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三:山西皇城相府
2017年11月30日14:05  來源:中國僑聯

皇城相府位於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是清康熙年間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三級、康熙皇帝的老師、《康熙字典》總閱官、大清相國陳廷敬的故居,由內城、外城、紫芸阡、西山院等部分組成,總面積10 余萬平方米,是一處罕見的明清兩代雙城古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專家譽為“中國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全景 -

皇城相府全景

皇城相府景區1998 年開發建設,2002 年被評為國家AAAA 級旅游區,2007 年其商標被評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全國繼故宮之后的第二個旅游類馳名商標。2007 年皇城相府開始創建國家AAAAA 級景區,累計投資3 億多元,對道路交通、停車場、旅游廁所、游客服務中心等基礎設施進行了全面改造升級,2010 年12 月通過了國家旅游局評審,成功躋身國家AAAAA 級景區行列,成為山西省繼雲岡石窟、五台山之后的第三個國家AAAAA 級景區。2015 年,皇城相府生態文化旅游區接待游客187 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5 億元。目前,已安排農村剩余勞力3000 余人,並有力帶動了周邊村鎮的旅游發展和經濟收入。2002 年以來,景區連續被評為“山西省十佳文明景區”、“山西省文明和諧風景區”﹔2010 年,成為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2011 年,皇城相府景區經省政府批准被命名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11 年,在美景中國·中國旅游總評榜組委會“中國最美潛力景區”評選中,皇城相府憑借獨特的官宦文化建筑位居“中國最具潛力的十大官宅民居建筑”之首位。

皇城相府內城 -

皇城相府內城

2012 年,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旅游系統先進集體”。2013 年晉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榮獲“全國敬老文明號”。2014 年,先后榮獲 “中國最具價值文化(遺產)旅游目的地”、“最受網民歡迎的古城古鎮”、“十佳文化旅游小鎮”等榮譽稱號。2015 年,被中國僑聯授予為“全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皇城相府作為清代早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詩人陳廷敬的故居,文化內涵豐富、歷史遺存甚多。整個建筑的選址、定位、布局、體量、形制、意象等,無一不詮釋著以陳廷敬為代表的陳氏家族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影響深遠的文化元素。我國著名古建筑專家羅哲文、鄭孝燮兩位老

先生盛贊皇城相府是“中國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許多專家學者也由衷地稱贊皇城相府是“天下第一官宅”。

皇城相府大型開城儀式《迎聖駕》表演

皇城相府大型開城儀式《迎聖駕》表演

縱觀皇城相府風格迥異的內外二城,剖析其近五百年的滄桑歷史,讓人折服的是其官文化的顯赫、教育文化的深遠和商業文化的恢宏。正是這三種文化的互補和交融,也才有了陳家官宦累連,椿榮萱茂的繁榮和財源茂盛、商通天下的輝煌。官文化是皇城相府的靈魂。明、清兩代自皇城陳氏家族第三代先賢陳秀從貧苦農民脫穎而出,成為陳家第一個做官之人,之后,也為陳家步入仕途開了先河。於是,第五代陳天佑第一個考中進士,成為陳家闖進紫禁城的京官,第八代、第九代、第十代更是魚躍龍門、翰墨飄香,接二連三出了九進士、六翰林和三十多位七品以上朝廷命官。特別是第九代的陳廷敬,竟然當上了康熙皇帝的老師,做了清吏、戶、刑、工四部尚書和文淵閣大學士,輔佐大清半個世紀之久,成為康熙朝的一代名相。他領銜編撰的《康熙字典》成為我國字書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康熙皇帝多次賜他匾額、楹聯,還動情地稱他是“全人”。正是由於陳廷敬和康熙皇帝的特殊關系,正是由於明、清兩代的官文化遺存,也才有了皇城相府深厚的文化內涵和高品位的觀賞、體驗和研究價值。

皇城相府御書樓上康熙皇帝親筆題詞賜給的楹聯和匾額

皇城相府御書樓上康熙皇帝親筆題詞賜給的楹聯和匾額

教育文化是皇城陳氏家族發家致富、官宦累連的重要基礎。自陳家第三世陳秀做官之后,陳家逐漸認識了讀書受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詩書傳家、詩禮致仕”成為他們一代又一代推崇的理念。在皇城相府中書院學堂大小皆有,制版印刷、藏經閣保存完好,特別是南書院的“清立堂”學堂,更有康熙皇帝的御書匾額留存至今,被世人稱為皇城相府中的“清華園”。明、清兩代,從這裡走出了41 位監貢生,19 位舉人,還有36 位留下了詩書著述。教育文化推動了陳氏家族官文化的發展,也奠定了自身發揚光大的根基。

皇城相府御書樓

皇城相府御書樓

商業文化是陳氏家族發家致富的保証。從明崇禎年間到清康乾盛世,陳氏家族集中全部財力、物力修城筑堡,大興土木、振興家族,但同時也把經商發家作為致富之本,從經營小煤窯、小鐵爐開始,轉而開辦當鋪、錢庄,販賣煤炭、鐵貨、絲綢、茶葉,傾其所能,屢有建樹。僅在洛陽、徐州、晉城等地就有錢庄三處,絲綢、煤炭還遠銷東南亞許多國家,不僅自己很快發家,成為當地旺族,還帶動了本族和鄉鄰的興旺。所做義舉,至今傳說不斷。陳氏家族雖然依靠農耕起家,但后期商業的發展,也成為其發展壯大的保証。

近年來,皇城相府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僑聯部門的關心幫助下,以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為核心,不斷挖掘皇城相府蘊含的東方古堡文化、陳氏家族文化、陳廷敬廉政文化、家風家訓等,積極開展海峽兩岸《康熙字典》學術研討會、皇城相府海外推介會等大型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成為在海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之地。成功接待了俄羅斯踩線旅行商、俄羅斯風情表演團、韓國旅游包機以及美國、澳大利亞自駕游團隊、參加陽城首屆國際徒步大會的300 多名國際友人,景區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皇城相府中華字典博物館

皇城相府中華字典博物館

在今后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中,皇城相府會更加突出文化特色,舉辦各種對外交流活動,提高為僑服務水平,更好地促進海內外文化交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把皇城相府建設成為宣傳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為促進與世界的交流交往做出積極的貢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