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七:耀明書院
2017年12月01日09:30  來源:中國僑聯

廣東汕頭耀明書院系汕頭市潮陽區政協常委、泰國泰中藝術家聯合會名譽會長、廣東省非遺潮陽笛套音樂傳承人陳桂洲先生,於2014年12 月捐建落成的一座文化地標性建筑。該建筑群位於潮陽棉北街道東家宮社區,佔地面積約1.3 萬平方米,以中國古建筑框架式結構為主,以庭院式組群布局,融匯嶺南園林、蘇州園林、北京四合院、潮汕民間古建筑為四大主題特色,通過層層圍廊將各富特色的古建筑融合為一體,自有其獨特的藝術魅力,猶如一幅中國畫長卷,引人入勝,回味無窮。

耀明書院全貌

耀明書院全貌

耀明書院坐西向東,面朝潮揭公路,背倚蒼翠疊秀的青山,遠遠望去流光溢彩、蔚為壯觀。跨進雄偉大氣的耀明書院大門,迎面是寬闊的宅前庭院(即俗稱陽埕、明堂),大約有6000 平方米。耀明書院的后半部分則是佔地大約7000 平方米的建筑群,分別由中軸線左側的北京四合院和中軸線右側的潮陽傳統民居並列組成。兩座民居的大門面前都各有一面不同風格的大照壁,把民居建筑與庭院自然地隔開。在庭院左側背靠書院北圍牆、面朝南邊的空地上,設有一座10 米寬的古戲台,那是專供潮陽笛套音樂專場表演或其他文藝表演之用的。而位於耀明書院右側的潮陽民居照壁前正對面是半圓形的蓮池,這與耀明書院后背那郁郁蔥蔥的山峰剛好形成了潮汕民居中備受推崇的好格局。

耀明書院潮汕傳統戲台表演

耀明書院潮汕傳統戲台表演

最精華的潮汕民居建造藝術在書院內部布局得以展示。首先,其屋頂架構是採用潮汕最傳統、最具代表性的“三載五瓜十八斗”的典型結構建造,屋架、斗拱、檁木、椽木之間的連接,都用榫卯鉸接成為框架式結構來承載屋頂,而完全不用一顆鐵釘,但卻十分堅固耐用,既抗台風又抗地震,而且工藝精巧,藝術性價值極高。同時,書院內各處門樓、廳堂和屋面,均可見匠心獨具、富有潮汕特色的傳統裝飾工藝,潮風潮味迎面而來:工藝精細、雕刻玲瓏的金漆木雕,色彩絢爛的彩繪,屋脊飛檐晶瑩鮮艷,栩栩如生的嵌瓷點綴,無不與古建筑院落相得益彰,可謂熔潮汕傳統金漆、木雕、石雕、瓷雕、畫梁、戲台、書畫等藝術於一爐。書院規劃配套有笛套人才培訓室、笛套文化研究室、笛套古樂演奏區、書畫培訓中心、對外書畫交流等功能區和一條長約400 米的書畫文化長廊,致力於建成集培訓、創作、研究、演示、展覽於一體的文化大觀園。

耀明書院潮汕獨有框架式建筑結構

耀明書院潮汕獨有框架式建筑結構

耀明書院左側是一處北京四合院。四合院最能代表北京生活原生態的形式,且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把北京四合院建在這裡就可以讓那些足不出戶的鄉親(特別是老人)近距離地欣賞到老北京民居的風姿,感受千裡之外首都那獨特的建筑藝術和深厚的民居文化。另外,北京四合院這部分建筑又剛好作為潮汕民居的“左抄手”花園,還可以作為書畫作品的展覽廳,為前來學習、觀摩和交流、研創的書畫愛好者和藝術家們提供一處幽靜、清雅、優美的環境。

耀明書院潮汕獨有金漆木雕

耀明書院潮汕獨有金漆木雕

耀明書院還是東信潮陽笛套音樂培訓基地。潮陽笛套音樂是潮州音樂的一個組成部分,是“潮陽民間藝術三瑰寶”(英歌舞、笛套音樂、剪紙)之一,源遠流長,源於南宋。該項目的建成,不僅有利於東信文藝協會等藝術團隊或名家藝人通過培訓、創作、研究、演示、展覽等形式,將享有“華夏正聲”、“中原活化石”之美譽的笛套音樂以及金漆木雕等潮汕工藝美術及傳統民間藝術進一步發揚光大,而且也是展示潮陽悠久歷史文化和拓展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個窗口,更是凸顯潮陽城市文化魅力乃至帶動旅游觀光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標。通過基地的輻射作用和影響力,提升地方形象,提高文化向心力、吸引力,增強潮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尊心、自信心,推動潮陽文化發展,從而為潮陽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耀明書院書畫文化長廊

耀明書院書畫文化長廊

2014 年9 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汕頭設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耀明書院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符合建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內涵,可以通過平台資源優勢,突出以中華文化為核心,以潮汕文化為特色,以華僑文化為紐帶,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汕頭民間對外文化交流,積極推動潮陽笛套音樂等獨特民間文化藝術不斷發展、長久傳承,讓海內外同胞一同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共圓共享中國夢。

耀明書院潮汕傳統嵌瓷

耀明書院潮汕傳統嵌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