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五:黑龍江中北鏡泊山庄
2017年11月30日14:16  來源:中國僑聯

“鏡泊湖中共泛舟,清風款款過船頭﹔山青樹密有斑虎,水綠波平無白鷗﹔林局轉輸材木快,魚場養殖鯉鰱優﹔殷勤利用天然境,事業新興萬古留”,這是1964 年7 月15日朱德元帥視察鏡泊湖后所賦的一首七律。

1(鏡泊湖湖區全景)

鏡泊湖湖區全景

從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驅車90 公裡,有這樣一片靜謐的湖水——鏡泊湖。鏡泊,單從字面上來感受,就會讓人感受到它如鏡一樣平靜和淡泊的音容。鏡泊湖形成於一萬年前,歷經五次火山爆發,是由熔岩阻塞河流形成的高山堰塞湖,雖然排在世界第一的日內瓦湖的后面,但鏡泊卻是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它的峻奇神秘多少有點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感覺,也正是如此鏡泊湖保留了更多的天然無飾,更深沉地平靜如鏡。今天,這裡已經成為著名旅游、避暑和療養勝地,全國文明風景旅游區示范點,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際生態旅游度假避暑勝地,世界地質公園。

2(山庄全貌)

山庄全貌

中北鏡泊山庄就坐落在美麗的鏡泊湖畔。山庄佔地1.5 萬平方米,建筑面積3 千多平方米。鏡泊湖沒有過多的人工雕琢,它的美在於它的原始天然、風韻奇秀、山重水復、曲徑通幽,鏡泊湖就像是一條美麗的玉帶蜿蜒在起伏的山巒中。山清水秀的鏡泊山庄古跡隱約可見,風光旖旎的百裡長河湖水清澈,氣勢壯闊的瀑布飛流直下,雄奇深袤的火山口原始森林一望無際,怪石崢嶸的地下熔岩隧洞神秘莫測,還有那曲折的湖岸,錯落的島灣,疊翠的峰巒,繽紛的花樹,在水中倒影著絢麗的人間美景。這裡有著春之華的笑聲,夏之水的情衷,秋之葉的火紅,冬之雪的恬靜,萬種風情集於一身,千姿百態讓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這裡還有濃烈的民族風情,動人的傳說,激發愛國情愫的抗聯遺址,更為神奇的鏡泊湖蒙上一層傳奇的面紗,增添了無窮的神奇色彩。

43屋)

山庄

吊水樓大瀑布是鏡泊湖著名的景點,位於湖水瀉入牡丹江的地方。幾萬年前,火山爆發鎖住牡丹江口,形成湖泊。其最北端,湖水漫過熔岩大堤,穿林越嶂,落入熔岩坑塌陷而形成的黑龍潭。吊水樓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玄武岩氣動塌陷型瀑布。瀑布整個形狀呈半圓形,布幅寬約70 米,雨水量大時,幅寬達300 余米,落差極大,它下邊的“黑龍潭”水深60 米。瀑布兩側是懸岩峭壁,巨石嶙峋,靜靜流淌著的清澈湖水在斷崖處飛瀉而下,跌入深潭,頓時萬斛珍珠四起,千朵浪花四濺,似白雲繚繞的水霧彌漫,勢如巨雷乍響的水聲百裡可聞。其景色蔚為壯觀。在冬季的枯水期,瀑布的水流氣勢雖明顯減弱,但是人們可以看到另外一種奇觀:在熔岩床上有許許多多的岩洞,這些岩洞是由於被水流沖擊的岩塊因磨蝕而形成的,大小不一、深淺不等的熔洞,猶如人工精心雕琢般光滑,真可謂是巧奪天工。

4(吊水樓台)

吊水樓台

每逢晴天麗日,太陽光照吊水樓瀑布,便會有無數道七彩斑斕的彩虹從潭面直射蒼穹,和藍天白雲相融一體,瑰麗無比,恍如人間仙境。這一道景觀,千百萬年以來,已成為鏡泊湖風景區的代表和象征。

5(瀑布)

瀑布

紅羅女是鏡泊湖的靈魂人物,紅羅女的故事是鏡泊湖畔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紅羅女是鏡泊湖邊漁夫之女,姿容絕世,善吹簫能歌善舞,並且無私、善良、勇敢、勤勞。她在吊水樓旁織的錦化作片片水帘挂在吊水樓上,形成了銀色的瀑布,水花四濺、奔涌不息。如今,在鏡泊湖畔仍然聳立著一尊漢白玉雕刻的紅羅女雕像,為我國悠久的文化增添無限的韻味和無窮的魅力。

6(鏡泊湖水)

鏡泊湖水

鏡泊湖湖面清平如鏡,鏡泊湖的水碧綠透亮,像是一雙有感情的眼睛,閃動著含蓄和深遠的光波。湛藍的天空倒映在如鏡的水面上,使湖水也染上了淡淡的淺藍。鏡泊湖上空的天是那麼的藍,雲是那麼的白,鏡泊湖的水是那樣的清澈。乘坐游艇在藍天白雲碧水間穿梭而過,漸漸地走進一處天然的寧靜,隱藏兩側的水鳥時不時被驚飛,一時間鳥聲清脆,更是加重了這靜謐世界的安靜和祥和。漸漸地,夕陽傍著大山隱匿而下,晚霞染紅了水面,霞光在湖面上,吻紅了水的唇,蕩漾起金色的碎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