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二:華夏未來少兒藝術中心
2017年12月01日08:44  來源:中國僑聯

天津市華夏未來少兒藝術中心是面向少年兒童進行社會教育、開展活動和國際交流的重要陣地。成立23 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形成了完整的少兒公益、品牌教育、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的鏈條。現擁有建筑面積達3.6 萬平方米的兩座大廈和佔地百畝的兒童公園,每年培訓學員達10 萬人次,學員屢獲國內外大獎,為社會解決就業人員達1100 多人。堅持每年為青少年舉辦近百項公益活動。少兒藝術團代表中國訪演世界100個國家和地區,受到36 個國家元首的親切接見。成功舉辦7 屆天津國際少年兒童文化藝術節,五大洲青少年歡聚津城。

照片1

1995 年起,華夏未來少兒藝術團一行出訪印度尼西亞,開啟了“環球之旅”最初行程的腳步。隨后,華夏未來文化藝術基金會就制訂了一個“環球之旅”百國千場的巡演計劃。23 年來,華夏未來的孩子們行程2291725 公裡, 相當於繞地球57圈,百萬外國觀眾認識了天津。孩子們的腳步走過30 多個SOS 兒童村、孤兒院、偏遠貧困的非洲角落……30 余國元首與小天使交流聯歡﹔300 余個節目展現獨特魅力﹔40萬華人華僑從“華夏未來”看到祖國明天,“環球之旅”所到之處,受到當地華人華僑的盛情款待,他們與孩子們共度除夕,替藝術團排憂解難,有的華僑千裡迢迢來看望,有的華人萬裡相隨依依不舍。1000 名小演員走進“環球之旅”﹔萬篇媒體報道聚焦“環球之旅”。

照片2

由華夏未來組織承辦,以加深中外青少年之間的交流與友誼,弘揚中國優秀文化為宗旨的“中國文化夏(冬)令營”有來自日本、法國、德國、馬耳他、埃及、毛裡求斯、貝寧等國家和地區的萬余名青少年參加。每逢寒暑假很多華人華僑會利用探親時間把孩子送到華夏未來,華僑子弟通過學習中國語言、舞蹈、京劇、書法繪畫、民樂,與祖國的學生交流聯歡、游覽中國名勝古跡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領略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照片3

華夏未來還組建了教師代表團先后赴菲律賓、英國、法國、美國執教。教師團將中國文化藝術帶到異域他鄉,為孩子們教授中國傳統工藝、中國臉譜、漢語會話、中國民族民間舞蹈、中華武術、中國畫、書法、硬筆書法、傳統音樂等課程。

每一期“中華文化營”的閉幕式都成果顯著,千余件高質量作品和高水准的演出,為執教任務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各國主流媒體均對“中華文化營”作了大篇幅報道,華夏未來教師團憑借自己的充分准備和良好表現,得到海外華人的密切關注與稱贊。

照片4

多年來,華夏未來共接待了來自冰島、加拿大、新加坡、烏克蘭、美國、法國、英國、尼泊爾等百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萬余名華人華僑到天津參觀交流。通過文化交流,增進了相互間的情感與友誼,搭建起祖國與華人華僑交流的橋梁。

照片5

華夏未來積極整合23 年來訪演百國建立友好關系的華人華僑組織資源,建立全球“華人華僑聯絡網”,發揮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專長。在五大洲100 個國家建立了五個“藝術教育聯盟組織”,輸送優質的師資到當地。響應華人華僑在海外建立華夏未來“海外基地”的需求,我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發展了一條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新路。為當地華人華僑子弟學習中國文化藝術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資源和廣闊的交流平台。

照片6

2011 年開始華夏未來打造了15 個傳統文化主題體驗館——國粹苑。這裡融合了眾多中國經典文化元素,帶領中外青少年叩開國粹之門,走進華夏民族的傳統文化聖地,領略五千年中華歷史精髓,感受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國粹苑吸引了上千名國際友人和海外華人在此交流學習。其特色

是讓孩子們能夠通過看得見摸得著的動手體驗式教學來達到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總結了一套適合華人青少年學習的中國文化課程。通過大量的實踐,華夏未來國粹苑正在逐步完善“華文國際教師培訓課程體系”,建立華文教育師資培訓標准。我們希望能夠充分利用華夏未來的硬件設施和優質的師資承接各類海外華文教師培訓。

今后,我們將繼續發揮華夏未來“國粹苑”的作用,用國際話語講中國故事,加強了傳統文化的呈現力、詮釋力和影響力﹔繼續發揮華夏未來青少年文化藝術教育特色,做好海外華人華僑子弟的教育交流工作,為僑務工作添磚加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