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六:徐州華夏傳統文化學校
2017年12月01日09:19  來源:中國僑聯

徐州華夏傳統文化學校創辦於20 世紀90 年代,坐落在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名城江蘇省徐州市。在開展文化交流和教學的活動中,主要突出了以下辦學特色:

海外媒體人體驗中華文化 - 副本

海外媒體人體驗中華文化

一、培育民族精神,傳承“天人合一”。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是維系本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它在世代相傳中保留著基本特征,而具體內容也會因時而變。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徐州華夏傳統文化學校充分利用“尚品學堂”、“尚德學堂”和“上生禪堂”三大教育品牌,以體驗式的參學活動讓海外華僑華人認識中華文化,培育中國精神,通過傳統的讀誦、書法、古琴操縵,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厚內涵,理解“人”與“天”一脈相承的和諧關系。通過音樂與茶道,感知民族藝術之美感與人文生活之情趣。通過文字與香道,發現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與至善自然的生命意志。另外,邀請在徐州的海外華僑華人參加中國傳統節日雅集,感受民族文化風情,體驗傳統的中國文化生活方式。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在學校考察期間,充分肯定了學校多年來在傳統文化研究、人才培養,特別是海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並揮毫題詞“弘揚華夏文化、提振民族精神”。

華夏文化古琴講解

華夏文化古琴講解

二、力求學以致用,踐行“知行合一”。面對海外華僑華人不斷升溫的學習熱情,近年來學校不斷探索“文化交流基地”的多維發展模式。在2009 年海外華裔青少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和2012 年海外華裔青少年暑期夏令營教學活動中,我們以“知行合一”為理念設計教學環節,以經典和藝術為兩大主線,開設了經典誦讀、說文解字、經典解析、神話解讀、傳統禮儀、書法、古琴、詩詞吟詠、中國畫、茶道、武術、女紅、傳統手工等綜合性課程。許多孩子在國外出生、成長、受教育,不認識中國字,連語言也存在很大障礙。經過老師的大力指導,最終完成了七個一工程:讀一篇經典、畫一幅國畫、寫一張書法、彈一曲古琴、唱一首歌曲、演一套拳法、泡一壺清茶,在海外青少年的心中烙上中國印。讓孩子們走進文化的源頭,了解祖先文明,從中發現她的高度和深度,認識到中國文化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喚醒內心深處的民族意識,從而建立充沛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舉辦親情中華海外留學人員論壇

舉辦親情中華海外留學人員論壇

三、堅持以人為本,實現“教學合一”。教學合一是以人為本的教育,也是進行生活的教育。在兩次舉辦夏令營活動中,除綜合課程之外,我們又對學生輔以象棋、圍棋、傳統游戲等豐富多彩的課余活動。同時,由專職生活老師指導夏令營期間的飲食起居,將行為習慣的養成納入教育范疇,促使海外青少年在中國文化的理念下迅速培養出健康合理的行為規范和生活習慣,為其未來的人生奠定中國人文情態的良好基礎。許多孩子在學習期間改掉了喝冷飲的習慣,愛上了茶。這不僅能讓海外青少年建立起符合生命需要和自然規律的生活方式,也會令他們發現中國文化的美感和實用,應用於在海外的生活實踐,在廣袤的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展現中國文化生活之美妙,造福全人類。社會也是學生了解中華文化的大課堂,我們組織學員走出校門,參觀徐州博物館和漢文化景區、觀摩歷史劇目等,讓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從一脈相承的文化軌跡中找到生命之根﹔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子開展廣泛的交流活動,溝通情感,取長補短。徐州當地的孩子還會邀請海外青少年到家中做客,讓他們感受本土的家庭生活氛圍,了解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和孝道文化。

舉辦海外華裔青少年中華文化夏令營

舉辦海外華裔青少年中華文化夏令營

在信息化帶動全球化的今天,徐州華夏傳統文化學校重視交流與合作在推進文化建設中的作用,通過文化交流基地這一優質平台,促進中華文化的發展和傳播,體現中華文化軟實力的同化力量、實現中華文化軟實力的感化作用。要把每個方塊字,都當成是中華文化的種子,把每一個講堂,都當成是東方大國的舞台。這既是魅力,也是實力,做大國崛起中的文化使者。海外華僑華人無論身在何處,內心始終深植著中華文明的種子,而這顆種子一直渴求發芽、伸展。我們要讓海外華僑華人通過親身感受深入了解祖國的文化、熱愛自己的民族、找到生命之根。把“根親文化”當作文化交流工作的抓手,深入挖“根”,大力培“根”,多向延“根”,膨脹“根”脈,放大“根”親,共同推進傳統文化的研究和交流,打造出全球中華兒女共有的精神家園。

在美國邁阿密為青少年書法展示 - 副本

在美國邁阿密為青少年書法展示

在美國邁阿密講解茶道文化 - 副本

在美國邁阿密講解茶道文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