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九:山東煙台蓬萊閣
2017年11月30日14:37  來源:中國僑聯

蓬萊閣坐落於山東省煙台市,是中國四大名樓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自古就因“八仙過海”傳說和“海市蜃樓”奇觀響譽天下,素有“人間仙境”的美稱。這裡山海相依,風光旖旎,既是東方神仙文化的發祥地,也是蓬萊的城市地標和文脈根基。

蓬萊閣古建筑群外觀圖

蓬萊閣古建筑群外觀圖

蓬萊閣歷史文化資源稟賦較高,突出表現在“仙、海、城、閣”四個方面,“仙”指的是有神仙文化和八仙過海傳說。從“蓬萊、瀛洲、方丈”三神山傳說,到秦皇漢武尋仙求藥、徐福東渡以及道教的創立、興盛,再到八仙過海的神話故事,“神仙文化”在蓬萊閣源遠流長、興盛不衰,也使蓬萊成為東方神仙文化的兩大發源地之一﹔“海”指的是有著海市蜃樓奇觀、黃渤交界的地理位置。蓬萊“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使蓬萊閣成為出現海市蜃樓最多的區域,同時蓬萊瀕臨黃渤兩海,在田橫山,有根據海軍航海保証部精確測量建立的黃渤海分界坐標﹔“城”指的是蓬萊水城,它和蓬萊閣一起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閣”指的是集四大名樓、千年仙閣於一身的蓬萊閣,它始建於北宋嘉祐六年(1061),距今有近千年的歷史。

2.蓬萊閣主閣

蓬萊閣主閣

立足蓬萊閣歷史文化資源發展現狀,景區在整合分析的基礎上,將其歸納為三大文化內涵:神仙文化、港口文化和精武文化。圍繞神仙文化景區結合“八仙過海”神話傳說和海市蜃樓自然奇觀,在原始古建遺存的基礎上,恢復了彌陀寺、胡仙堂、仲連祠等建筑單體,在蓬萊閣一樓進行了八仙傳說的甌塑大型布展,不斷豐富“仙閣”內涵﹔圍繞港口文化,景區正式啟動蓬萊水城保護開發項目,按原規制恢復備倭都司府、三官廟、兵營及校場,新建古船博物館、綜合服務區等建筑,提升景區文化內涵﹔圍繞精武文化,在蓬萊水城東岸的備倭都司府,建筑突出了戚繼光所在的明代海防軍事指揮官衙的特色。

.蓬萊水城全景圖

蓬萊水城全景圖

立足蓬萊2130 余年的建城歷史,景區先后組織召開了戚繼光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州港與中韓文化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華歷史文化名樓論壇、戚繼光學術研討會、登州港、海上絲綢之路研討會等多種形式的文化交流研討活動。

蓬萊閣文化學術研討會

蓬萊閣文化學術研討會

圍繞四大文化脈絡,先后出版了《蓬萊歷史文化叢書》、《戚繼光志》、《戚繼光研究論集》、《蘇軾與登州》、《蓬萊古船與登州古港》、《蓬萊古船》等研究論著、科普讀物30 余部,編印了《人間蓬萊》、《蓬萊古跡神韻》、《戚繼光》、《蓬萊閣古今書畫精選》等精美畫冊,制作了《人間仙境蓬萊》、《八仙過海》、《海市蜃樓》等影音宣傳資料,出版的《中華歷史文化名樓——蓬萊閣》叢書被中國文物報社評為年度文化遺產十佳叢書,發行的《蓬萊閣詩文碑帖賞析》一書,為蓬萊閣歷史文化的傳播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八仙真人秀表演

八仙真人秀表演

圍繞元旦、春節、端午、中秋等節假日,景區相繼推出“蛟龍迎新春”、緣會“八仙”、接“福”納“壽”、“迎新春、過大年”敲鐘祈福、“粽葉飄香聚仙閣、端午情濃會八仙”、“八仙伴您游景區”等旅游產品。為增強景區旅游的娛樂性和趣味性, 景區還推出了以特色民俗文化為主題的休閑文化活動,演出民族器樂、民族舞蹈、民歌聲樂、戲劇等市民和游客喜聞樂見的傳統節目,在備倭都司府校場新增了騎馬、射箭等系列娛樂項目,使來客感悟八仙文化的真諦、品味膠東民俗的風情。

八仙的傳說在我國流傳久遠,影響深廣。蓬萊閣主閣二樓展現的就是八仙醉酒的場景。傳說當年八仙就是在蓬萊閣上喝醉了酒,便漂洋過海。為了顯示他們的法力,過海都不乘船,以自己隨身的寶器作為渡海工具,所以就引出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典故。

蓬萊閣主閣二樓八仙塑像

蓬萊閣主閣二樓八仙塑像

八仙中最丑的一個算是鐵拐李,他的寶器是葫蘆,傳說他葫蘆裡裝的是靈丹妙藥,能治百病。鐵拐李名叫李玄,原來也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傳說他得道后的一天,心情特別高興,就讓靈魂出竅,找太上老君下棋去了,把肉體放在一個山洞裡,不想來了一隻吊睛白額的餓虎把他的肉體三口兩口給吃掉了。等他的靈魂回來后,再也找不到肉體了,無奈他的靈魂隻好在空中飄游,飄著飄著,忽然發現在山腳下躺著一個瘸乞丐的尸體,他就把靈魂扑到瘸乞丐的尸體上,便成了如今這副丑模樣。八仙中年紀最大的是張果老,他的寶器是漁鼓和紙驢。據《明皇雜志》記載:“果乘一白驢,日行數萬裡,休則折疊之,其厚如紙,置於巾箱中﹔乘則以巽水之,還成驢矣。”民間有張果老倒騎驢的傳說。張果老為什麼要倒騎驢呢?有這樣四句話可作回答:“訪過多少人,不如這老漢,不是倒騎驢,萬事回頭看。”荷仙姑是唯一的一位女仙,她的寶器是手中的荷花。過海時,她隨手拋出荷花,花大如磨盤,紅光耀眼,清香四溢,仙姑站在花上亭亭玉立,隨波飄蕩。八仙之首是中間端坐的呂洞賓,他的寶器是寶劍。韓湘子傳說是韓愈的侄子,他的寶器是洞簫。袒胸露腹、高舉酒碗的這位是漢鐘離,他的寶器是手中的扇子,過海時,他把扇子一拋,扇子剎那便大於蒲席浮於海面,他躍身臥在上面,向遠方飄去。曹國舅的寶器是雲板。年紀最小的是藍彩和,他的寶器是花籃,相傳他成仙的時候隻有14歲,現在已經不勝酒力醉倒了。八仙過海,究竟到哪裡去了,說法不一。有的說到了長島縣的廟島,有的說東渡日本了,還有人說去給王母娘娘拜壽了。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典故,就是從這裡得來的。

八仙的傳說流傳到今天已不再是簡單的民間傳說,而是形成了一種文化現象。在生活中就經常會見到以八仙命名的八仙桌、八仙宴、八仙秧歌、八仙健身法等,雕刻有八仙圖案的花瓶、香爐、銅鏡、建筑也是比比皆是,表現手法更是千變萬化,足以表現出人們對八仙的敬仰和喜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