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僑鄉行”——感受貴陽大數據中心的神奇魅力
2016年09月13日16:0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30日,法國僑報記者跟隨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來到位於貴陽高新區的貴州大數據綜合實驗區展示中心,參觀貴州大數據產業孵化器,中國西部眾創園,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實驗區。採訪團成員來自十三個不同的國家,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親自任團長。


在大數據中心,每走一步都可以遇見幾塊或大或小的電子顯示屏,現代聲光電的技術隨處可見。


在這裡,可以全方位了解了貴州、貴陽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歷程和現狀。可以說,大數據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並逐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大數據是目前最前沿的技術,隨著雲時代的來臨,大數據(Big data)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在這裡,解說員口中的一個個大數據專業術語,都能通過鮮活的畫面、例子表示出來﹔這裡,看得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食物、交通、健康、教育…… 一家超市運用大數據提前分析出顧客的購買需求,一家航空公司運用大數據為客戶推出“私人訂制”……站在光影交錯的“時空隧道”裡,看著大數據技術給人們生活方式帶來的創新和改變,採訪團成員真切地體驗到了大數據的魅力。目前,貴陽已建立起一個公安大情報系統,包含網安支隊的綜合信息系統、交警支隊的道路信息系統、基層派出所的派基系統等。



貴州正在啟動的“雲上貴州”系統平台建設,這是中國第一個實現省級政府、企業和事業單位數據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雲服務平台。大數據產業正成為貴陽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詞,隨著貴陽中關村產業園的建成、三大運營商以及多家國內知名電商平台和高科技企業相繼落戶貴陽,大數據產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據介紹,到2017年,貴陽將力爭建成全國首個全域公共免費wifi城市、全球首個塊上集聚的大數據公共平台、全國首個大數據交易中心和全國政府數據開放示范區。到2020年,將力爭建成全球大數據交易中心、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的中國數谷,成為全國生態文明與數據智慧融合發展的綜合示范城市。

作為京筑合作成果之一,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自開放以來觀者絡繹不絕。通過現代化的聲光電展示技術,生動的畫面、資料、解說,展望著貴陽發展大數據產業的前景,穿行其間,美好未來仿佛伸手可及,讓人切身感受到了大數據的神奇魅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