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七:李白文化園
2017年11月30日14:26  來源:中國僑聯

唐代詩人李白(701—762),初葬於安徽省當涂縣城南的龍山,817年遷葬於青山腳下谷家宅基地。目前李白墓園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佔地面積約10 萬平方米,是國家級AAAA 景區。

詩仙聖境

詩仙聖境

景區大門青石壘砌的牌坊,是贊美詩仙在中國詩歌上作出的突出成就,因李白自喻大鵬,一飛沖天,一鳴驚人,故建三門四柱沖天式的青石牌坊。兩面題字分別是中國書協原主席啟功題字“詩仙聖境”,當代草聖林散之“千古風流”。甬道兩邊分別是花崗岩刻成的李白生平故事系列十二幅線雕壁畫:磨杵成針、仗劍任俠、酒隱安陸、力士脫靴、流放夜郎等。

李白文化園匾額

李白文化園匾額

李白一生傾情當涂,書寫了贊美當涂的山水詩文50 多首,鐘愛青山,贊譽青山為“山小都”。李白曾七次游歷當涂,725 年,李白在四川江油告別親人,仗劍任俠,途經當涂南部文化之門東西梁山,他站在船頭眺望兩山宛如天門,稱之為“天門山”,脫口而出“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這是詩仙第一首贊美當涂的千古絕唱,從此李白或登臨橫望山、牛渚磯、謝公山,或泛舟姑孰溪、丹陽湖,徜徉在這片秀美的山水間。太白碑林內碑刻作品共108 幅,所有碑材均採用安徽歙硯石做成,上刻書法乃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副主席及全國各地著名書法家書寫,書寫內容均選自李白最經典的代表作。

眺青閣是眺望青山最佳處,內部分別陳列著名書畫家的書畫作品、李白詩集、李白書法、太白碑林書法集、李白酒等一些李白紀念品,也是游人登臨品茶的休息場所。李白舉杯邀明月雕像是根據其豪放詩文“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其一生桀驁不馴、狂放不羈。

享堂原建於宋朝時期,過去是供奉詩仙靈位之地,歷朝歷代的文人墨客到此祭拜,大門兩旁鐫刻一副對聯由著名書法家陶博吾先生撰文並書寫,“既是詩仙,又是酒仙,淺酌低吟,皓月應憐影零亂。初為游客,終為逐客,淒愴潦倒,蛟龍好護飄流魂。”

太白祠

太白祠

太白祠原建於817 年, 距今1200 年,其建筑風格為明清徽派宗族祠堂形式,白牆黛瓦、馬頭牆,太白祠匾額題字乃當代草聖林散之書寫。

李白文化園一景

李白文化園一景

祠內有一尊漢白玉李白塑像,反映詩仙李白一生蔑視權貴、生不逢時、懷才不遇的憂慮心情,詩無敵匾額乃著名書法家司徒越書寫,太白高蹤乃中國書協原主席舒同題寫,趙朴初先生寫的抱柱楹聯“揚波噴雲雷,落筆搖五岳。舉杯邀明月,垂輝映千春”。

牆壁上有一塊李白新墓碑,碑文乃817 年安徽宣歙觀察使,李白生前好友范倫之子范傳正撰寫,此碑詳細介紹了李白祖籍在“隴西成紀,隋末一家被竄於碎葉,故自周朝以來,編於蜀籍”,“凡三四年乃獲孫女二人,嫁與農夫陳雲、劉勸,李白之孫雲游天下下落不明。”“先祖志在青山,遺言宅兆,”原來李白生活時期,居住在青山腳下的谷家人谷蘭馨仰慕李白,追隨詩仙遠游很多地方,761 年,詩仙落魄后,投靠當涂縣令從叔李陽冰,暫居在龍山東麓。谷蘭馨陪同李白無數次登臨青山,尋訪謝朓遺跡,終有“宅近青山同謝朓”的遺願,但李白戶籍不在當涂,按當時的律法,李白在當涂不享受土地、農田,谷蘭馨知曉后,向詩仙承諾,願捐出自家的宅基地作為詩仙長眠之所,並告誡谷家后人世代守護好李白墓地,故墓碑記載“東以谷氏為鄰”,原碑刻經過426 年后損毀,1242 年太平州事,節制軍馬孟點重刻。

青蓮書院建於1990 年,前廳著重以中國畫的形式,圖文並茂地展示李白生平軼事,后廳主要是各種紀念活動的會場。

十詠亭

十詠亭

十詠亭是建在谷家祠堂宅基地上,谷家祠堂毀於1938 年侵華日軍炮火,1986 年在其宅基地上重建以李白姑孰十詠詩為主題的十詠亭,碑刻書法乃著名書畫家黃葉村書寫,姑孰十詠是詩仙晚年贊美當涂山水的詩作,當涂古稱姑孰,隋末姑孰城發生了一場很大的瘟疫,城中百姓大部分相繼離世,整個姑孰城就是一座荒無人煙的空城,長江之南的江南道官員和長江以北的淮南道官員進行了協商,准備從安徽蚌埠當涂縣遷徙百姓居住在當涂,被遷居民不願意離開家鄉,官員們考慮到百姓離不開當涂家鄉,便下令遷徙百姓可以把地名當涂二字一同遷徙到姑孰,把姑孰改為當涂,讓留下的百姓永遠懷念遠方的親人,當涂建縣隋末至今約有1500 年的歷史。

李白墓在歷史長河中曾大修過13 次, 現墓碑乃清朝光緒四年(1878)重刻,上寫“唐名賢李太白之墓”,乃詩聖杜甫書寫,碑刻上方,分別刻有官帽、銅錢、酒樽,此乃當涂百姓祝願詩仙到另外一個世界,實現自己的理想,遠游四方,縱酒高歌。千百年來,數以萬計的中外游人前來憑吊詩仙,在李白墓前,游人們洒酒、培土、和樂唱詩,特別是從1989 年開始,每年的九九重陽、中國李白詩歌節、中國李白戶外旅游節在李白墓園如期舉行。

谷家世代接力守護李白墓園

李白仙逝后,谷蘭馨悲痛萬分,前去吊唁,同時把詩仙的遺願告訴了伯禽,然而伯禽是位大孝子,他說父親剛剛去世,我要在草廬為父親守孝三年,故父親遺體暫葬於住宅旁邊,遺願之事后議。谷蘭馨隻好遂伯禽之意,但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不管什麼時候,隻要詩仙墓地遷移青山,谷家將遵守諾言,永世不變。817 年,李白尸骨由龍山遷移青山腳下谷家村旁,東以谷氏為鄰,西去舊墳六裡,南抵驛路三百步,北倚謝公山即青山也。

時光荏苒,歲月匆匆。李白墓在歷史長河當中始終受到了政府的撥款維修以及谷氏家族的接力守護。

紀念李白活動

紀念李白活動

1938 年7 月,青山腳下的谷家村遭到日軍空襲,太白祠、享堂、谷家祠堂都毀於炮火,歷代名人拜謁詩仙的碑刻部分炸毀,李白墓也有部分坍塌,但谷家人始終堅守在谷家村李白墓旁,不離不棄。1954 年,安徽省公布李白墓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革”期間,一群紅衛兵高舉毛主席語錄,肩扛大鐵錘,不分青紅皂白,就要砸李白墓志碑,挖李白墳土。谷氏族長谷理相聞訊后,立即帶領兒子谷經忠、谷經朝等族人60 多人前來守護李白墓地,總算保住了李白墓園。1979 年,當涂縣委、縣政府撥款重修李白墓、太白祠等。在太白鄉任文化站站長的谷經朝參與了李白墓園的重新修復工作中。20 世紀80 年代,谷家先后就有7 人在墓園工作,守護墓園。谷氏家族將繼續遵守先人遺訓,世代守護李白墓地,代代相傳、永不離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