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一:成都廣播電視大學
2017年11月30日16:19  來源:中國僑聯

成都廣播電視大學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批准成立,學校遠程教育創辦於1979 年,為全國44 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之一。學校依托系統辦學,分設成都總校和溫江兩個校區,佔地約11 萬平方米,全系統教職工1700 余人。下轄16 所區(市、縣)級分校和4 所行業系統分校及10 個二級學院和40 多個教學站點。其中,天府實驗學院和華僑學院為國家開放大學和成都廣播電視大學合作共建,是國家開放大學在中國西南地區設立的僅有的直屬學院。目前,學校發展形成了以開放遠程教育為主體,社區教育、成人高等教育、中專教育、合作辦學及非學歷教育等多種教育形式協調發展的“一體多元”辦學格局。截至2015 年底,學校本專科學歷教育共開設理、工、文、法、經濟、醫藥等大類51 個專業﹔學校各類各層次在校生達到48000 人,共培養各類畢業生18 萬余人。社區教育線下課堂覆蓋500 萬人次/ 年,打造了60 多個有特色的社區教育品牌。

6月21日,2016“親情中華——學漢語.看四川”夏令營第二期開營儀式在成都社區大學舉行,70余位來自澳洲、澳門等地區的營員及教師代表參加

6月21日,2016“親情中華——學漢語.看四川”夏令營第二期開營儀式在成都社區大學舉行,70余位來自澳洲、澳門等地區的營員及教師代表參加

線上 線下,講好中國故事

為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進海內外華文教育,更好地團結和服務海外華人華僑及歸僑僑眷,2014 年末,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成都社區大學)聯合四川省僑聯、成都市僑聯打造了“成都華文學習在線”,以“互聯網 華文教育”的模式,提供線上 線下華文學習、文化交流等國際教育服務,以教育的視角傳遞中國文化,以文化的融通服務社會,加深鄉誼親情,凝聚中華兒女,講述中國故事。目前,線上用戶覆蓋美國等86 個國家和地區,自2014 年12 月上線以來,線上點擊量逾25 萬,單日學習人數峰值達到2365 人次,已接待開展各類國際交流活動30 余次,接待來自10 余個國家的外籍友人500 余人次。

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教師毛丹主持夏令營活動開營儀式

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教師毛丹主持夏令營活動開營儀式

基於平台開通一年半來取得的良好進展,經省市僑聯提議,並協調各部門多次磋商,現中國僑聯和國家開放大學達成協議,共同創建了“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學院”。學院由國家開放大學主辦,中國僑聯支持,四川省僑聯、成都市僑聯協辦,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成都社區大學)承辦,面向海內外基於先進的網絡技術教育平台,開展現代遠程開放教育,推動“互聯網 華文教育”工作。

為前來參加夏令營活動的營員們講課

為前來參加夏令營活動的營員們講課

定位精准,模式新穎

綜觀目前面向華人華僑的教育機構與平台,真正從事“互聯網 海外教育”,面向各年齡段華人華僑組織開展教學、提供線上線下非學歷與學歷教育,同時服務於華校和教師,門從事華文教育的網絡院校尚無先例。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學院的創辦將填補這一空白,同時凸顯成都在“一帶一路”節點上的輻射作用:立足西部,重點輻射和服務東南亞國家,進而服務全球華人華僑,促進中華文化傳播。

綠竹紅牆,游學正當時

綠竹紅牆,游學正當時

資源豐富,平台領先

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成都社區大學)是我國遠程開放教育的領跑者,已建有“1 庫N 網”,擁有經驗豐富的遠程教育團隊和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團隊。現有的“成都華文學習在線”平台線上 線下運轉良好,廣泛地服務於海內外僑胞僑眷個體學習的同時更能服務和支持海內外華校等機構用戶。以點帶面,規模化地助力華文教育的全面推廣。線上平台具有鮮明的互聯網特色及可拓展性。現有“1 庫3 系列”,是全球最大的華文教育網絡學習資源庫之一。學習形式多元,可滿足網絡學習及移動學習需求。支持服務完善,智能支撐,滿足有效教學的現代技術環境。簡單便捷、可拓展的平台接口,實現與華文學校等機構用戶無縫對接,支持華文學校自主開展網上漢語教學與教務管理。

建設學習體驗活動基地,開展特色游學活動。在省、市僑聯指導下,學校積極建設具有文化特色、硬件齊備、功能多元的“僑之家”、“僑智家”學習體驗活動基地。組織開展系列有四川和成都特色元素的中華文化游學活動、主題交流、志願者活動等。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2015 年以來,已接待開展各類國際交流活動30 余次,接待來自10 余個國家的外籍友人500 余人次。其中,80% 以上為來自海外的僑二代、僑三代華裔青少年。在這裡,華僑們可以體驗最成都課堂,品味最巴蜀風情,感受最中國文化。

夏令營閉營儀式,孩子們簽下自己的名字,留下諸多不舍 - 副本

夏令營閉營儀式,孩子們簽下自己的名字,留下諸多不舍 - 副本

為做好教育國際化服務工作,學校在“互聯網 華文教育”方面做了以下探索和嘗試:

一、(模式一)混合式漢語教學 創新體驗式游學

案例:“親情中華”夏令營:2015—2016 年,成都社區大學與四川省僑聯一起承辦了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夏令營四川營。在為期8~14 天的夏令營中,近百位來自澳大利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華裔青少年營員參與了30 余項特色文化游學活動。基於“華文學習在線”,學員來蓉前已擁有了自己的線上班級和線上課堂,提前預習並了解了行程。來蓉后體驗具有地域特色的瓷胎竹編、茶文化游學、酒文化巡禮等10 余項民俗文化課程,參與社區外語志願者互動、與社區京劇票友團交流、參加“i—生態菜園”識漢字認蔬菜等特色游學活動,探索巴蜀歷史文化古跡和城市新貌…… ﹔而回國之后,營員們可以在平台上繼續學習和討論,得到線上老師的輔導支持,同時備考HSK 漢語水平考試。“華文學習在線”平台支撐的混合式特色游學,為學員提供了長期可持續的學習支持服務,不僅讓營員提高了中文水平,更讓他們拓展了視野,收獲了友誼。

二、(模式二)“混合式漢語學習 職業培訓 在華實習”三合一

拓展職業培訓,提供在華實習機會。根據來華人員的專業背景和行業需求,結合成都市優質資源,提供英語教學、社區志願者服務等各類實習機會以及相關職業培訓機會,推出“混合式漢語學習 職業培訓(如TESOL/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在華實習”三合一項目等。例如,與新加坡緣青中學合作開展“漢語 酒店管理培訓 酒店實習”﹔與“成都美國海外留學人員中心”開展“遠程漢語 TESOL 培訓 英語教學實習”項目等。將語言學習、職業(証書)培訓、就業實習三方面有機結合,為海外人士進一步拓展和提供職業發展機會,讓他們在豐富工作經驗的同時深入了解成都當地人文,吸引更多外籍人士來華學習與就業。

三、(模式三)定制化網絡平台服務華文學校

利用遠程教育技術支持全球華文教育,為海內外華校提供優質教學資源和管理服務平台,包括:專屬的界面及網站支持﹔完善的配套教學管理后台﹔豐富的在線漢語課程資源、教學輔助資源等。幫助海內外華文學校等利用互聯網優勢,擴大招生規模,提升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增強教學管理能力。

下一步,學校將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基於現代遠程開放教育模式,繼續探索非學歷培訓和學歷教育,拓展國際教育合作項目,傳播中華文化。爭取在3 年內,將“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學院”打造成對僑教育和服務的專業機構,用“互聯網 教育”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夏令營營員在熊貓基地喂天鵝

夏令營營員在熊貓基地喂天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