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十一:安溪清水岩
2017年11月30日09:22  來源:中國僑聯

安溪清水岩位於福建泉州安溪縣城西北16 千米處的蓬萊鎮境內,是一處以清水祖師文化為特色,集宗教朝聖、生態旅游、民俗展示、休閑度假為一體的旅游勝地,景區總面積11.1 平方千米, 主峰海拔767 米,現為國家AAAA 級旅游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首批涉台文物保護工程單位、中國書法家創作培訓基地,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水祖師信俗的發祥地。

清水祖殿 邱宏偉攝

清水祖殿

“慈善大愛,利物濟人”,這是清水祖師文化弘揚光大的核心。清水祖師為北宋名僧,他俗姓陳,自幼出家,法名普足,一生“利物為本、濟人為志”,造福百姓,留下了許多關於修橋造路、祈雨驅災、行醫濟困、廣植禪林的美麗傳說,塑造了中華民族追求真、善、美的優秀形象,曾四次榮受宋廷敕封,敕賜“昭應廣惠慈濟善利大師”徽號,八字綸音傳世,享譽至極。

弘法道場

弘法道場

歷經千年傳承發展,清水祖師文化遠播海內外,成為海峽兩岸的主要共同民間信仰之一,在福建、中國台灣、廣東,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日本、緬甸等各地,均建有清水祖師廟,清水岩成為世界各地清水祖師廟分靈崇祀的祖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世界各地有清水祖師廟1000 多座,其中在台灣有500 多座,在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有數十座﹔清水祖師信眾逾億人,分布在世界上20 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充分發揮清水岩開展海內外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平台作用,做好“交流基地”建設工作,清水岩不斷加大在硬件與軟件上的資金投入。自2010 年6 月清水岩整體提升擴建工作拉開序幕,新建和改建了綜合服務區板塊、弘法道場板塊、海會院板塊、祖師文化長廊板塊、清水祖殿板塊等重大工程,隨著清水岩景區擴建工程的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一個集宗教文化、祖師文化、閩南文化、生態休閑為一體的旅游勝地正在逐步形成。

2007 年10 月, 新加坡蓬萊寺建寺20 周年慶典回祖廟謁祖進香之際,清水岩舉行了“海內外清水祖師文化交流活動”,邀請海內外比較有影響力的清水祖師廟及清水祖師信眾前來清水岩參加活動,舉辦“清水祖師文化交流座談會”,並發出成立清水祖師聯誼會的倡議,得到了各方的積極響應,整個活動取得了圓滿的成功。

2010 年12 月至2011 年1 月,清水岩與台南四鯤龍山寺等台灣清水祖師分爐聯合舉辦了為期30 天的清水祖師金身游台巡香活動,兩岸人民共同見証了同宗、同種、同血脈、同信仰的親情情懷。2011 年7 月,清水祖師金身赴港參加“首屆香港福建民間文化節”暨“福建神明佑香江,祈福和平大法會”等活動,不但圓了廣大閩南鄉親膜拜之願,更對宣傳清水祖師文化、加強民間交流,使香港的年青一代了解家鄉民俗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

海會院、文化長廊

海會院、文化長廊

2014 年1 月,海峽兩岸清水祖師文化節暨首屆世界(安溪)清水祖師文化聯誼會在清水岩隆重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東南亞等地的專家學者、清水祖師分爐及信眾代表近2000 人參加了盛會,是有史以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各方最為關注的清水祖師文化交流活動。

宋《岩圖》碑

宋《岩圖》碑

2016 年6 月13 日至15 日,以“清水祖師緣,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千年清水祖師’兩岸信眾敘緣交流會”在安溪舉行。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500 多名嘉賓代表參加活動,進一步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情感聯系。

清水祖師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清水岩每年接待來自海外的僑胞、台胞10余萬人次。通過一系列實踐活動,清水祖師文化在海外進一步地推廣和發展,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華文化的國際推廣,讓東南亞華人華僑所在國的居民通過了解祖師文化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增強他們對祖(籍)國的文化認同感。

清水岩傳說

泉州十八景的第六景是清水岩,景名“清水仙境”。清水岩在安溪蓬萊山,寺廟建於北宋,至今有上千年的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自然景觀加上人文景觀,安溪蓬萊的清水岩,恰似蓬萊仙境。古人雲,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清水岩因為供奉清水祖師,所以名聞遐邇,國內國外香客、游客不怕山高路遠,都來朝拜清水祖師,游覽蓬萊仙山。台灣從清水岩分爐出去的清水祖師的岩寺有九十八處,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也有華僑,特別是安溪籍的僑胞捐建並到安溪清水岩祖師廟“乞火”分爐的供奉清水祖師寺院。

清水祖師俗家姓名叫陳榮祖,是永春岵山人,詩禮傳家,積德行善。陳榮祖從小喜讀佛經。每天一早,鄰居家的孩子趕牛上山吃草,陳榮祖就帶佛經跟去。牧童把牛放開,便去玩耍,他卻認真讀經文,不參加游戲。孩子們貪玩,玩到太陽下山要回家,卻找不到牛了,嚇得要哭。陳榮祖年紀最小,他不怕也不急,爬上大石頭,坐在上面念經,很奇怪,那些牛就回來了。6 歲時,陳榮祖就出家當和尚,法號普足,后來得到明公禪師的衣缽真傳,到處弘揚佛法,化緣來修橋造路,還行醫救治百姓。北宋元豐年間,安溪旱災。蓬萊人聽說他祈雨很靈,就請他來到蓬萊祈雨,果然非常靈驗,蓬萊人便請他留下來。他看到蓬萊山川奇秀,風景幽雅,泉水清

澈,就答應蓬萊人的請求,選中蓬萊山頂張岩這個地方,披荊斬棘,開山拓地,筑路建寺。岩寺建成后,因為這裡泉水清澈,長流不斷,所以把岩寺取名清水岩,人們就稱他為清水祖師。清水祖師65 歲的時候,端坐蒲團化佛,三日神色不變﹔祖師骨灰就安葬在清水祖殿后面,藏骨灰的石塔叫作真空塔,俗稱祖師墓﹔人們又用沉香木刻清水祖師的佛像,安放在清水岩的大殿。因為清水祖師一直受到宋朝皇帝的封賜,因此岩寺一再擴建,最后建成三層九十九間。祖師的主殿,呈“帝”字形,體現了祖師受宋朝皇帝敕封的尊貴身份。殿宇建成“帝”字形的岩寺,全國隻有清水岩一處。

枝枝朝北

枝枝朝北

移雨泉州府

祖師為民祈雨,聞名遐邇。相傳,宋代理學名家真德秀出任泉州知府時,天逢大旱,當即延請祖師佛像到泉。在祈雨地高搭蘆棚,供奉祖師,而空其棚下,出示曉諭城民,前來祈雨者,多帶金銀紙及香燭,堆疊祖師神座之下,暗示如果祈禱不雨,則放火焚燒。時屆正午,果然雷霆霹靂,大雨傾盆。這時,知府齋中飄來刺桐樹葉,上書有四行小字:“雨是江西雨,移來泉州府﹔老佛若無靈,渾身成火灰。”真知府拜服,親送祖師神像回岩,並在前賢題懸的“真人”匾上,前添一“真”字,成為“真真人”,以示崇敬。清水祖師第十首靈簽詩有“火發連天炎,嶺危去路難,若無大降雨,禍福在人間”之句,即記其事。

清水仙境

清水仙境

雲頂托夢

(注:本故事選自林梧桐《我的自傳》。林梧桐(1918—2007),祖籍福建安溪蓬萊。馬來西亞雲頂集團原董事主席,世界著名華人富豪。)

1966 年,當雲頂山路建到現在清水祖師廟地方的某一個晚上,我和幾位下屬在一個山洞裡過夜。由於日間工作勞累,很快就睡著了。酣睡中我夢見了清水祖師,他很慈祥地對我說,這座大山你盡管放心去發展,以后會前途無量。醒后,我對開發雲頂更加信心十足,當下暗許諾言,如果發展雲頂的計劃能夠成功,我一定要在那個地點建廟供奉清水祖師神像,讓善信膜拜,以表達我對祖師顯靈指引的謝意。誠如清水祖師的預言,雲頂發展順利,很快地就成為一個熱門的旅游勝地。為了實現我許下的諾言,我撥出了一塊28 英畝的土地,並捐出一筆錢,興建清水祖師廟。1975 年,我發起成立建廟理事會以推動建廟計劃。由於我在安溪家鄉時經常出入清水祖師廟,對廟的一切比較熟悉,所以清水祖師廟就由我費盡心思親自設計,施工時也由我親自監督,最后還專程從安溪帶回一尊清水祖師神像,安座在廟的大殿。第一階段建廟工程始於1976 年,歷時3 年完成。1979 年9 月20 日,已故大慈善家丹斯裡李延年受邀蒞臨主持清水祖師進殿儀式剪彩。廟的第二階段擴建工程包括增建一座九層高的萬佛塔、一座雄偉的佛像及壁雕等,1988 年動工,1993 年竣工,歷時十八載。1994 年3 月29 日,我們恭請交通部長拿督斯裡林良實醫生蒞臨為清水祖師廟主持開幕儀式,出席觀禮的還有眾多社會賢達、工商俊彥,盛況空前。完成后的清水祖師廟依山而建,氣勢雄偉,是雲頂高原的一個熱門旅游景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