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八十:古淮河文化生態產業園
2017年12月01日09:44  來源:中國僑聯

古淮河文化生態產業園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清河新區,總佔地面積約367 萬平方米,國家AAAA 級旅游景區、中國婚慶文化產業基地、全國低碳旅游示范區、國家水利風景區、省文化產業園。園區依托悠久的古淮河文化,建有中國淮揚菜文化博物館、中國西游記博覽館、中國城市化史館、淮安國際攝影館、長榮大劇院·荀派藝術館、古淮河生態公園、白鷺湖婚博園、紅娘廣場、古淮樓·江淮婚俗館、淮安植物園、淮安運動樂園等數十個景點,打造了以人為本的文化之旅、美食之旅、婚慶之旅、生態之旅。

淮安國際攝影館

淮安國際攝影館坐落在風光秀麗的江蘇省淮安市古淮河文化生態景區內(國家AAAA 級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全國中小學質量教育社會實踐基地),佔地約2.4 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3.6 萬平方米,整體呈“品”字形分布,主樓為淮安國際攝影館,西鄰清

河區圖書館、清河區委黨校,東接長榮大劇院、淮揚菜文化博物館、西游記博覽館等文化場館,北毗古淮河生態公園、南望七星生態商務島,周圍環境優美、風景如畫。它是一座集展示、研究、宣傳、教育、交流國際國內攝影大師一流作品、郎靜山攝影藝術成就、中國城市化歷史發展進程於一體的專題性博物館,同時承擔著淮安市會務接待的重要職責,是全國知名的一流博物館,是被國際著名攝影大師托馬斯·赫普克爾盛贊為攝影界“盧浮宮”的藝術殿堂,是淮安的文化新名片。

淮安國際攝影館 - 副本

淮安國際攝影館

淮安國際攝影館包含5 個主要展館、一個會務中心、一個文化廣場。分別是地下一層的中國城市化史館、一層的“藝術人生”——吳印咸攝影藝術館、A 夾層的段昭南戲畫藝術館、二層的郎靜山攝影藝術館、三層的“革命征程——中國共產黨在淮安”黨史陳列館,一層的多功能廳、報告廳,二層的語音互動廳,館前的古淮河文化廣場,場館集展示、研究、宣傳、教育、交流功能於一身,是社會各界人士的游覽佳地。2011年10 月25 日,淮安國際攝影館順利開館,各個展館均免費對外開放。

淮安國際攝影館大廳 - 副本

淮安國際攝影館大廳

中國城市化史館

中國城市化史館位於地下一層,展陳面積2000 平方米,是一座以人類城市化進程為主題,集展示、研究、宣傳、教育、交流為一體的主題博物館。該館堅持知識性、教育性、休閑性、娛樂性相結合,採用聲光電現代化展陳手段展示人類與城市化、世界及中國城市化漸進演變的歷史進程,淮安城市化演進的實踐,探索淮安“新型城市化”的創新之路,揭示人類城市化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城市化概念。中國城市化史館已經被中國國際城市化發展戰略研究委員會授權為“中國國際城市化發展戰略研究基地”。開館之日,成功舉辦了第十七屆中國城市化發展論壇,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


中國城市化史館

中國城市化史館

“藝術人生”——吳印咸攝影藝術館

“藝術人生”——吳印咸攝影藝術館,位於淮安國際攝影館一樓,建筑面積150 平方米。該館從吳印咸生平簡介、生平概況、攝影藝術、所獲榮譽、攝影器材展示等5 個方面,展示吳印咸先生的攝影藝術和攝影教育的成就,綜合展示吳印咸先生的生平及其高尚的品格和精神。既是一座攝影藝術館,也是一座個人紀念館。

段昭南戲畫藝術館

被譽為“當代中國戲畫第一人”的段昭南先生是旅美畫家,雲南劍川人, 白族,大理段氏傳人,1955 年出生於中國成都。段昭南先生以中國戲曲人物畫稱譽海內外,同時是著名的教育家、劇作家。他還身兼中國戲劇文學學會理事,美國中國文化藝術家聯合協會主席,美國加州南灣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等職務,是馳名歐美的卡邁爾“美國畫廊”唯一的華人畫家。2014 年,段先生來到淮安,在了解到“京劇三杰”均為淮安人后,被淮安深厚的文化底蘊所感動,並產生強烈的創作沖動,為“京劇三杰”創作了一百幅戲畫。2015 年6 月5 日,戲畫藝術館在淮安國際攝影館建成,金秋時節,百幅京劇戲畫展在淮安國際攝影館隆重舉辦,來自北美、歐洲藝術節和媒體的華僑華人和國內各地的荀派京劇藝術家參加了此次藝術盛會。

淮安國際攝影館郞靜山藝術館 - 副本

淮安國際攝影館郞靜山藝術館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位於二樓,主要以郎靜山先生平生創作生活軌跡為縱線,以郎靜山先生藝術成果為橫線,全面系統地介紹和展示郎靜山的攝影藝術生涯與成果。藝術館共分五個部分介紹和展示郎靜山先生藝術生命的一生。極富中國水墨韻味的主題形象牆,以雅致的藝術表現力展現郎靜山先生的一生傳奇。它對於弘揚中華攝影藝術,傳承開拓創新精神,傳授藝術創作之道,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 - 副本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

“革命征程——中國共產黨在淮安”黨史陳列館

“革命征程——中國共產黨在淮安”黨史陳列館位於淮安國際攝影館三樓,建筑面積1200 平方米,於2014 年底興建,2015 年初建成。淮安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老區。早在1927 年9 月,淮安就有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抗日戰爭時期,這裡是淮南、淮北、蘇中、蘇北四大抗日根據地的結合部,中共中央華中局、新四軍軍部、中共江蘇省委曾設在其境內﹔新四軍7 個師和1 個獨立旅,其中有5 個師和獨立旅在淮安戰斗過。解放戰爭初期,中共中央華中分局、蘇皖邊區政府、華中軍區設在兩淮(淮陰、淮安)。在新民主主義時期,淮安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創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譜寫了激動人心的歷史篇章。黨史陳列館將淮安黨的歷史分為五個部分展出,即星火燎原的土地革命﹔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斗志昂揚的解放戰爭﹔英勇獻身的英烈戰士﹔功勛卓越的黨史人物。客觀反映了淮安地區黨的光輝歷史,謳歌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激勵我們為實現中國夢的目標而奮勇前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