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中國僑聯舉行“捐贈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罪証史料新聞發布會”
2015年07月06日11:07  來源:中國僑聯



7月4日,中國僑聯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李轍先生、許伯夷先生捐贈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罪証史料新聞發布會”。中國僑聯主席林軍,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李昭玲等出席新聞發布會,中國僑聯副主席、新聞發言人喬衛主持新聞發布。



(中國僑聯副主席、新聞發言人喬衛主持新聞發布會)


喬衛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僑聯自去年以來,公開向全球華僑華人征集二戰時期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史料,主辦或支持在港澳地區和國外舉辦的《血寫的歷史——日本軍國主義在亞太地區罪行圖片展》,贏得了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普遍認同和廣泛支持。在征集史料的過程中,李轍先生和許伯夷先生與中國僑聯積極聯絡,決定向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反映日軍佔領台灣和全面侵華戰爭期間諸多罪行的珍貴史料文物。

目前該批史料已經由台灣運抵北京。經權威專家初步鑒定,該批文物有以下特點:一是數量種類豐富。首批整理登記的珍貴史料就達1000余件,涵蓋軍需、書籍、報刊、公文、票據、債券等諸多方面,是對現有大陸相關史料的必要補充和有機拓展。二是時間跨度較大。從1894年東京博文館發行的日文版《日清戰爭實記》,1932年日本第三艦隊司令部編纂的《上海事變記念寫真貼》,到1936年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發行的《滿洲概觀》,涵蓋了中日甲午海戰、日本割佔台灣、日俄戰爭、偽滿洲國成立、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等重大歷史節點。三是日文史料居多。既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書、日本政府發行的軍票,也有戰時儲蓄債券、日軍內部作戰寫真記錄等,這些由日文撰寫或由日本有關方面編纂的史料,使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更加確鑿。四是研究價值珍貴。其中,由東京朝日新聞社發行的整套《北支事變畫報》第一至三十五輯,全套收藏已十分罕見﹔一些文物帶有濃厚的台灣地域色彩,真切記錄了日本軍國主義在當地的所作所為。

喬衛指出,這批史料真實反映了日本軍國主義給中華民族造成的深重災難,再一次印証了日本軍國主義在中華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用鐵的事實向世人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略之野蠻、罪行之殘暴、人性之泯滅。



(李轍先生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言)



(阮家新先生介紹史料的歷史價值和學術價值)


在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僑聯副主席、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會長、山水文園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轍先生做了發言,講述了轉運史料的目的初衷和曲折經歷。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原副館長、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近現代歷史文物組委員阮家新先生在新聞發布會上從史料研究角度介紹了這批史料的歷史價值和學術價值。



(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向捐贈人頒發榮譽証書)



(出席新聞發布會的領導和嘉賓與捐贈人合影)


新聞發布會上還舉行了李轍先生、許伯夷先生向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日軍侵華罪証史料儀式,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向李轍先生和許伯夷先生頒發了捐贈証書。發布會結束后,全體與會人員一同觀看了這批經初步整理的史料文物。

台灣清歡書院院長許伯夷先生、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李前寬先生、山水文園投資集團總裁張曉梅女士、中國僑聯海外聯誼部部長孔濤、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繼凱、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李洋、海外聯誼部副部長桑寶山、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服務中心副主任賈德成、華僑歷史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企業總機構副總經理鄭學森以及30多家在京主流媒體記者共約70余人參加新聞發布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