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2016年全國僑聯文化宣傳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6年04月21日22:50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1日,全國僑聯文化宣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僑聯主席林軍發表題為《認清形勢 明確任務 加強文化宣傳工作針對性》的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僑聯文化宣傳工作進行了部署。

林軍指出,2016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和群團工作改革之年,做好僑聯文化宣傳工作十分重要,總的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大外宣”和文化“走出去”戰略,按照“強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和中國僑聯九屆三次全會部署,鞏固和創新“親情中華”系列品牌,加強文化宣傳陣地建設和管理,努力使僑聯文化宣傳工作有層次上水平,取得更大成績。




林軍強調,要堅持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把握文化宣傳工作,深刻認識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性尖銳性,深刻認識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刻不容緩,深刻認識我國國際話語權亟待增強,深刻認識對外文化交流大有可為。要堅持改革創新,提高僑聯文化宣傳工作能力和水平,聚焦重大議題,抓好宣傳大方向﹔堅持正面引導,掌握輿論主動權﹔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國際話語權﹔拓展文化宣傳,擴大交流覆蓋面﹔加強華文教育,提升文化軟實力。要堅持加強僑聯文化宣傳工作隊伍建設,堅持黨對僑聯文化宣傳工作的領導,加強僑聯組織及所屬社團文化宣傳隊伍建設,在海外僑團中培養一批文化宣傳骨干。




康曉萍對2016年僑聯文化宣傳工作做出六個方面的部署:一是要堅持政治性,以正確的輿論導向引領僑界群眾﹔立足群眾性,使僑聯的文化宣傳觸及基層僑界群眾﹔增強針對性,將內容創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二是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創建宣傳品牌,整合有效資源推出公共產品﹔搭建宣傳陣地,全面布局各類新媒體和線下媒體﹔建設文化宣傳隊伍,實現上下內外多語多媒聯動。三是推動“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創新升級。要大力提升演出節目質量,不斷充實演員隊伍﹔加強與選秀、真人秀節目的合作,擴大影響力﹔充分利用新媒體為海外巡演營造濃烈輿論氛圍﹔到訪國家和城市以及觀眾構成要作出相應調整﹔創新形式,不斷增強主題活動的群眾參與力度。四是繼續做好“親情中華?漢語橋”夏令營活動,力爭在招生人數、辦營質量、信息收集、營員滿意度上取得更大成績。五是努力辦好85家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在此平台上整合社會資源、推進優勢互補、合力開展海內外文化交流活動。六是要認真做好紀念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相關工作。




上海市長寧區僑聯、江蘇省江陰市天華藝術學校、浙江省杭州市僑聯、安徽省蚌埠市僑聯、福建省武夷學院、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中國華僑出版社等7個單位的同志作了大會交流發言。




與會代表分三組討論了林軍主席講話和康曉萍副主席講話,一致認為林軍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戰略性,是指導新形勢下僑聯文化宣傳工作的重要理論成果﹔一致認為康曉萍副主席的講話內容豐富,可操作性強,有措施,有抓手,與實踐結合得緊密。與會代表還結合僑聯文化宣傳工作的實際情況提出很多意見建議。三組召集人匯總本組代表意見,並在下午的總結大會上做了發言。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主持會議。中國僑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陳邁、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以及各省區市、中直機關、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僑聯領導和僑聯文化宣傳工作負責同志,部分地市僑聯領導,中國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以及新聞媒體記者共100余人出席會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