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六:武夷學院朱子學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30日15:45  來源:中國僑聯

道在武夷,理行天下,福建武夷山作為著名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擁有底蘊深厚的文化遺產資源優勢,素有“道南理窟”、“閩邦鄒魯”之盛譽,是朱子學的發祥地。多年來,武夷學院本著“傳朱子理學,做武夷文章”的辦學理念,著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2008 年,武夷學院整合中國社科院宋明理學中心、福建省統戰文化武夷山研究基地、福建省楊時學術思想研究會、武夷文化研究會、萬裡茶道研究會等特色文化研究平台和研究力量,成立朱子學研究中心,致力朱子文化的整理、研究、學術交流和人才培訓,致力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推廣工作。

李鐵映副委員長來中心指導工作

李鐵映副委員長來中心指導工作

在整合各院系相關方面的研究力量的同時,建立了宋明理學圖書資料室,推進開展朱子學研究。為了提高研究水平,朱子學研究中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蒙培元與李存山研究員、北京大學湯一介與王守常教授、清華大學國學院陳來教授、華東師范大學朱杰人教授、廈門大學高令印教授、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台灣大學朱高正教授等到學校進行講學,帶動中青年教師開展朱子學研究。目前,學校已建立了一支具有較強研究能力的專兼職研究人員隊伍19 人(其中教授6 人、副教授5 人、講師8 人)。

許嘉璐副委員長題詞

許嘉璐副委員長題詞

朱子理學“致廣大,盡精微,綜羅百代”,是儒家思想學說系統化的代表,上承先秦儒學,吸收道、佛,並在北宋理學的基礎上,開創出儒家學說的新局面,成為元、明、清三代官方哲學,朱子理學所蘊含的豐富意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集中代表,在當今時代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對於海外華人世界的傳統文化認同乃至民族精神家園的構建都有十分重要的價值。朱子理學不僅在宋明時期成為顯學,而且在以后,對亞洲乃至歐洲啟蒙思想都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在國家文化交流日益發展的今天,深入研究傳統文化,包括朱子文化與韓國、朝鮮、日本和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國家文化交流,將極大地促進傳統文化的發展以及將其蘊含的普世價值惠及人類社會。同時,中心還積極與台灣同行及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各地專家學者聚集一堂,召開有關朱子文化的學術研討會,推進朱子文化在兩岸的傳播與發展。

清華大學國學院陳來教授講座

清華大學國學院陳來教授講座

近幾年來,朱子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通過努力,在學術研究方面取得了比較豐碩的成果,出版了《朱子武夷棹歌與韓國九曲歌系詩歌》、《東亞朱子學新論》等10 多本著作,有《〈朱子家禮〉對朝鮮禮學的發展》、《清代台灣書院的特征及其作用》等50 多篇學術研究論文,先后分別發表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學報》、《台灣研究》和韓國《安東學研究》等海內外學術期刊上。朱子學研究中心還組織研究人員從不同的視域,深入發掘朱子學的文化內涵,獲得了一批國家和省部級社科基金立項。

華東師大朱杰人教授講座

華東師大朱杰人教授講座

2009 年,朱子學研究中心與台灣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台灣朱子學研究會共同開展“朱子學與兩岸文化認同”課題研究﹔2010 年與韓國國學研究院共同啟動了“朱子與退溪思想之比較”研究項目﹔2011 年與韓國紹修書院共同開展“朱熹與中韓書院文化”研究﹔2014 年與韓國成均館大學東洋哲學文化研究所共同開展“東亞朱子學”研究項目合作﹔2014 年與江西上饒師范學院朱子學研究所開展朱子學協同創新活動,廣泛開展學術研究和文化交流。

建立中韓學術交流平台

建立中韓學術交流平台

《朱子家訓》原為朱熹對自己家庭成員的訓誡之詞,但由於其文本的普世價值,公布后迅速被社會大眾所認同、接受和傳播,被稱作中國人的人生法典。朱子學研究中心積極支持與配合武夷山市五夫鎮朱子學校在三年級以上學生中開展齊誦《朱子家訓》活動,教育少年兒童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心態,從我做起,從小做起。同時,中心還計劃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將《朱子家訓》放在中國傳統家訓文化的整體研究背景下,生動詮釋《朱子家訓》的價值與意義。形式上除了採取講座、吟誦的方式,還可以使用歌唱等形式,同時吟誦者或歌唱者著宋代古裝,通過知識的講解與踐行,深入了解和傳播《朱子家訓》所蘊含的道德教育的價值和意義。

第六屆朱子之路研習營

第六屆朱子之路研習營

從2008 年至今,朱子研究中心與台灣朱子學研究協會、台灣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南平市朱子學會有關單位,共同在閩北地區連續舉辦了八次“海峽兩岸青年學子走‘朱子之路’研習營”活動。在探尋活動中,研習營的師生抵達政和鐵山鎮鳳林村,拜謁朱熹祖父朱森墓,詳細了解了朱熹一家在入閩第一站的故事。還前往“雲根書院”,參觀朱子閣、先賢閣等地,體驗朱熹在政和受教、講學的生活。一路探尋朱子足跡,翔實收集和整理朱熹史料,廣泛普及朱子文化,深入學習和總結朱子學思想內涵,充分發揮朱子學在生活、工作和事業當中的現實作用和價值。同時,海峽兩岸青年學子在朱子之路的體驗之旅中,增進同胞情誼。

朱子學研究中心還積極配合各大媒體, 拍好有關朱子生平的專題片,有南平市電視台拍攝制作的《朱熹》、中央電視台《家園》欄目拍攝制作的《尋訪朱子故裡》、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專題部拍攝制作的《棹歌話朱熹》等。這些電視專題片生動形象、創意新穎,富有時代感染力,播出后反映良好,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講好朱子及其思想文化學說的生動而重要的載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