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四十九:安徽呈坎古村落
2017年11月28日09:18  來源:中國僑聯

古徽州文化旅游區呈坎,是中國迄今保存最古老的東漢八卦村。早在新石器時期就有人類活動的足跡,西周時期這裡曾產生過燦爛的青銅文化,山越人在此居住,刀耕火種,過著一種與世隔絕的生活。東漢三國孫權統率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呂蒙征服山越人,見此地處於萬山之中,四面矗立著八座大山,脈祖黃山,龍溪河由北向南宛如一條騰飛的巨龍穿村而過,水色清澄,其象形似一幅天然八卦圖,於是定居於此。唐朝末年羅氏始祖文昌公、秋隱公為避黃巢之亂,見此地萬物中和,風水極好,舉家遷於此地。

晒秋

晒秋

呈坎古村落是按先天八卦的形式來布局建村。已有1800 多年歷史,村內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宮。呈坎現今完整保存著東漢三國時期的古村落機理,以及唐、宋、元、明、清等歷代古建筑、古遺址180多處和部分出土的新石器、青銅器等國家重點文物,擁有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49 處。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古建筑之鄉”、“中國國寶之鄉”、“中國最佳旅游名鎮”。宋代理學家朱熹贊譽:“呈坎雙賢裡,江南第一村”。

在元代,呈坎有一對青年夫婦,因為家裡非常的窮,所以她的丈夫告別妻子,離開家鄉去了外面經商,但迫於外面的種種壓力,不久便因心力交瘁,客死他鄉。大家都知道,徽州的女子非常善良,很淳朴,她把這一切全部怪罪在自己身上,她以為是自己前世沒有修好沒有多積德,才導致丈夫英年早逝,所以她用自己一生幫別人納鞋底、縫衣服攢的所有辛苦錢,建了一座橫跨眾川河的便民石橋,還以自己丈夫的名字取名為環秀橋。橋上的涼亭是清代后修復的。

呈坎永興湖(水口) (24)

呈坎永興湖(水口) (24)

咸豐年間,徽商處於鼎盛時候,在外做生意的人很多,徽州一帶幾乎每個大小村庄都聚集了大量金銀財寶。太平軍為了能得到這批散落在民間的財寶,以供應軍隊各項開支費用,首先想到了古徽州這塊肥肉,認為村內只是老幼、婦孺,攻打並不困難,誰知朝廷在這裡訓練了大批的鄉勇,加上這裡的人,從小不僅學文,也兼學武功、用兵計謀等,所以太平軍在這裡打得異常艱苦。有一次,太平軍從許村方向一路向呈坎進發,呈坎村裡人決定放棄眾川河東的防守, 退到眾川河西進行守衛。這時村裡羅亨桐的80 多歲老母親就是不肯過環秀橋去,而是躲在家裡不出來。這時來了一支太平軍的軍隊,長矛、大刀、土銃,在陽光下順著石板路向呈坎進攻,隻見環秀橋上已堆起了高高的障礙物,他們就在下溪東街挨門換戶地搜搶未被村民帶走的財物,然后就放火燒村庄。這時突然聽到有一個淒慘的哭喊聲:“兒啊,你在外面做生意,做了許多好事,救了許多人,老母今天卻要在這裡被火葬了,你還對我說天王的軍隊是不會殺呈坎的人,燒呈坎的屋。你救了他們,他們反過來卻要殺你的母親,兒呀!看來我們隻有來世見面了。”河西的人看見那位老太太拄著拐杖,邊哭邊向太平軍走去,心想:這下完了,老太太是必死無疑了。但又不敢過河去救人。但就在這時,奇跡出現了,隻見太平軍的一個首領,立即叫人全部集合,找來水桶從一個巷弄裡把火隔開,見燒不到巷的另一邊,就帶著軍隊朝靈山方向開去,村裡人見太平軍到了去靈山積善亭的地方,才敢出來救火,這時下溪東已燒成一片廢墟。

村裡人趕緊去向老太太問到底是怎麼回事,老太太搖頭不語,原來太平軍裡有許多將領都受到他兒子羅亨桐的恩惠,有的是他兒子從清兵或監牢裡救出來的,在當時攻打徽州時,就有命令軍隊不允許進呈坎村,先前的指揮官隻曉得河東叫溪東街,認為是另外一個村庄,所以就放火燒了,直到老太太哭聲中道出呈坎兩字,才知道燒錯了地方,就趕緊撤走了,這件事她兒子曾交代不能對任何人講起,否則將來會引來殺身之禍。故老太太任憑大家怎麼問都沒有說出事情的真相。

夏荷

夏荷

古徽州文化旅游區呈坎景區於2014 年11 月成功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在提高游客滿意度和景區的美譽度方面,呈坎景區一直以“游呈坎,一生無坎”的經營理念,打造古朴、寧靜、原生態的古村落。以最高端的生活模式——“鄉村生活”為切入點,合理布局呈坎景區業態,實行文化業態動起來,商業業態藏起來的業態布局方式,打造“靜美”的環境,回報游客“幸福”的品質旅游新概念。

呈坎冬景

呈坎冬景

在完善旅游服務綜合配套設施方面,景區先后打造了“隱居呈坎”善品度假民宿、呈坎818 特色鄉村客棧、呈坎小吃一條街等,目前正在積極布局打造呈坎“樹德堂”高端度假民宿、呈坎民俗展覽館、“隱先生”徽州農耕文化體驗中心、呈坎藝術文化寫生基地等。

鄉村中國夢

鄉村中國夢

在打造線上線下旅游宣傳方面,景區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加大網絡營銷宣傳力度,以微信、微博、旅游在線平台等互聯網方式進行旅游策劃、宣傳。先后通過呈坎景區微信公眾賬號“呈坎八卦村”、“呈坎旅游”等成功舉辦了微信、微博達人游呈坎,效果良好。2015 年與中央電視台東西南北賀新春、湖南衛視偶像來了、安徽衛視美食來了等眾多知名欄目來到呈坎景區拍攝取景,使景區在市場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娛樂節目現場錄制

娛樂節目現場錄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