時空隧道”展廳,現代科技手段將大數據理念詮釋得淋漓盡致,穿行其間,未來仿佛觸手可及。

貴州大數據展示中心的“時空隧道”展廳,工作人員在講解專業術語

數據中心和呼叫中心構成了貴陽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關鍵基礎。來到貴陽呼叫中心與服務外包產業示范基地,坐席區內一片忙碌,此起彼伏的鍵盤敲擊聲與說話聲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這也是貴陽成為全國第五大服務外包及呼叫中心產業發展集聚地的一個縮影。“三年免租、三年減半”不僅吸引到了像Concentrix這樣的世界500強入駐,還解決了大量年輕人的就業問題,“貴漂”正成為一種時尚。

大數據時代的浪潮已洶涌來襲。貴陽在數據中心和交易所平台上“軟硬兼施”,搭建“雲上貴州”系統平台,抓住了大數據發展的核心,必將走出一條“有別於西部其他省份,又不同於東部”的發展道路。

黔藝,古老文化煥發新時尚

品過一口醇香的牛角酒后,採風團來到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進行參觀。苗族刺繡、銀飾、蠟染……在館長陳月巧的講解下,一幅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畫卷呈現在眼前。讓大家驚喜的是,不少款式非常具有現代感和時尚感。據介紹,部分服飾還曾參加過《衣錦中國》的走秀,原生態服飾 現代審美面龐的“最炫民族風”震撼了現場觀眾,激發了他們對貴州少數民族文化認知的熱情。

博物館館長陳月巧女士向來賓介紹苗族刺繡

據了解,博物館內藏有貴州少數民族精品服飾300余套,精品背扇100余張,精品繡片20000余張,藏品工藝精美,其中苗族服飾幾乎包含了“百苗”的所有服飾類型。

受家庭收藏影響,從收藏第一張破線繡繡片開始,陳女士開始了尋覓苗繡、探尋民族文化真諦的旅程。通過保護、搶救和發掘不可再生和不可復制的民族服飾文化,她希望喚起人民對於歷史文化的向往與重視,讓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傳統藝術文化的偉大。

當下貴陽的大數據產業以及生態、人文發展態勢,恐怕是沒來過的人所無法想象的。“貴陽模式”讓我們看到,即便偏居一隅也能因地制宜、乘勢而上發展成為大數據推動下的創新型城市。“中國數谷”,正在崛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