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探訪廣州華僑新村:串聯起如珍珠般僑眷歷史
2016年09月13日16:54  來源:中國僑聯

廣州華僑新村


廣州華僑新村


人民網廣州8月31 (李警銳)177棟花園別墅,半個世紀月貌花容,在這裡經歷著時光荏苒……在廣州,除了東山口的小洋樓,華僑新村擁有著醉人的景致,同時變化中見証著曾經烙下印記一代代歸國華僑的故事。


8月30日,由中國僑聯組織的廣東海南採風團來到廣州華僑新村,參觀華僑新村牌坊、華僑新村歷史陳列館及紅線女紀念館、華僑新村歸僑聯誼會、華僑小學,探訪這座歸國華僑的幸福樂園


(圖由廣東省僑聯提供)


華僑新村:歸僑僑眷的幸福樂園

“首先要讓歸國華僑有一個安居的地方。”1954年7月,為了吸引華僑來華投資,廣州市人民政府決定開始籌建華僑新村,經過11年的建設,1965年華僑新村建成177座獨立庭院,291座公寓,打造新中國成立后所有大城市中第一個最大型的華僑住宅區。


華僑新村的建設對吸引僑界精英歸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早入住華僑新村的業主,有來自東南亞地區、美加地區、南美地區、歐洲,還有香港、澳門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事業有成的華僑領袖、社會名流、文化名人以及商賈和實業家。著名粵劇大師紅線女當年歸國后也住在華僑新村。


紅線女從1957年始直至晚年離世,在這裡度過了半個多世紀的時光。100平方米左右的“華僑新村紀念館”中展示著這樣一幅照片,在玉子崗旁一座米黃色的樓房裡,粵劇著名藝術家紅線女在單辟的練功小內廳,對鏡排練身段迷人,讓人感受到她不斷攀登藝術高峰的高尚情操。還有,中央僑委主任何香凝在新村會見歸僑僑眷時被大伙簇擁著,臉上寫滿親切關懷之


這一切,在人們面前展示了一幅令人羨慕的安居圖。何香凝老人欣然為之題詞“歸僑僑眷的幸福樂園”。二三月“百棵紫荊惹彩蝶”,四五月“棵棵鳳凰映天紅”,六七月“白玉蘭花香滿村”,秋后是“榕樹綠蓋綴明燈”彎彎繞繞道路旁的大樹搭建一分清幽和靜謐,蔭蔽著一代代歸國僑眷。



“每一處華僑歷史痕跡,記憶的碎片,要像一顆顆珍珠一樣串聯起來。”廣州市越秀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秘書長王志光說,中國現代史不能缺失廣東“畫圈”這一部分,否則就不能成為一段完整的歷史。“所以作為華僑工作者,應該把華僑歷史好好保存下來。”


華僑精神:一代代校友傳唱中國心

數量巨大的海外華僑華人,屬於廣東籍的約佔2/3,這是建設文化廣東、發展文化廣東的重要資源。新時期廣東人精神的建設,離不開“華僑精神”的滋養,離不開“華僑精神”的弘揚。


何光宇


由大批歸國華僑帶回的海外文化,在這裡交融激蕩,“民間外交”載譽海內外。在這裡居住生活了69多年的何光宇老先生是華樂街僑聯名譽主席,他談起這片故土滿依然滿懷深厚的眷戀,“這裡是歸國僑眷最溫暖的家。”


何光宇說,感觸最深的就是黨和國家“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這十六字方針。“那時我的普通話並不像現在這樣好,語言思想習慣各方面都不一樣,華僑新村讓特定的人群在這裡熟悉國內的生活,更好地融入當地。海外華僑還把海外文化帶回國內,在華僑新村留下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



“洋裝雖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流在心裡的血,澎湃著中華的聲音”。華僑小學校友張明敏一首《我的中國心》,從香港唱到北京,唱到海外。畢業后的學子們,無論留在國內,還是前往港澳或海外,他們始終不忘祖國。他們歌聲和行動帶來誠摯的表白,讓人們為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感到自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