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二:泉州南少林寺
2017年11月30日09:43  來源:中國僑聯

中華武術,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武林之中,少林功夫最負盛名。“天下功夫出少林”確實名不虛傳,而少林之中又分南北,北以嵩山少林為正宗,南以泉州少林為代表,南北少林同源一宗,相互輝映,齊譽於天下。南少林寺肇建於唐,規模雄偉,系我國南禪宗名剎,南派少林武術的發祥地,相傳為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智空大師入閩所建。

泉州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擁有五祖拳、五節花拳、五枚花拳等諸多拳種,構成獨特而博大精深的拳術系統,是名城泉州歷史文化的重要內涵之一,也是中華傳統武術中的寶貴遺產。南少林武術不但在泉州有著十分雄厚的群眾基礎,而且隨著華僑的足跡流傳到世界各地。

理剛師傅在教弟子圖

理剛師傅在教弟子

為進一步弘揚崇文尚武的精神,使海內外青少年和武術愛好者有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泉州少林寺於1998 年5 月成立了以常定法師為團長的武僧團。幾年來,武僧團逐步匯集南少林各種功夫,刻苦演練,人才輩出,參加各種重大文化交流活動及武術比賽中屢創佳績,獲得好評:1999 年在泉州市首屆旅游節文藝踩街活動中獲得武術表演一等獎﹔2000 年在全省泉州少林寺武術比賽中勇奪一等獎﹔2001 年國際南少林五祖拳聯誼總會在泉州少林寺舉行的五祖拳武術技藝研討暨武術表演觀摩大會上,武僧團出色地表演了五祖拳、太祖拳、太祖棍及南刀、耙槍等十八般武藝,充分展現了少林武僧的不凡身手和風採。2002 年11 月,應馬來西亞國際五祖拳聯誼總會邀請,武僧團前往吉隆坡參加武術表演,獲得南拳、器械一等獎﹔2004 年12 月,武僧團在中國福建南少林國際武術大賽中表現突出,取得金牌總數第一的佳績﹔2010 年參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國際南少林武術邀請賽, 榮獲金牌22 塊、銀牌15 塊、銅牌5 塊、優秀獎1 塊的好成績﹔2011 年,泉州少林寺武僧釋理亮水上漂打破28 米紀錄再創40 米輝煌﹔2013 年,常定方丈帶領少林寺武僧團參加國際南少林傳統武術大賽,榮獲30 枚金牌、14 枚銀牌、9 枚桐牌。

理農師傅在教徒弟tu

理農師傅在教徒弟

此外,武僧團也特別重視與海內外的武術文化交流,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廣泛交流表演,擴大對外宣傳,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先后已同15 個國家和地區進行過文化交流。歷年共接待外國武術弟子3000 多人次,來寺尋根、習武、參訪的國家有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瑞典、芬蘭、比利時、盧森堡、波蘭、瑞士、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十幾個國家,弘揚南少林禪武精神,不斷展示東亞文化之都泉州的文化魅力。

師徒龍騰虎躍

師徒龍騰虎躍

理剛師傅在教洋弟子習武tu

理剛師傅在教洋弟子習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