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四:海南興隆熱帶花園
2017年11月30日14:11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遼闊的南海,美麗的海南島上,興隆華僑農場內,有一個佔地約387 萬平方米的興隆熱帶花園,這裡擁有兩樣瑰寶:創始人鄭文泰先生和擁有4000 多種熱帶珍稀植物的興隆熱帶花園。

興隆熱帶花園園景

興隆熱帶花園園景

鄭文泰先生,祖籍福建,1945年8 月出生於印尼一個華僑富商家庭。1960 年回到中國,1964 年作為知青來到海南萬寧興隆華僑農場,生活了7 年,后遠赴香港深造,學習建筑和酒店管理。

2013年12月,興隆熱帶花園鄭文泰先生獲評“全國僑界杰出人物”(前排中者)

2013年12月,興隆熱帶花園鄭文泰先生獲評“全國僑界杰出人物”(前排中者)

1992 年,鄭文泰懷著為海南保護一片熱帶雨林、保護瀕臨滅絕的珍貴物種的堅定信念,變賣資產,投資億元,在興隆開始營建一座熱帶雨林原生態花園——興隆熱帶花園。從那時開始,他已堅守24 年,把一大片荒山變成了如今充滿綠色、生機勃勃的再造雨林保護區。2009年,鄭文泰被評為“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2013 年12 月,獲評“中國僑界杰出人物”。

一直以來,鄭文泰和他的“綠色夢想”是前來交流訪問的世界各地僑界朋友們最喜歡的話題。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山水俱佳、雨林繁茂、蘭花爭艷、鳥鳴蝶舞的熱帶花園,竟然起源於一場意外。當年,鄭文泰先生在香港大學土木建筑系完成學業后,開始在建筑設計、酒店經營管理行業發展。1984 年,他重回海南,從事酒店業。隨著生意越做越大,鄭文泰先生的足跡也開始遍布世界各地。“我到過澳大利亞的首都堪培拉,那個城市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森林裡一樣。”這種景象給了鄭文泰很大的沖擊,他對這個國家重視生態環境的態度感到震驚。他開始意識到,如果現在不去保護生態,那一個個珍貴的物種將徹底消失在這個世界。

而隨后的一場大病,徹底改變了鄭文泰的人生軌跡。那次連續6 天的胃部大出血,一度讓他生命垂危。大難不死的鄭文泰,也對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我突然覺得,要重新去思考人生的存在價值,在剩下的生命裡,我要做什麼,能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得更好?我覺得,干脆就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態!”於是,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並積累起巨大財富的鄭文泰,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放棄自己的所有生意,投身環保事業。這在很多人看來,是一個近乎瘋狂的決定。1992 年,鄭文泰毅然變賣自己的過億資產,個人出資在興隆“圈下”了一片當時被稱作“西伯利亞”的荒地——50 年代以來多年的破壞,使這4 平方千米土地成為當時被棄荒的區域。

和其他企業家不同, 鄭文泰“圈地”不是為了發展房地產,而是為了恢復原始狀態的熱帶雨林。為此他出資邀請了國內外一批專家,考察了熱帶北緣多個區域的地質、水文、森林植被、物種資源以及熱帶雨林的生態結構,從自然界裡面找樣本、找藍本。經過不懈努力,許多瀕臨滅絕的植物在這裡得到遷地保護、繁殖,並形成群落,良性循環的生態環境逐漸恢復。

物種多樣性的保護需要長期的、巨額的投資,為了維系自己的綠色夢想,鄭文泰一次又一次地變賣自己的家產。而每當有房地產商提出要以豐厚的條件在他的熱帶花園要一塊地進行商業開發時,卻總是他斷然拒絕。24 年的守護,24 年的心血,在這片曾經的荒山澆灌出了旺盛的綠色生命力。如今,興隆熱帶花園已被國家確認為四大環境生態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種基因庫,擁有珍稀熱帶植物4000 多種,其中珍稀瀕危植物65種,並由中國向聯合國推薦為“全球環境500 佳”。2013 年,熱帶花園被納入興隆僑鄉森林公園,同時被評為國家AAAA 級旅游景區。

1996年4月,胡錦濤同志在興隆熱帶花園參觀

1996年4月,胡錦濤同志在興隆熱帶花園參觀

興隆熱帶花園中心位於北緯18°1′30〞,東經110°13′07〞,為世界三大熱帶區之一的印尼- 馬來熱帶區北緣,毗鄰的萬畝石梅灣青皮林是目前海南東線上離海岸最近的保護較完好的低海拔熱帶雨林區。熱帶花園所處的地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為24.4℃,年降雨量高達2141.4 毫米,年平均相對濕度為85%,大氣中負離子含量充足,空氣清新。獨特的地形地貌,為各種生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優越的自然條件,是熱帶生物多樣性保護最有潛力的地區之一。這裡的地形屬於丘陵,海拔100 米以下,地形多起伏變化。園內有南旺水庫(面積40 多萬平方米),又有多處雨林溝谷,形成多類型水景和大面積濕地。

鄭文泰先生為花園選址時,就是看中了這裡的自然環境。因為鄰近海南島中部的分界嶺,南來的熱空氣與北來的冷空氣經常在此交匯,降雨充沛、植物品種豐富,是建立熱帶植物種質資源保護區的上佳選擇。

2008年5月,興隆熱帶花園鄭文泰先生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接力海南萬寧第一棒火炬手

2008年5月,興隆熱帶花園鄭文泰先生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接力海南萬寧第一棒火炬手

熱帶花園建園初期,以封山育林、嚴禁砍伐、禁止狩獵等措施,保護園區內現存的自然林和各種生物,尤其是鄉土樹種,並鋪種草皮以保持水土,促進了當地植物資源的恢復。隨后,採取在不同種群內引種的辦法,對許多特有樹種、珍稀瀕危植物,如海南蘇鐵、桫欏、瓊棕、海南龍血樹、降香檀、青皮樹、長葉竹柏等進行遷地保護,移植到園內適當區位。同時,為促進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發展,營造適合各種微生物、昆虫和動物如蝴蝶、鳥類及小型野生動物的繁衍生息的環境,種植了大量的蜜粉及花粉源、漿果、堅果類以及爬藤、蔭生、蘭科、蕨類、地衣等多種植物。

熱帶花園保護恢復熱帶雨林的同時,引進了大量的熱帶珍稀植物花卉,被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的有27 種,許多面臨滅絕命運的植物得到遷地保護、繁殖並形成群落。隨著熱帶雨林的保護和恢復,熱帶花園的發展向著成為一個生態環境達到最優化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示范基地的目標邁進。景區分為熱帶植物觀賞區、熱帶雨林觀賞區、生物哺育區、再造熱帶雨林區(名人植樹區)、園藝觀賞區、森林野營等六個游覽區。

興隆熱帶花園作為一種企業行為,突破傳統的經濟模式,樹立“以環境為主業”的全新理念,以植物為載體,致力於恢復本地區的生物多樣性,重建並完善該地區的生態結構,形成了一個融自然、人文、園藝、園林與環境生態保護為一體,聚科普、環保教育、健康休閑、旅游度假為一身的大型綜合性景區,開創了一種雨林旅游的新模式。在這裡,可以領略熱帶雨林的壯麗景色,可以了解熱帶雨林的豐富層次,直觀認識熱帶的花、草、樹、果,感受植物形態的神奇與美﹔可以認識熱帶雨林中的生物鏈、能量流。通過參觀游覽,讓游客認識到自然環境的美和生態保護的重要,從而自覺產生保護環境、保護生態的理念。

2013年12月,馬來西亞萬寧祖籍青少年“尋根之旅”團員在興隆熱帶花園“僑心林”開展植樹活動

2013年12月,馬來西亞萬寧祖籍青少年“尋根之旅”團員在興隆熱帶花園“僑心林”開展植樹活動

目前,興隆國家綠道在興隆熱帶花園周邊已建成30 多千米示范段並投入使用﹔蘭花觀賞區擴展至500多畝,並從國外引進數百種品種,進一步擴繁﹔在建的三角梅省花專類園已初具規模﹔歸僑文化區—僑青園及區內休息設施在進一步建設中﹔成為中非萬寧論壇永久會址﹔保育中非友好林。園內專門開設了“僑心林”基地,接待“親情中華——馬來西亞萬寧(祖)籍青少年尋根之旅”、“親情中華·漢語橋”海南夏令營、“世界海南青少年冬令營”等多個訪問團並組織植樹活動等。堅守雨林夢的鄭文泰先生,與他實現夢想的興隆熱帶花園,將繼續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默默奉獻,矢志不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