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五:北川中學
2017年11月30日15:28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有這樣一所中學,她因“5·12”汶川特大地震而備受世人關注。震后第11 天,共和國總理走進學校,寫下了“多難興邦”四個大字,鼓勵師生面對災難挺起不屈的脊梁。之后,他先后8 次來校看望師生,還為新學校題寫校名,給北川中學師生留下了永久的記憶。

2008年8月27日,中國僑聯召開援建北川中學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中國僑聯接受援建北川中學任務

2008年8月27日,中國僑聯召開援建北川中學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中國僑聯接受援建北川中學任務

始建於1944 年的四川省北川中學,是北川羌族自治縣唯一的一所普通高中。地震前,有初、高中學生2793 人。地震災難使近千名師生不幸失去生命,堅強不屈的幸存師生在長虹公司的大力幫助下,率先在長虹培訓中心實現復課,這一天,是2008 年5 月19 日。愛心校園,書聲琅琅,818 個日日夜夜,北中學子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的巨大關懷,感受到中華民族無比的大愛和溫暖。

危難之際,中國僑聯主動請纓,勇挑重擔,匯集全球華人華僑愛心力量,承擔起援建北川中學的光榮使命。2008 年8 月27 日召開中國僑聯援建北川中學的新聞發布會。2009 年5 月12 日援建項目正式開工。2010 年8 月17 日新學校正式交付使用。中國速度,愛心奇跡,近2000 名北中學子回到新的家園。這一天,是2010 年8 月18 日。新學校佔地15 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7.2 萬平方米,總投資2 億元人民幣。環境優美,設施一流,安全實用,現代化與人性化融為一體。中國僑聯為北川羌族自治縣人民建立起一所現代化的學校,羌鄉兒女將永遠受益。

2009年5月12日,中國僑聯舉行北川中學開工奠基儀式

2009年5月12日,中國僑聯舉行北川中學開工奠基儀式

8 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如今的北川中學,辦學規模已經達到80個班近4000 名學生。全校師生感恩奮進,勤奮報國,辦學水平快速提升,“三年恢復、六年提升、九年跨越”的重建步伐踏實穩健。學校先后成為首批“綿陽市十大名校”、“四川省陽光體育示范學校”、“國家級第二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和首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試點學校”。發展藝體特色、素質教育取得豐碩成果,合唱、管樂等獲得國際比賽大獎,科技創新榮獲全國一等獎,棒球榮獲省運會亞軍,近兩年,校園足球又是異軍突起。名師引領、課改為先,高考成績持續攀升,學校已經連續七年榮獲全市高中教育質量綜合評估特等獎。勤能補拙,天道酬勤,杏壇春雨,英才輩出,5名學生被北大、清華錄取,7 名學生留學海外,近千名學生考入重點大學,6000 多人進入高等院校,升學率已經連續兩年超過95%。北中現象乃是教育重建之奇跡,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一個典型案例。

德育為先,育人為本。北川中學這段特殊的歷史,是一種難得的教育資源。學校注重以感恩文化為內涵,把愛國主義教育、感恩教育與大禹精神、紅軍精神和抗震救災精神落實在教育教學和各種實踐活動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落實“愛國 感恩 朴實 勤奮”的校訓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了“勤學修身、愛生育人、因材施教”的優良教風和“惜時明禮、弘毅慎思、學以致用”的優良學風。2011 年9 月,北川中學成為“中國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和中國僑聯林軍主席為基地揭牌。2015 年5 月30 日,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再次視察北川中學,對中國僑聯援建北川中學和學校所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評價。2015 年10 月21日,林軍主席再次前來北川中學調研,他在聽取學校發展情況匯報之后叮囑我們一定要把學校辦得更好,一定要教育學生懂得感恩黨和國家的關懷,懂得珍惜華人華僑的愛心付出,讓學校成為對廣大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2010年8月17日舉行竣工典禮

2010年8月17日舉行竣工典禮

8 年來,在北川中學校園裡有過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在地震中嚴重受傷,是假肢讓他們重新站起來。經歷了磨難,他們更加懂得熱愛生活,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的價值。戴國宏,失去了雙腿,卻依然陽光英俊,頑強訓練游泳技術,在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多次獲得冠軍。2010 年9 月10 日,在新學校的第一次開學典禮上,他把人生的第一塊金牌贈送給母校,把成功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他沒有上成大學,而今卻受許多高校邀請,以親身經歷為當代大學生講授生命教育專題課程。宴鵬、李安強、劉敏、段志秀、張鳳……這些當年因為比別人少了一條腿而傷心落淚的孩子,如今都從重點大學本科畢業並已成為重點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回顧他們的成長之路,家人的照顧、老師的愛護、社會愛心人士的大力幫助讓他們重圓幸福教育夢!“哪怕隻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救人!”這是溫家寶總理站在北川中學垮塌的教學樓廢墟上向援救官兵提出的要求。當時余震再次來襲,他的鎮定和關切讓人們真切感受到共和國對人民的尊重和愛護。

林軍主席題寫北川中學重建記

林軍主席題寫北川中學重建記

“今天(2008 年5 月19 日),北川中學在這裡復課,這是長虹的光榮!在這裡,要送給你們一個特殊的禮物,這位是昨晚從北川中學取回來的校牌,它代表了你們自己的學校還在……你們不要感謝長虹,能夠幫助你們,是長虹作為大型國有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要說感謝的話,我們都要感謝偉大的祖國,祖國才是我們堅強的后盾!”長虹集團趙勇董事長在北川中學復課儀式上的這段朴實的話語,給幸存師生的內心帶來極大的鼓舞震撼。

“我們怡海要和全世界華人華僑一起,參與到中國僑聯援建北川中學的所有工作中來。怡海不僅要參與再建一個一流的校園,還要幫北川辦出一所一流的學校!”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琳達女士在援建北川中學新聞發布會后的這個承諾,一堅持就是8 年。為了做好北川中學規劃設計,怡海集團組建了清華大學、同濟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香港大學三個設計團隊,匯集國內外頂級資源,總共進行12 次評審,最終由北京建筑設計研究院整合優化出了一套方案。為把北川中學盡快辦成一所高水平的學校,從2009 年到2015 年,北京西城區教委每年選派優秀教師10 余人支教北川中學。6 年時間,73 名教師,把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和先進的辦學理念植入北中校園。為鼓勵北川中學師生為援建做貢獻,王琳達主席組織學校師生回憶並寫下自己在地震中的經歷和感受,由怡海集團出資出版了《愛在北川學子吟》。集團組織上萬名員工在國內外義賣,所得款項全部用於援建北川中學。香港青年發展基金會會長蔡元雲先生組建的“安心團隊”長期來校作心理疏導,組織了8 屆本校高三學生的“願望彩虹”畢業營會,帶領師生告別傷痛,走向光明幸福的新生活。

北川中學全景圖

北川中學全景圖

漫步新校園,處處如詩如畫,同心橋、愛心橋、恆心橋、善心橋、誠心橋、信心橋,“六橋”通世界﹔德康樓、定強摟、怡海樓、嘉祥樓、僑心樓、博愛樓、紫荊樓,“七樓”聚仁心。北川中學的重建,凝聚著多少企業和仁人志士的心血。央企僑聯援建揚起希望教學樓﹔神華集團攜手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設立“神華·北川中學愛心學校”特色項目,支持學校后續發展。自2013 年以來,北川中學聘請北京名師進行“學思課堂”課改實驗,大面積、大幅度提高教學質量。在綿陽市委、市政府和綿陽中學的關心支持下,合作辦學助力強力助推學校快速發展。“九年跨越”目標任務提前一年圓滿完成。2016 年,北川中學1261 人參加高考,特優生、一本硬上線、二本硬上線三項指標均實現重大突破,再次創造了“低入口,高出口”的奇跡。 600 分以上特優生31 人,文、理科第一名分別為607 分、661 分,成功實現高端突破﹔一本硬上線 274 人,比去年增長240人,一本硬上線總人數在去年基礎上翻了3 番﹔本科硬上線873 人,比去年增長527 人,增幅達152.31 %。教育質量從穩步提升到高位跨越,北川中學已經成為全市高中快速發展的新亮點,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贊譽。

2016、2015年優秀畢業生代表

2016、2015年優秀畢業生代表

飲水思源,有愛同行,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已經變為中國人民的精神財富,化為北川中學師生前進的動力,鼓舞師生們勤奮工作,努力學習,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前行。

(責編: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