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四十三:丹陽天地石刻園
2017年11月28日08:24  來源:中國僑聯

丹陽歷史悠久,是現今江蘇地域內在公元前221 年秦朝設置的15 個縣郡之一,歷史上曾是南北朝時期齊、梁兩代開國皇帝的故裡和陵墓所在地,被稱為“齊梁故裡”、“江南文物之邦”。境內文物遺跡豐富,名勝古跡眾多:現存有南朝皇帝陵墓石刻11 處26 件,其中20 隻石獸是我國石刻藝術中罕見的珍品,為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延陵季子碑刻為孔子唯一存世手書,距今已有2000 多年歷史,是我國現存罕見的珍貴歷史文物﹔唐“中和銅鐘”被譽為“江南第一鐘”﹔丹陽還是“董永和七仙女”傳說故事的發源地,遍布海內外的“吳”姓始祖吳季札退隱生活和墓葬所在地。

天地石刻園室內展覽區

天地石刻園室內展覽區

為充分保護散落分布在丹陽市境內的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齊梁石刻文化”,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歷史遺產,丹陽市政府在“十一五”期間規劃了“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實施方案,規劃總面積66 平方千米,首期工程為興建丹陽“天地石刻園”。

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簽字儀式

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簽字儀式

加拿大籍華人吳杰森先生於2008 年11 月向丹陽市政府捐贈了其個人收藏的西漢至民國時期各類石刻物品6371 件。其后,為進一步將其打造成集石刻收藏、藝術鑒賞、文化交流和旅游休閑為一體的石刻文化博覽園區,他又不惜投入巨資,在全國范圍廣泛征集、收藏了一批具有較高歷史

文物價值、藝術鑒賞價值的石刻藏品1336 件,捐贈給丹陽市政府作為天地石刻園的重要資源予以收藏、陳列、展覽,此舉充分顯示了他的愛國愛鄉情結和對祖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之心。

加拿大籍華人吳杰森先生向丹陽市政府捐贈石刻簽字儀式

加拿大籍華人吳杰森先生向丹陽市政府捐贈石刻簽字儀式

丹陽“天地石刻園”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石刻文化人文景觀,也是國家AAAA 級文化旅游風景區,建筑面積1.5 萬平方米,景觀面積40 萬平方米。整體採用泛博物館設計概念,整個建筑形態以“鳳凰”為造型,喻義“丹鳳朝陽”。石刻展區由室外26 個石刻展台和室內石奏天音館、石秀天珍館、石祈天福館和臨時展廳等8 個展館組成。室內展館陳列布展重點圍繞齊梁文化和8000 多件石刻物品“做文章”,充分利用聲光電等現代高科技手段,向游客展示出一個融知識性、趣味性、互動性於一體的石刻博覽園﹔室外景觀設計按照陵墓類石刻、宗教類石刻、古建筑類石刻、生產生活類石刻四大類進行布展,構建不同的石刻藝術主題體驗場景。大量室外展覽空間使石刻藝術作品與周邊自然景觀有機結合,融為一體,使歷史、藝術、人文、自然環境相互交融,渾然天成。此外,園區還設有4D 動感影院、水上樂園、真人CS 對抗、野外拓展訓練等豐富多彩的互動娛樂類項目。2013 年4 月,園區與上海大世界達成合作協議,成為大世界吉尼斯展演、挑戰、認証頒証基地,並成功舉辦了6 場世界吉尼斯紀錄展演和挑戰賽。


圖片3_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奠基儀式

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奠基儀式

丹陽是“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天地石刻園的建設宗旨就是傾力打造“以石刻文化為主題、齊梁文化為導向、田園綠樹為環境”的綠色生態歷史文化主題旅游景觀。園區建設以“齊梁石刻文化”為主線,以西漢至民國時期8000 多件精美石雕作品為載體,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以建設國家級新型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城市為藍圖而精心打造,生動展現了丹陽6000 多年的文明歷史和源遠流長的中華石刻文化,是中國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天地石刻園室外展覽區

天地石刻園室外展覽區

自開園以來,園區已累計接待游客600 多萬人次,境外游客3 萬多人次,來自世界6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華僑及外國友人300 多批次,成為一個廣泛聯絡海內外開展文化聯誼活動的重要平台。

華人華僑參觀交流石刻文化

華人華僑參觀交流石刻文化

未來“江蘇文化科技產業園”將依托丹陽“天地石刻園”這一重要平台,進一步擴大在海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使更多的海內外華人華僑和外國友人前來觀光旅游,鑒賞石刻文化藝術,開展豐富多彩的經濟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增強了民族感情,增進中外人民之間的友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