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四:河南比干園林
2017年11月30日15:19  來源:中國僑聯

河南衛輝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地處中原腹地,西依太行巍巍,南臨黃河滔滔,歷史悠久,人文璀璨。而比干林園,則成為了衛輝源遠流長的地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翻開衛輝歷史文化的燦爛篇章,走進這凝縮地脈文脈的人文古跡,就能真實感受到衛輝厚重的歷史文化印象。

比干林園之山門tu

比干林園之山門

比干是我國有史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忠臣,因直諫剖心致死,被譽為“亙古忠臣”、“諫聖”。比干的忠義愛國精神影響了中國政治幾千年,激勵后世涌現出許多忠貞節義之士,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構成。衛輝市是比干的塋葬地,歷代官祭民祭,遺留建筑規模宏偉,文化積累豐厚,在海內外有著廣泛的影響力。比干墓為周武王所封,至今已3000 余年,北魏孝文帝因墓建廟,唐太宗、宋仁宗、清乾隆等歷代皇帝封謚維修,孔子、屈原、李白等文人墨客憑吊有加,使得廟內古碑林立,古柏蓊郁,為廟墓合一的經典古建筑群和珍貴的文化遺址遺存。比干是林氏太始祖,蕭沈尤葉忠林六蘭同堂,王孫辜李柴林血緣同宗。比干廟自然成為林氏家廟,為海內外比干后裔林氏兒女的尋根聖地。比干文化內涵豐富,其根親文化、忠孝文化、諫諍文化、媽祖和諧文化、財富文化、行業始祖文化、文曲文化等有著重要的社會影響和民間基礎。199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 年被命名為河南省對台交流基地、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

比干林園大殿tu

比干林園大殿

多年來,比干林園致力於弘揚比干精神,打造中原大地精神文明建設的文化載體,讓華僑華人在這裡沿著祖先的足跡,尋找令后人無比自豪的遠古文明,找尋今天已是枝繁葉茂的客家人的根,深化他們的愛國感情,增強了文化認同感、民族自豪感,日漸成為陶冶中華兒女的文化源泉,成為海內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比干林園內神奇的植物沒心菜

比干林園內神奇的植物沒心菜

每年農歷四月四日,世界各地的林氏子孫抱著一顆對祖先的虔誠和崇敬之心,懷著一腔血濃於水的感情,前來尋根謁祖、旅游觀光和投資興業。自1992 年以來,有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和印尼等國家和地區的比干后裔和華人華僑、林氏宗親前來開展根親聯誼活動,目前保持密切聯系的海外僑團達400 多個。2008 年紀念比干誕辰百年大典成功舉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桑國衛、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中國僑聯主席林軍等出席,林軍主席還為比干林園珍存的《西河九龍族譜》和《比干廟古碑刻解析集》題寫書名,表達對聖祖先賢的虔誠敬仰之情。海內外華人華僑、林氏后裔情系比干林園,為祖地甚至河南的發展,為推進中外經濟技術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應有的貢獻。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美國和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的林氏后裔以不同形式支持比干林園的保護開發,香港針織商會常務副會長林大輝捐建了比干廟仿古牌坊,他深情地說道:“雖然我出生在香港,祖籍在廣東,但我的根在河南”﹔馬來西亞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林秋雅、台灣“協和”慈善基金會會長林光清分別捐資在衛輝建設小學及教學樓,每年資助貧困學生和教學器材﹔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名譽會長、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對河南情有獨鐘,他說,盛世中國,正是河南發展文化產業的最好時機,自己願意為“祖地”多做貢獻﹔香港福州十邑同鄉會多次組團出席比干誕辰紀念活動,捐建比干林園文化廣場比干像﹔新加坡達遠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執行總裁林興發,從1994 年起堅持不輟為比干廟宣傳,在他心中祖先比干就是最完美的佛,“比干心,正能量”,已經成為林興發的口號和行為標准﹔中國僑聯海外顧問、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永久名譽會長、馬來西亞發林集團董事局主席林玉唐激動地說,多年以來,比干廟是比干后裔追本溯源的精神聖地,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要追思比干精忠報國,以死殉節的偉大情操,共商發展大計。

比干誕辰紀念活動成為海內外比干后裔親情文化交流的平台

比干誕辰紀念活動成為海內外比干后裔親情文化交流的平台

2013 年7 月,參加“跨越海峽 相約中原”台胞青年夏令營的台灣嘉義大學的同學們來到比干廟祭拜。大學生林大為激動地說:“讀完祭文,我感到作為林姓后人非常自豪和光榮,我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根,太高興了,真正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我要把林姓祖根在河南,介紹給沒有來過河南的同學們。”女大學生林家均說,“今天來到祖根地祭拜先祖,很有意義,是一堂生動的尋根課,通過了解先祖一生忠君愛國,倡導民本清議,士志於道的理想和堅守,為有這樣的先祖而感到自豪和驕傲”。隨后,大學生們在書有“同根同祖同源祈福祈財祈祥”3 米長卷上紛紛簽上自己的名字,表達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真摯感情。2014 年4 月,日中友好21世紀之會代表團連續3 年前來比干廟義務植樹,八旬高齡團長曾我祐次表示以后要連續幾年前來植樹,栽下友誼之蔭。2015 年10 月,泰國林氏宗親總會組織了30 人的泰中大中學生夏令營活動,林可為總干事稱:這次夏令營活動泰林總會高度重視,理事長要求從全國林氏后裔中層層選拔。通過這次夏令營活動讓年輕的一代知道根在衛輝,讓參與其中的同學們開拓視野,體會中華文化的多彩多姿和深刻內涵,激發學習漢語和了解中國文化的積極性。

中國僑聯主席及國家領導等出席比干誕辰百年紀念活動

中國僑聯主席及國家領導等出席比干誕辰百年紀念活動

比干林園將立足於林氏根親地大打親情牌,探索新常態下新發展,整合優質文化資源優勢,積極拓展海外工作,開展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聯絡聯誼、加大內引外聯力度引資引智、文化交流等活動,鞏固和擴大對外文化交流的國內工作基礎,尤其是激發新僑的愛國熱情,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擴大衛輝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起到積極有益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