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八:績溪龍川景區
2017年11月30日14:31  來源:中國僑聯

績溪龍川景區,位於安徽省績溪縣城東11 公裡處的龍川村,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同志的祖居地。同時也是省級歷史文化保護區、安徽省歷史文化名村和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村,屬全國30 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之一,其內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胡氏宗祠、奕世尚書坊和胡炳衡故居,是績溪縣重點旅游資源之一。

船型村落

船型村落

2006 年獲評為國家AAAA 級景區,2007 年度被評為“安徽省十大美麗鄉村”之一,2008 年獲全省首批20 個“安徽旅游美麗鄉村”之一,2010 年榮獲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村。2012 年,成功晉級為AAAAA 級景區,2013 年6 月龍川水街入選第五屆“中國歷史文化名街”。2013 年龍川景區奕世尚書坊、胡炳衡宅繼胡氏宗祠后成功晉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增至三處。在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布的全國第一批建設美麗宜居小鎮、美麗宜居村庄示范名單中,全國共有8 個鎮、12 個村入選,龍川村位列其中。“全國AAAAA 景區文明旅游體驗征集活動”中,龍川景區榮登網友評出的“文明口碑紅榜”的榜首。2013 年底,龍川景區入選首批第二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青奧之旅”指定接待景區。2014 年,在住建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公布的第六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榜單中,龍川村榜上有名。2014 年,被安徽省質監局評為省級服務標准化示范單位。

龍川盛世

龍川盛世

龍川文風鼎盛,人才薈萃,是徽州著名的進士村,最著名的有明戶部尚書胡富,抗倭名將兵部尚書胡宗憲,等等。龍川村大多以胡姓為主,大約1600 年前,一位領兵將軍胡焱,發現龍川這裡山清水秀,是塊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於是便舉家遷到這裡定居下來,希望這塊好風水能夠讓子孫興旺,人才輩出,代有高官。龍川村東龍峰聳立,村西鳳山對峙,在風水學上是天龍地鳳,龍鳳呈祥的絕佳之地,依山傍水,龍川整個村貌成船形,頗具龍舟出海之勢,堪稱風水寶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胡氏宗祠、奕世尚書坊和胡炳衡故居都坐落於此,更是為徽派三雕精品中的精品。

四副荷花圖

四副荷花圖

胡氏宗祠享譽“木雕藝術殿堂”、“江南第一古祠”,其內保存的木雕“荷花圖”:1. 荷與蟹組圖,寓意“和諧(蟹)”,﹔2. 荷與戲水鴛鴦組圖,寓意“和美”(鴛鴦有和和美美之意)﹔3. 荷花與蝦組圖,寓意“和順”(在中國傳統藝術中,由於蝦通體光滑,故對蝦紋飾有和順之

意)﹔4. 荷花與青蛙組圖,取蛙鳴荷下,寓意為“和鳴”﹔這四幅荷花圖依次寓意為“和諧”、“和美”、“和順”、“和鳴”。社會要和諧,家庭要和美,人與人要和順,世間萬物奏出和鳴之聲。

毫無疑問,龍川胡氏宗祠木雕荷花圖絕非偶然,抑或民間工匠即興之作。據考証,荷花圖畫稿出自明代徐渭之手。徐渭,字文長,明代杰出書畫家、文學家、戲劇家。少年不得志,中年被兵部右侍郎兼僉都御史胡宗憲看中,招任幕僚軍師,徐渭對當時軍事和經濟事務多有籌劃,並參與過東南沿海的抗倭斗爭。胡宗憲對其甚為賞識,委以重任,主持對祠堂重建時,由徐渭親自設計木雕圖稿。后來胡宗憲遭奸臣彈劾冤死后,徐渭悲憤交加,數度自殺未遂,並拋開仕途,專事文學藝術創作活動,體現出“士為知己者死”的情操。

奕世尚書坊是盛明時期的石牌坊,成為徽派石雕的典型代表﹔是龍川戶部尚書胡富、兵部尚書胡宗憲的功名坊。它建於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石料採自浙江淳安的“茶源石”。通高10 米,面寬9 米,抬梁式建筑,是典型的明代徽派石雕風格之精品。

牌坊雄姿

牌坊雄姿

最頂端的人物是天官老爺, 寓意為“天官賜福”。最上方兩字是“恩榮”,在恩榮匾的下面,寫有楷書“奕世尚書”字體,據考証,出自明代四大家之一的文徵明之手。胡富,是成化戊戌進士,胡宗憲是嘉靖戊戌進士,兩人中舉時間相隔60 年一個甲子,因此地方政府要修建功名坊, 以示殊榮。兩邊寫著“大司徒”和“大司馬”,大司徒是指胡富,管錢糧的高官﹔大司馬是指胡宗憲,掌管軍隊的高官。

胡氏少保府

胡氏少保府

奕世尚書坊的七根大小額枋上,匠師運用圓雕、透雕、鏤空雕等手法,再現出精美生動、巧奪天工的立體畫面:上額材描繪的是鯤鵬展翅、中額材描繪的是仙鶴騰飛、下額材描繪提取雙獅滾球。最精美的要數兩邊的鏤空雕,在同一石料上正反兩面雕刻出不同的花瓶和四季花朵,寓意為“四季平安”。這座牌坊取名曰“奕世尚書坊”, 不但時間、官銜和被立材者吻合,而且還深含入仕為上、世代相傳的處世觀念,可見立材者用心良苦。

徽商胡炳衡宅(未開放)則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徽州古民居舊貌,忠實記錄了一代茶商的歷史。

愛國將領胡宗憲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倭紀念館(即少保府)則真實記載了明代抗倭統帥胡宗憲的生平:胡宗憲一生最大的功績在於平定倭寇,他曾經先后八次上書嘉靖帝,要求給他們三年時間訓練出一支強大的抗倭軍隊。奏章得到恩准后,他立即派參將戚繼光招募兵士嚴格訓練,終於培養出一支威震天下的“戚家軍”。所以歷史學家稱:“沒有胡宗憲就沒有戚家軍。”他們大小八十余戰,戰無不勝。胡宗憲曾經親自用毒計斃倭寇700 多人。到了嘉靖末年,倭寇之患基本蕩平,保障了東南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因此,胡宗憲在抗倭斗爭中是有功績的,但卻被淹沒在歷史煙塵中,因與朝中權勢嚴嵩有瓜葛,嚴嵩倒台后,受到牽連。胡宗憲一生先后遭政敵五次彈劾,以一首“寶劍埋冤獄、忠魂繞白雲”走完了年僅54 歲的輝煌人生,最終瘐死獄中。

勤政廉政胡富

勤政、廉政,為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而作為宣城市廉政教育基地的胡富紀念館則再現了戶部尚書胡富勤政廉政事跡:胡富年少時被譽為神童, 但直到而立之年才進入仕途,授南京大理寺平事。到任后政績頗著。迅速清理積案,斷案明決,平反冤獄。當地百姓十分感激他, 編出“灘頭水” 民謠, 稱他“天高地厚胡恩公,千年再世一包拯”。由於胡富為官清正,經常得罪權貴,受到他們的排擠打擊,胡富因此七次憤然上書,辭官歸隱。胡富任職時與擾亂朝綱、權傾一時的宦官劉瑾一伙頑強抗爭,曾被劉瑾勒令提前致仕還鄉,直到劉瑾被誅殺,皇帝才重新起用他,官復原職后的胡富,一再上書陳述弊政,最后帶著“居大位而不能舉職,是誤國也”的一腔悲憤,要求告老還鄉,回到了家鄉績溪,死於嘉靖元年。

胡富雕塑

胡富雕塑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存的“澄心堂紙”制作技藝再現的“龍川澄心堂紙坊”,已成海內絕版。澄心堂紙被稱為“千年壽紙,藝林瑰寶”,是備受歷代書畫家鐘愛的難得之物。明朝書法家董其昌得到澄心堂紙后,就曾感慨說:“此紙不敢書。”澄心堂古造紙工藝現場,現成為一項訪古旅游項目,讓游客近距離地感受當年“舂杵聲聲龍草地,長船列列到前村”的空前盛況。

位於徽商胡炳衡宅旁邊的徽商紀念館,則講述了績溪縣龍川胡氏徽商的歷史,起源於績溪徽商唐宋時期,盛於明清,是徽州商幫的重要組成部分。《績溪縣志》記載,唐代就有縣人在長安設肆經營飲食業,經朝代更迭,明代績商已成為徽商中一支勁旅,足跡遍布大江南北。績溪縣,以賈為生計,不賈則無望,歷來以旅外經商為業為榮。“丈夫走四方,不辭萬裡游。新安多游子, 盡是逐蠅頭。風氣漸成習, 持籌遍九州。”所以,江南商埠流傳“無徽不成鎮,無績不成街”之說,各地的徽州會館和同業商會也多以績溪人為中堅骨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