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七:鑒真佛教學院
2017年11月30日15:49  來源:中國僑聯

鑒真大師是中國最早的僑民和國際文化使者,在日本作為“文化的恩人”傳頌千年,在海內外華僑華人中也有著廣泛影響。大明寺是鑒真的祖庭,大明寺方丈、鑒真佛教學院常務院長能修法師是鑒真大師第83 代傳人。1980 年4 月, 日本唐招提寺鑒真坐像第一次回國巡展,鄧小平同志在《人民日報》發表了紀念文章﹔2010 年11 月,日本奈良東大寺鑒真坐像第二次回江蘇揚州省親,在鑒真學院舉行的省親紀念活動盛況空前,並通過多個媒體向海內外直播,在廣大華僑華人中引起強烈反響。


鑒真學院鳥覽圖

鑒真學院鳥覽圖

鑒真佛教學院作為國家宗教局批准設立的佛教高等學院,以“鑒真傳人”為校訓,以郭沫若作詞、李嵐清譜曲的《鑒真東渡》為院歌,致力於培養鑒真式的佛教對外交流和弘法人才。學院設立了國內唯一的鑒真文化研究所,開展了以“弘揚鑒真精神、爭做‘鑒真傳人’”等為主題的系列講座和征文、演講活動,舉辦了“紀念鑒真大師東渡成功1260 周年”研討會,出刊了每年兩期的《鑒真》學刊,聘請知名學者主編了240 萬字的《鑒真文化大觀》(中國文獻出版社出版)。通過多種文化活動,打響鑒真文化品牌,擴大了鑒真大師在海內外華僑華人中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林軍主席為鑒真學院題字

林軍主席為鑒真學院題字

鑒真學院聯合大明寺、鑒真圖書館、鑒真書畫院、石濤畫院,開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日益彰顯佛教對外窗口和海內外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成為江蘇對外友好交往的一張亮麗名片。

星雲大師捐建的鑒真圖書館

星雲大師捐建的鑒真圖書館

鑒真圖書館是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鑒真學院捐建的。2008年元旦,鑒真佛教學院舉行落成典禮和挂牌儀式,鑒真圖書館舉辦的揚州講壇首期開講,至今已舉辦152 講,享有“北有‘百家講壇’”, 南有‘揚州講壇’”之盛譽。揚州講壇的顯著特點是:1. 大文化,以挖掘歷史文化、解讀歷代經典、展示中華文明、陶冶道德情操為使命﹔2. 高品位,壇主均為文化學者、名人名家。凡是公眾認可的“百家講壇”名師,大多曾登壇揚州講壇﹔“百家講壇”未邀請的台灣地區和歐、美、日等國知名華人學者,也相繼登壇揚州講壇。前國務委員唐家璇也曾就“鑒真大師和中日關系”,在揚州講壇發表演講。3. 廣聽眾,揚州講壇實行網上訂票(從不收費),既對揚州市民開放,又吸引了大批海內外聽眾,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

邀請中國文化名家座客揚州講壇

邀請中國文化名家座客揚州講壇

每期揚州講壇,尤其是星雲大師和余光中、林清玄、劉長樂等海外文化名人主講,揚州市僑聯都組織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優先聆聽。2016 年4 月,星雲大師主講《波若心經的宇宙觀和人生觀》,2400 多名海內外華僑華人專程來揚聽講,揚州講壇奉獻的文化大餐,極大地提升了揚州文化品位和在海內外的知名度。

日本東方藝術團訪問交流

日本東方藝術團訪問交流

2003 年3 月,鑒真佛教學院在籌建之初就明確規定了學院的辦學宗旨和辦學特色,是為適應佛教對外友好交往和國際文化交流的需要,為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提供佛教人才支撐。幾年來,鑒真佛教學院辦學規模不斷擴大,辦學層次逐步提高,社會聲譽明顯提升。在2012 年舉辦的全國漢傳佛教講經交流競賽中,學院選手獲得一等獎﹔在2013 年華東六省一市高校武術比賽中,三名學僧分獲一等獎和二等獎﹔在2014 年的“鑒真杯”全國佛教院校外語演講競賽中,學院榮獲一等獎的選手分別佔到兩個賽場一等獎總數的一半。活動期間還舉辦了“清涼一夏”文藝晚會,師生們表演的歌、舞、唱誦、武術、古箏、古琴節目和現場展示的書法、國畫作品,受到了國家宗教局和在場觀眾的盛贊。近年來,學院先后派出多批法師和學僧赴日本和加拿大研修,既促進了佛教對外交往,又擴大了在當地華人圈中的影響。香港胡氏宗親會胡國贊老先生在鑒真佛教學院設立了獎學金、助學金,連續四年捐助100 萬元。

日本前厚生大臣細川律夫參訪鑒真學院

日本前厚生大臣細川律夫參訪鑒真學院

大明寺是著名的古剎名寺,其所展示的鑒真、歐陽修、蘇東坡、石濤等文化名人的歷史遺跡,令海內外廣大游客有耳目一新之感。設立在大明寺內的鑒真書畫院和石濤畫院,是展示揚州文化高地的重要窗口。鑒真書畫院先后舉辦中日韓鑒真書畫會展、中國山水畫名家畫揚州大型畫展等,加強了海內外書畫家之間的交流。石濤畫院與鑒真學院聯合舉辦系列文化講座,聘請著名書畫家、文化學者蕭平先生來院舉辦《石濤與揚州》講座,引起了書畫界、學術界對研究石濤的濃厚興趣。石濤畫院今年還出刊了首期《妙境》書畫集,促進了同海內外華僑華人的文化交流活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