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八: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
2017年11月30日15:54  來源:中國僑聯

漢字是華夏民族對世界無與倫比的貢獻,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作為最古老文字之一的中國漢字,自產生以來始終綿延不斷,沿用至今,它以獨特的表意、表音方式,成為中國古代文化的活化石。中國文字博物館是以文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薈萃歷代中國文字樣本精華,展示中國文字構形特征,介紹中國文字演化歷程,彰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和輝煌文明,對於保護、展示、傳承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文字、文化和文明,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馮克堅在法國展覽現場書寫甲骨文

馮克堅在法國展覽現場書寫甲骨文

中國文字博物館是經國務院批准的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專題博物館,項目建設規劃分兩期完成,一期工程佔地81畝,建筑面積22700 平方米,主要包括主體館、廣場、字坊等﹔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擬佔地約12 萬平方米,建筑面積58600 平方米,主要包括文字文化培訓交流館、文字文化研究中心、文字文化產業研發中心、人防工程等四部分組成。續建工程建成后,中國文字博物館將成為一個以收藏展示、宣傳教育為主,集高層次科學研究、國際性學術交流於一體的現代化博物館,真正成為漢字文化科普中心、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國家的漢化中心和國際性文化交流平台。

作為我國唯一一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中國文字博物館一直將傳承和弘揚以漢字為載體的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和華夏文明為己任。自2009 年11 月16 日開館以來,中國文字博物館已累計接待海內外游客840 余萬人次,受到廣大參觀者的高度贊譽,尤其是來館參觀的國際友人,無不驚嘆於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漢字》巡展依托館內基本陳列“中國文字發展史”藍本,以漢字發展歷程為主線,依據漢字的歷史價值、研究價值和藝術價值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漢字的起源與發展,講述漢字的起源,以及從甲骨文、金文到小篆、隸書、楷書的演變軌跡﹔第二部分是漢字的研究與傳播,講述漢字的研究成果和印刷技術的革新﹔第三部分是漢字的藝術與創意,講述漢字精彩紛呈的書法與篆刻藝術。在經過了最初幾次展覽的洗禮之后,《漢字》展茁壯成長,展覽內容日趨完善,展覽形式也從單一的《漢字》展發展到豐富多樣的1 N 的展覽模式,即《漢字》展加若干輔助展覽和活動,使展覽的形式更加豐富多彩,更具吸引力。展覽內容主要包含:《漢字》、“結晶——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精品展”、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書法名家現場書寫演示等。其中“結晶——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精品展”是中國文字博物館極具特色的展覽,從中國文字博物館受贈收藏的3000 幅當代中外書法名家作品中精選百余幅書畫精品進行展出,通過展出讓廣大觀眾了解、欣賞漢字特有的書寫藝術﹔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是用傳統手工木雕版印刷甲骨文十二生肖,這可以讓觀眾切身體驗到古老而有趣的手工印刷工藝,適應現代人對中國傳統文化體驗的需求﹔書法名家現場書寫演示以教廣大觀眾體驗毛筆書寫為主要內容,增加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

4 年以來,《漢字》巡展在世界各地優雅綻放,足跡已遍布四大洲近20 個國家和地區,它以漢字為載體將中華文明的魅力飛揚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為其他國家提供一個了解中國文化的獨特視角,增進了漢字在國與國之間文化交流中的紐帶作用,夯實了國家之間民間友好合作的基礎,進一步挖掘和詮釋了以漢字為載體的中國文化對東亞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影響。展覽現場豐富多彩的展覽內容在展覽地引起了強烈反響,各國觀眾認真地聽著解說,紛紛贊嘆漢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並對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到之處出現了許多精彩的互動場面。

法國

在法國,作為志願者,白樂桑先生負責給參觀巡展的當地人講解漢字的歷史。白樂桑是一位愛好中國文化的法國人,說一口流利的漢語普通話,寫一手漂亮的中國字。“是來自中國的展覽讓我有了用武之地。”白樂桑表示,他還和中國文字博物館建立了長期聯系,向自己國家宣傳中華文明。


泰國前副總理參觀展覽

泰國前副總理參觀展覽

泰國

2014 年7 月2 日,由中國文化部主辦、河南省文化廳與曼谷中國文化中心承辦的“2014 泰國·中國河南文化年”活動在曼谷中國文化中心隆重開幕。《漢字》境外巡展作為其中一項重要活動同時在中國文化中心開展。展覽現場氣氛熱烈,觀者如潮,泰國觀眾和學生以及旅泰華人華僑對展覽的內容非常感興趣,他們紛紛表示,把中國的文化帶到泰國非常有意義,展覽圖文並茂,用淺顯的文字介紹深厚的文化,做得非常好,這種介紹對東盟國家的人民認識中國文化是有實效的,這種文化體驗對泰國人民來說很珍貴。泰國前總理和時任親王前往現場參觀並給予了高度評價。


斯裡蘭卡學生被古老的中國漢字吸引

斯裡蘭卡學生被古老的中國漢字吸引

斯裡蘭卡

在斯裡蘭卡,熱情的中學生在饒有興趣地參觀甲骨文書法作品的同時,向現場演示的書法提出寫毛筆字的要求,書法家傅亞成現場指導,與該名學生共同寫下了“你好”兩個字,這不僅是一次書法學習,也是一位斯裡蘭卡年輕人對中國的問候。


馮克堅向毛裡求斯議長哈努曼吉和華人公職部長王純萬介紹展覽

馮克堅向毛裡求斯議長哈努曼吉和華人公職部長王純萬介紹展覽

毛裡求斯

近年來,隨著中毛兩國經貿、旅游、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的不斷發展,毛裡求斯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漢語熱,學習中文和到中國留學已成為毛裡求斯青年人的時尚。漢語培訓班供不應求,漢語考試熱度不減。毛裡求斯議長哈努曼吉說,中國經濟的巨大發展預示著漢語將擁有更重要的國際地位,毛裡求斯想要跟上“中國龍”的步伐,就必須鼓勵更多學校開設漢語課程,讓更多毛裡求斯孩子學習漢語。

在毛裡求斯,上了年紀的僑領在一位知名書法家的旁邊排隊等候了近半個小時,隻為讓書法家寫下他自己的名字。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寫首詩或別的什麼,字越多越值錢。他說:“我已經不會說中文了,這三個字是我的中文名字,是我作為中國人的象征。”原來他們是用這種方式去紀念,這種感受除了經年累月身在異鄉的人,別人是不可能體會到的。

印度

中國的甲骨文和印度梵文同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但中國文字持續使用數千年,對民族和諧與國家統一發揮重要作用,這讓全世界敬佩。書法與瑜伽有相通之處,阿育王石柱上的鐫文與中國的金文類似。中印兩大文明仍有很多課題值得研究,期待更多交流。


孟加拉部長書寫作品

孟加拉部長書寫作品

孟加拉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漢字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古老文字,孟中兩國人民需要互相學習文字,以深入了解對方文化。兩國友好往來已有數千年歷史,從以佛教為重要基礎的往來,到如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建立,孟中關系碩果累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