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一:
2017年11月30日15:00  來源:中國僑聯

永樂宮位於山西省最南端,秦、晉、豫三省交界的古河東大地芮城縣,這裡歷史悠久、人杰地靈,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永樂宮原名大純陽萬壽宮,創建於1247 年至1368 年,距今已有近800 年的歷史,是我國現存最早、保存最大、最為完整的道教宮觀,同北京的白雲觀、陝西戶縣重陽宮並稱為全真教三大祖庭。永樂宮以精美絕倫的壁畫藝術、富麗堂皇的宮廷建筑、舉世矚目的搬遷工程、獨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享譽華夏,名揚四海。

永樂宮全景

永樂宮全景

永樂宮是在唐代呂公祠的基礎上修建的。據保存在永樂宮中的元代聖旨碑刻記載:“唐末地方人士在呂洞賓故宅建呂公祠為祀,每遇毓秀之辰,遠近士庶畢集其下,張樂置酒終日乃罷。”后易祠為觀,1231 年,觀毀於大火,正值全真道大興之時,全真弟子丘處機被尊為元朝國師,得全真教真常真人李志常等所請,元太宗(窩闊台)敕令“升觀為宮”,晉封真人呂洞賓為“天尊”,並派遣河東南北兩路提點 、龍門派弟子潘德沖主持興建“大純陽萬壽宮”。當時,全真教弟子丘處機正隱居在棲霞山中,由於其遠見卓識,是蒙、宋、金三國網羅的對象。1221 年,丘處機率領弟子18 人西行萬裡,歷盡艱辛,謁見成吉思汗,向他獻計獻策說:“欲統一天下,必在乎不嗜殺人﹔欲治世,要以敬天愛民為本﹔欲養生,則以清心寡欲為要。”成吉思汗聽后非常高興,就稱他為“神仙”,並賜以虎符,副以璽書,封為大宗師,掌管天下道教。丘處機在國內四處雲游,廣建叢林,弘揚道法,后來到芮城永樂鎮,發現這裡環境優美,也是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居,頓生建宮念頭,蒙古政權為了維護統治,委派潘德沖、宋德方前來主持修建永樂宮。

三清殿

三清殿

1959 年,黃河三門峽水庫開始興建,永樂宮所在的芮城縣永樂鎮處於工程淹沒區,為了保護這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根據周恩來總理要不惜代價把它保護好的指示,國務院決定對永樂宮進行原物原貌整體搬遷。整個遷建工程歷時6 年,經歷了准備工作、拆除搬運、加固復原三個階段,到1964 年結束。

永樂宮搬遷

永樂宮搬遷

中央美院的陸鴻年教授帶領學生歷時7 個月,將永樂宮的壁畫全部臨摹下來,留作資料,同時也用作搬遷時復原對照。現在摹本也作為國寶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永樂宮的搬遷被日本建筑學家村山浮贊稱:“ 不亞於埃及古代神壁的移筑。”中國美術史學家、天津美院教授閻麗川吟詩贊頌:“往去今來二十年,驚呼呂祖已喬遷。數遍天神三百六,不殘不損盡開顏。”

永樂宮的整體布局是按照宮廷建筑的形式設計完成的,整體建筑氣勢雄渾、布局疏朗,在長約500米的中軸線上,依次保存著清代山門、龍虎殿、無極殿、純陽殿、重陽殿五座建筑。

龍虎殿永樂宮原有宮門

龍虎殿永樂宮原有宮門

宮門為清代所建。面寬五間,進深兩間,單檐懸山頂。兩山前部磚壁上嵌有磚雕圖案,精美古朴。無極門是元代宮門,因殿的東西稍間原有青龍白虎塑像,稱作龍虎殿。門內正中高懸“無極之門”榜書匾額,為元廷樞密副使商挺所書,是極為難得的書法作品。

三清殿朝元圖壁畫

三清殿朝元圖壁畫

三清殿供奉道教尊神三清,巍峨壯觀,冠於全宮之首,是永樂宮最主要的殿宇。大殿面寬七間,進深四間八椽,外觀雄渾壯麗,殿頂鑲以黃綠藍三彩琉璃構件,組成五條絢麗斑斕的屋脊。正脊兩端有高達3 米的兩隻龍吻,雄渾壯觀。內拱眼壁及平棋彩繪,其紋飾圖案,有龍鳳、花卉等,豐富多彩,高雅出俗,令觀者嘆賞不已。神龕背面懸塑救苦天尊塑像尚存,其制作水平之高,歷來為人稱道。純陽殿供奉純陽祖師呂洞賓,其天花藻井制作精巧瑰麗,彩繪花飾繁多,筆法秀麗,拱眼壁中繪有十多個手持不同樂器、作不同舞姿的男女童子,畫工精美,色彩雅艷,對研究古代樂舞價值甚高。敷彩以綠白為主,筆法流利,為原建時所作精品。重陽殿供奉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其梁架結構簡潔,處理手法靈活,建筑構件保留元代遺物較多,對研究宋元古建筑價值頗大。殿內梁架全部彩繪,十分精美,保留了宋元時代的風格,殿頂上正脊、垂脊、戧脊,均以板瓦疊飾,鴟吻高達2 米,形似魚尾,古朴美觀。

永樂宮壁畫屬道教壁畫,它的繪制時間早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現存壁畫面積1005.68 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龍虎殿、三清殿、純陽殿、重陽殿四座元代建筑內。龍虎殿、三清殿是以傳統工筆重彩勾填畫法,繪制了統領山川田野的護衛神祇、道教諸神祇朝拜元始天尊的宏大場面,將天地山川、日月星辰、社會歷史擬人化,以道為主宰,探索宇宙自然規律,集中表現了道教“萬物歸元”的思想。純陽殿、重陽殿是以青綠山水連環畫的方法,繪制了呂洞賓、王重陽一生的傳記故事,表現了道教懲惡揚善、扶危濟貧的宗旨,以鞭撻惡勢力、嘲諷為官不仁者為己任的積極人生態度和“敬天愛民”的人本思想。在藝術上,它是唐宋繪畫傳統的繼承和完善,是元代道教表現真善美的藝術精品, 是除敦煌壁畫以外我國另一處舉世公認的藝術瑰寶,素有“東方畫廊”的美譽。

三清殿壁畫創作完成於1325 年,距今已有近800 年的歷史,整幅作品構圖宏偉、氣勢磅礡、筆法生動傳神,設色富麗堂皇,是永樂宮壁畫的精華,代表了元代壁畫的最高成就,也是迄今為止所知的中國古代最大的人物畫,在世界繪畫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壁畫中人物形象的刻畫是最為成功的部分。290 位人物,個個面形豐滿,表情生動,各具典型,各有特征,衣冠服飾無一雷同。特別是作品中的神祇,經過畫家的精心構思,實際上是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世間形象:帝王的崇聖之表、仙道的修真度世之顏、儒賢的高士之風、隱逸的遁世之節、武士的英烈之貌、玉女的端嚴之態、鬼神的威懾之狀,各不相同,曲折地顯示了現實生活中不同階層、不同氣質、不同經歷、不同情思的各種人物。290 位神祇各司其職,個個神採飛揚,活靈活現,卻又能融會在庄嚴肅穆的朝拜隊列之中。壁畫作者繼承了唐宋沿留下來的吳派道教人物畫傳統,創造了多種類型的面部造型,表現得既夸張而又不失真實,代表了傳統人物畫的最高成就。

三清殿壁畫的線描是中國工筆人物畫發展到最高成就的代表。400 多平方米的畫面上,數百個人物、圖案、器皿以及飄動的雲彩,都要用線條去表現、去組織和勾勒,難度很大,而三清殿壁畫的線描造型手法,充分展現了傳統線描的最高成就。作品中的每一根線條,每一筆勾勒都非常精細流暢,線條長有丈余,短不足寸,粗近厘米,細如發絲,最令人驚嘆的是一丈長的線條常常不見接筆停頓的地方,運筆流暢自如,似一氣呵成,可謂頂天立地、氣貫長虹 ,真是千筆萬筆很難找到敗筆。每一筆線條都流暢飄逸,飽含著生命感、流動感,那粗細勻稱,長短適度,濃淡相宜的線條,將各種人物不同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充分表現了中國畫以線為骨,以線狀物傳神的獨特之美。人們將真摯的情感、質朴的性格和美好的祝願,融於筆中,描於畫間,以流暢起伏,多姿多彩的線條構成了這些具有強烈動感和生命活力的壁畫作品,顯示出古代畫師們認真的態度和精深的線描功力。美術史學家王伯敏在《中國繪畫史》中指出:“永樂宮壁畫

是元代精彩的道教畫,是古代道教繪畫發展到高水平的范例,也是東方14世紀宗教畫中比較重要的作品。”

純陽殿鐘呂傳道圖

純陽殿鐘呂傳道圖

純陽殿內壁畫為212.62 平方米,完成於1358 年,作品以青綠山水連環畫的形式,繪制了呂祖一生的傳記組畫52 幅,表現了當時社會的各種風俗民情,使我們感覺到濃濃的生活氣息,為研究我國宋元時期的歷史提供了可貴的史實資料。

畫傳中的故事多是民間口頭流傳,經過長期積累,內容豐富起來,因而它必然會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面貌和思想感情。例如第十幅《度曹國舅》,講述了離宮后的曹國舅渡口乘船,將皇帝御賜金牌丟入水中,呂祖才肯收他為弟子,說明了倚仗權勢,高高在上的人是成不了神仙的。第三十幅《宮中剿祟》,講到宋徽宗時宮中妖怪作祟,方士林靈素沒辦法制伏,卻被呂洞賓治得服服帖帖。呂對皇帝說“乃陛下性尚奇怪,心多不正所致。”這實際上是巧妙地批評了皇帝的心術不正。又如第五十幅《長溪覓齋》,講呂洞賓在福州長溪縣一老婦開的飯店牆上寫下“呂洞賓來”,四個大字,光艷無比,從此飯店興旺,縣太爺聞知騎馬觀看,卻什麼都看不見。而榜題以“太守不知空自呆”的詩句結束,這不正是百姓對貪官的嘲弄嗎?故事中呂洞賓為民治病的故事更是數不勝數,《救苟婆眼疾》、《救劉氏病》、《救孝子病》、《神化賜藥狄青》、《神化賜藥馬氏》等,將呂祖一生行醫治病、度化世人、懲惡揚善、扶危濟貧的故事刻畫得非常完整,為我們現代研究呂祖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歷史資料。

重陽殿是以奉祀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和他的七個弟子命名的,又稱“七真殿”。殿中壁畫共有150 平方米,分布在東西南北四壁及扇面牆背面。同樣用青綠山水畫的形式記述了王重陽一生的傳記組畫49 幅,畫面構圖和純陽殿相同,採用分幅兼通景的構圖手法,每幅自成一章,並附有榜題,故事同樣從東壁南端展開。重陽殿壁畫中山石雲霧的畫法靈活多變,在雲霧中時隱時現,懸崖如削,雲氣霧騰,畫幅雖然相連,卻無一雷同。畫中建筑門廳軒昂,居室闊綽,再現宋元建筑的壯麗形制。全殿壁畫施彩古朴淡雅,呈現出典雅渾厚的感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