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九: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01日09:39  來源:中國僑聯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6 年。21 世紀以來,隨著該中心學者在“開平碉樓與村落”成功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成功申報世界記憶遺產、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建設等重大文化工程中發揮的重要學術作用,其在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中的獨特作用日益凸顯。

tu1

“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會議

2010 年以來,五邑大學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合國內外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個研討會把華僑華人放在全球國際移民的大背景下來比較,使華僑華人創造的僑鄉文化、華僑文化得到國際學術界的了解與認知,增加了相互的交流和理解。此外,中心還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移民史研究中心聯合舉辦了兩屆“國際移民書信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增進國際學界對華僑文化的載體——華僑書信的認知。

tu2jpg

研究中心與斯坦福大學開始合作

2014 年12 月, 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與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舉辦了第三屆“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會議。

tu3

合作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 年訪美時,兩次提及鐵路華工在中美兩國關系上的重要意義。150 年前,正是來自江門五邑台山、開平等地的數萬名華工參與修建美國中央太平洋鐵路,並付出了數千人的生命代價。他們及其后人在自己的家鄉修筑了新寧鐵路。

tu4

華裔青少年文化尋根之旅

2012 年以來,中心與斯坦福大學東亞研究所、考古中心簽署協議,聯合開展學術研究。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出於僑鄉,因此一直以來成為港澳地區和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尋根之旅的必經之地。中心支持譚金花博士把開平倉東教育基地打造成為華僑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遺產基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