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九:山東萊州中華武校
2017年11月30日16:00  來源:中國僑聯

萊州中華武校誕生於1992 年。校長李明治自幼習武,深知中華武術是中國文化瑰寶,以向世界推廣中華武術為己任。1993 年學校成立表演團,演出武術節目。1997 年,受邀在煙台市第二屆APEC 國際貿易博覽會開幕式表演武術節目,國際贊美如潮。1998 年,李校長第一次受邀率團出國以色列哈薩倫市表演中華武術,國際諸多媒體贊譽中華武術精彩絕倫,掀起哈薩倫市中華武術熱。自此,萊州中華武校出國演出一發而不可收。2002 年,外交部邀請人民大會堂“歡迎日本相扑訪華團文藝晚會”演出﹔2002 年受邀韓國十四屆亞運會開幕式演出﹔2004 年,隨胡錦濤總書記出訪法國,參加“中法建交40 周年”慶祝活動﹔2005 年,隨國家對外友協在泰國舉辦的《中泰建交30 周年》慶典和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三國舉行的“建立東盟友好對話關系15周年”慶祝活動演出﹔2008 年,受邀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擔綱“搭建鳥巢”、“地球飛人”等高難度演出﹔2009 年,隨文化部參加在泰國舉辦的唐人街春節品牌文化演出﹔2011 年,受邀慶祝中國東盟建立友好對話關系20周年,在越南、老撾、馬來西亞舉辦的“東盟友好文化藝術之旅活動”演出﹔2013 年,隨中國僑辦赴意大利、希臘、克羅地亞慰僑表演。2015 年,2013 年央視春晚《少年中國》2015 年中華武校學生與影視巨星成龍合演的節目《劍心書韻》獻藝央視春晚受邀組成中華文化大樂園學生交流團到新西蘭、澳大利亞文化交流,受邀赴緬甸賑災義演,為國際奧委會評估團考察北京表演。美國好萊塢眾著名導演幾乎年年邀請參加美國舉辦的世界性活動演出,每到一地,都獲贊譽:“中華武術博大精深,中華文明古國名不虛傳。”2013 年至2016 年,連續4 年在央視春晚表演武術節目。

2013央視春晚《少年中國

2013央視春晚《少年中國》

2016 年6 月1 日晚,覆蓋世界華僑華人的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六一國際兒童節”聯歡會宏大開幕:一個鋪砌淡白色花崗岩的偌大廣場上,密密麻麻數不清的一片武術小子,身穿紅色服裝,時而疾跑成圓,時而太極陰陽魚翻滾﹔沖拳,踢腿,喊聲震耳欲聾,如群山起舞,似江河奔流﹔由內向外一層層跌扑,像從花蕊向外一層層盛開的牡丹,精美恢宏,雄壯威武,堪比北京奧運開幕式。這是晚會三外景之一的萊州中華武校2000 名武術小子在近2 萬平方米的萊州廣場中心演出《威武少年》。緊接外景《威武少年》,主會場演員在古典音樂中美如天神下凡,席地而坐,兩腿向前平伸,二指禪支撐全身徐徐立起﹔低道具上一指禪支撐全身,下肢90 度前伸﹔1 米高道具上二指禪支撐全身,徐徐倒立,穩如玉樹臨風。過去隻見傳說不見真人的“絕世奇功”一指禪、二指禪亮相世界……這是萊州中華武校72 人表演的《威武少年》。隨后,萊州中華武校40 人與人合作《英雄孫悟空》 ,9 人參與表演《快樂籃球》。

2015年中華武校學生與影視巨星成龍合演的節目《劍心書韻》獻藝央視春晚

2015年中華武校學生與影視巨星成龍合演的節目《劍心書韻》獻藝央視春晚

一段時間,國內許多人對本國武術國粹缺乏了解,崇拜外國武術,也有許多世界搏擊高手,看不起中華武術。李明治傾力讓中國武術比對國外武術,在比對中讓中華武術走向世界。2001 年初,經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批准,萊州中華武校發起舉辦中、美、意三國散打爭霸賽。成立山東省武術院等單位組成的組委會,聘北京體育大學教授、著名國際武術裁判朱瑞琪擔任仲裁主任,召開賽前新聞發布會,在國內外主要媒體進行宣傳。3 月17 日下午,中國、美國、意大利武術爭霸賽在煙台市體育館舉行,比賽設立7 對對抗選手,美國4 名,意大利3 名,分別是美意兩國的踢拳術、搏擊術、搏擊賽冠軍或洲際搏擊冠軍。中國選手則是中華武校學生。山東衛視現場直播,央視頻道錄播,煙台市等10 多個地方電視台合作轉播。7 場比賽,武校以5︰2 獲勝。2002 年,中華武校挑戰美國加州武術散打隊,7 場比賽,7 比0 獲勝。2004 年1 月,法國武術聯合會會長施瓦茨邀請中華武校參加法國武術聯合會主辦的“法中散打對抗賽”,說是中法兩國,實是中華武校對抗法國國家隊,7 場比賽,武校5︰2 取勝。一個國家武術隊,敗給一個中國基層武校,法國隊心有不甘。2006 年5 月25 日,萊州市月季花節,法國國家武術散打隊來萊州挑戰中華武校。“善者不來,來者不善。”他們精心挑選隊員,長時間進行訓練准備,女隊員費羅倫斯曾獲世界泰拳和拳擊冠軍,其他選手有的曾獲歐洲自由搏擊冠軍,有的曾獲2003 年歐洲散打冠軍,有的連續3 年獲法國散打冠軍。山東衛視面向全球現場直播。7 場比賽,中華武校5︰2 取勝。2009 年,中華武校發起“萊州勇士”國際散打爭霸賽,挑戰日本、英國武林高手。比賽分7 場,日方有日本最著名拳館——銀狼拳館的勝又祐一郎,英方女子選手是“英國寶貝”一流女子站立格斗拳手柔茲,其余有英國的“恐怖之神”凱利·尼克,有日本空手道冠軍、被稱為日本空手道新人王的三尺晃治等英日散打高手。武校以6︰1 獲勝。2011 年,萊州中華武校經國家武術管理中心批准,發起“山東好漢”環球功夫爭霸賽。比賽在中國濟南、法國巴黎、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韓國首爾、加拿大列之文市等地設9 個分站,每站分主賽外圍兩部分。加拿大、法國、阿根廷、伊朗、巴西、瑞典、泰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韓國、達吉斯坦、南非等數十個國家的武術高手報名參賽,外國選手中,多是世界拳王、奧運冠軍、國家冠軍、極具殺傷力的泰拳王等,比賽從2011 年1 月8 日到11 月25 日,9 場外圍賽和9 場主賽,僅9 場主賽,就有36 名國際運動員,中國選於以絕對優勢擊敗國際選手。

2016央視春晚《天地人和》

2016央視春晚《天地人和》

隨著萊州中華武校聲譽不斷飆升,越來越多的國際團體來邀請中華武校到國外辦分校。2010 年,在印尼建立中華武術學院﹔2003 年10月,在巴黎成立法國中華武術學院,成為法國勢力強大的武術團體,並在意大利、葡萄牙、黎巴嫩、摩洛哥、瑞士等地開設分校﹔2003 年11月,萊州中華武校在加州聯辦美國中華武術學院﹔2004 年,在加拿大、西班牙、西非、南非建立中華武術學院,形成了4 所國內分校、7 所國外分校、國內外學員達1 萬多人。

2006中法散打對抗賽5比2大勝法國國家隊 - 副本

2006中法散打對抗賽5比2大勝法國國家隊

截至目前,萊州中華武校先后出訪50 多個國家,接待外國武術來訪者280 多批次,4000 多人。成為中華武術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被授予“全國十大武術名校”和“全國先進武術館校”等稱號,校長李明治被授予“世界武林百杰”等榮譽稱號。

2009中英日國際散打賽 - 副本

2009中英日國際散打賽

20110320切塔將軍蔡會長參觀學校 - 副本

2011年3月20日切塔將軍蔡會長參觀學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