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九:煙台棲霞太虛宮
2017年11月24日15:09  來源:中國僑聯

太虛宮位於山東省棲霞市城中心平山前懷、長春湖畔,依山傍水,自然風光迷人,相傳是王母娘娘與丘處機競相建宮的一塊風水寶地,自古以來就有“天上有天宮、地上有太虛宮”的說法。太虛宮是由我國道教全真龍門派創始人、著名的學家、養生學家和文學家丘處機於1191 年以故居為觀主持修建,當地人稱為“濱都宮”。其時佔地86500 余平方米,金朝章宗皇帝親賜匾額“太虛觀”,元朝帝妃遙拜丘處機為師,賜《道藏》6000 卷。太虛宮盛極一時,聞名海內外,被譽為“東方道林之冠”。

丘處機,字通密,號長春子,宋末元初人。1148 年(金皇統八年、南宋高宗二十八年)農歷正月十九日,出生於棲霞濱都裡村。丘處機19 歲入昆崳山拜王重陽為師,經13年刻苦修煉,使他道業精進,不僅在道學上,而且在養生學、醫學、文學、哲學、史學、佛學、星象學、地理學、書法、音樂等方面都有高深的造詣,創建了道教全真龍門派,成為一代宗師。他一生著述頗豐,以《潘溪集》命名的丘處機詩文集,含詩450 首,詞120 首,他創作的《大丹直指》、《攝生消息論》等養生修煉著作,至今為道教全真派經典。丘處機提出並大力倡導“和善、和睦、和諧、和平”思想,簡稱“四和”思想,這太虛宮不僅在當時對於推動社會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且現在對於我們構建和諧社會也非常具有借鑒價值。在2007 年第三屆國際丘處機與全真道研討會上,來自日本、德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對丘處機的“四和”思想給予了高度評價。

丘處機在道教領域地位崇高,思想、道德影響深遠。金庸先生所著《天龍八部》之《射雕英雄傳》裡,對丘處機等全真七子有精彩描述,丘處機武功卓越、行俠仗義,為觀眾所熟知。在膠東地區,人們至今對丘處機頂禮膜拜,關於丘處機的神話傳說精彩紛呈、流傳甚廣,相傳他精通奇門遁甲、呼風喚雨、相體相面之術,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仍為百姓津津樂道。每年正月十七至十九,當地百姓都要隆重籌辦“燕九節”廟會,紀念丘處機。相傳這三天,丘處機會下凡人間,並幻化成乞丐、老人、兒童等形象,點撥有緣之人,給他們解除疾病困苦,帶來好運幸福。丘處機對人類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他“一言止殺”的功績。1219 年冬,丘處機應成吉思汗之詔西行,在與其相處近一年的時間中,針對成吉思汗的無情擴張和野蠻殺戮,積極向成吉思汗灌輸“四和”思想和道教文化精髓,得到了成吉思汗的高度信任,被奉為“神仙”,並禁止士兵屠殺和搶掠。丘處機“一言止殺”,使中原百姓免遭戰亂之苦,對生產的恢復和發展,以及社會進步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1224 年春,成吉思汗傳旨,詔諭丘處機統管天下道教,全真教派的地位在元朝時期達到了巔峰。丘處機一生功績卓越,對仙鄉福地——棲霞有著深遠的影響。《寒舍吐焰》、《志在萌動》、《丹陽映丘》、《東歸故裡》等泥塑彩繪畫廊完整地反映了丘祖一生不平凡的經歷。其中《東歸故裡》的故事介紹了丘處機回鄉建設太虛宮的整個過程。

為了開發旅游資源,棲霞市委、市政府1995 年開始投入巨資,在太虛宮原址進行了恢復重建。現在太虛宮殿宇雄偉、蔚為壯觀,鐘鼓磬鳴、道法常演。平日觀光、參道之士絡繹不絕,每逢重要節日人頭攢動、摩肩接踵。目前道觀佔地面積28 萬平方米,宮殿建筑面積5200 平方米, 2003 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宗教活動場所,其規模和界內影響力居山東省前列。太虛宮建筑風格獨特、規模宏大,其入口處建有天下第一的“道”字大門,就是以漢字——“道”字為建筑造型設計,高20 米,意在解釋“道可道,非常道”的普遍真理,同時也是道教聖地的直觀標志,是太虛宮的標志性建筑之一。

太虛宮殿堂規模壯觀、氣勢宏偉,有大小殿堂34 座,擁有目前國內最大的三清殿,供奉著玉清原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道教地位最高的尊神,特別是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老子,張道凌創教時把他尊為教祖。這三座神像高8.1 米,底座高1.4 米,總高度達到9.5 米,寓意“九五”至尊,是國內最大三清尊神的銅座像。

2007 年9 月28 日,太虛宮邀請了全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等著名道界人士300 多人,舉行了盛大的開放、開光儀式﹔同時邀請了來自日本、德國及國內的50 多名道教文化研究學者、著名人士,舉辦了第三屆為期三天的“丘處機與全真道國際學術研討會”,太虛宮正在發展成為新的道

教文化活動和旅游勝地。

東歸故裡

丘處機於1191 年10 月,東歸故裡。一時間,小小的濱都裡,大人、小孩奔走相告,興高採烈。濱都裡轟動了,沸騰了。丘處機雖風塵仆仆,可一見到闊別的鄉親,就忘記了旅程中的勞累,挨家逐戶,去看望老人、同齡者、孩童。祝福家家戶戶,少災少難,平平安安,吃穿有余,日子舒心。

故裡人在一年的清明節,把他父親的遺骸遷到大塋中,重起新墳﹔又在濱都裡村偏東的地方,壘起了八層磚塔,將他母親的遺體,請進一層塔內,隆重安葬,筑起新墓。當地人,稱此塔為丘母塔。丘處機在關中得知此事,甚為感激父老鄉親的深情厚意,故填《滿庭芳》詞一首,以示謝意。祭完父母的亡靈,丘處機看望了村裡的三位老人。一位是南菜園裡的衣奶奶﹔另一位是自己年幼在村裡放牛時,在濱都裡教學的李老師﹔第三位是為母治病的柳元治先生。

這幾天,丘處機上平山。沿著平山順嶺向南,上了郭落冊﹔又踏著濱水河向東,過白洋河,上了東嶺,順嶺向南,登上大靈山﹔又上了棲霞城東頂,向南又上了翠屏山﹔最后到公山,又攀上了艾山頂峰,向東南遠眺。最終,把目光落到濱都裡稍微向東,平山東端的陽坡,濱水河的北岸,白洋河西邊那塊地面,他以《易經》大師的氣度風范,堪稱大家的敏銳洞察,加之羅盤定位取向,前望后顧左右視,斷定此處可謂風水寶地。濱都裡和近村的百姓,近日來對丘處機看山看水,疑惑不解,有的說:“丘處機在選什麼址?”有的說:“處機像在看濱都裡的風水。”也有的說:“丘道長好像要建個什麼。”大家議論紛紛,心裡沒底。

回到故裡,丘處機一面在不停地選址、選材﹔一面在反復思考、扒敲、醞釀、構思著一張圖,這張圖,由朦朧模糊到輪廓清晰,整整用了半年多的時間。來年五月,這張宏偉的圖成型了。地址選准了,諸殿的圖形布局定位了,要破土動工,當務之急,是所需的木材,無著落。既在當地難以取之,丘處機則當機立斷,於6 月26 日,令木工高手,領人去海北伐木。丘處機拿著圖,多次爬上平山頂,左看右視,再三定奪,濱都裡村必須搬遷,現時,正是小農閑季節,是搬遷的好時機。濱都裡的村民,得知丘處機要佔村建濱都觀,歡欣鼓舞,奔走相告。不到十天,濱都裡的住戶,就搬遷完了。此事出乎處機所料,他廢寢忘食,親臨搬遷戶的新居,

逐一走訪問候,並深表感激之情。8 月下旬,海北的木材運抵工地,施工用圖也定了。萬事俱備,隻欠東風。丘處機先從棲霞境內,又從福山、蓬萊、招遠、昌陽等周圍縣裡,在瓦匠木匠行,選出能工巧匠,雲集而至,於9 月6 日,建造濱都觀的巨大工程,在轟轟隆隆的鞭炮聲中,在虛無縹緲的香火中,開工了。

丘處機向工匠們提出約法三章:一、要精雕細刻,巧奪天工﹔不出紕

漏,不留遺憾﹔上對得起老子,下對得住子孫后代。二、視草木如自己,

隻在廟宇地基及道路的線內,採伐樹木,毀草折花。除此之外,不得砍伐損傷一棵樹,不准折斷一棵花草﹔不准到濱水河、白洋河裡,捕魚捉蟹﹔不動鳥巢,不驚飛鳥。三、一錘一斧,應虔誠有禮﹔一鋸一鑽,要有情有義﹔委一專人,安時進香﹔口不出淫穢之語,大小便遠於廟宇工地﹔領班工匠,要忠於職守,一絲不苟。經過工匠們艱苦卓絕的努力,歷時三個春秋,濱都觀竣工了。新落成的濱都觀,布局合理,錯落有致,青磚玻璃瓦,雄偉壯觀,掩映在高樹濃蔭、叢草密布之中。高矗的墓塔,和金碧輝煌、光彩奪目的閣、殿珠聯璧合,遙相呼應,相映成趣。碩大的石龜,背馱石碑,雄踞山門之前,為濱都觀畫龍點睛,增光添彩。平山腳下的仙井,泉水噴涌,清澈甘醇,養身祛病,可健體長壽。殿內,畫梁雕棟,富麗堂皇,諸位神像,栩栩如生,拜之欲動。自濱都觀建成那天起,前來進香敬拜的道長、百姓、絡繹不絕,人如潮涌。香火旺盛,煙霧繚繞,香飄數裡。棲霞的百姓看之,驕傲、自豪,贊嘆說:“天上有天宮,地上有濱都宮。”從此,人們便把濱都觀稱為濱都宮。濱都觀被譽為東方道林之冠。金章宗賜匾額曰“太虛觀”。1207 年,元妃贈道經六千余卷,驛送棲霞太虛觀,成為鎮觀之寶。這正是“太虛觀名揚四海,丘處機譽滿五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