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六:赤鬆黃大仙宮
2017年11月24日14:54  來源:中國僑聯

浙江金華赤鬆黃大仙宮最早建於晉代,是黃大仙兄弟修行得道、飛升成仙的聖地,歷代香火鼎盛,為“江南道觀之冠”。

黃大仙,諱初平,因在赤鬆山修煉成仙故又號赤鬆子,是中國文化史上影響深遠的道家人物,對晉唐以后中國文學、美術、宗教、醫學都產生了巨大影響。黃大仙文化融合了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華僑文化特質,現已遠播港澳台及歐美,在世界各地都有黃大仙的信徒,供當地華人朝拜。

“黃大仙傳說”、“黃大仙信俗”已分別於2008 年、2014 年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下講述的是黃大仙的幾個故事:

初平出世

1600 多年前的東晉,風氣勿正,凡間亂。玉皇大帝曉得了,就派綠毛仙龜落凡,擇戶善良人家,贈個仙胎,為凡間做個“好有好報”的榜樣,讓凡間人都學好。仙龜領了玉帝旨意就下凡了。這日,仙龜來到浙江金華北山雙龍地界,一打聽,曉得北山有兩個好人,一個叫梁伯義,住在北山后面,夫妻倆靠砍柴過日﹔一個叫黃九丐,住在鹿田村東的山神廟裡,是個討飯的。這個仙胎該贈哪份人家呢?仙龜定不下,就准備試試兩人的心腸再定。一日,仙龜去試黃九丐,變了一包銀子丟在路上,黃九丐看到銀子,就守著銀子等失主。一等等了三日三夜,肚皮餓了就摘山楂、毛栗吃,口渴了就喝泉水,旁邊地裡有蘿卜勿拔,有番芋勿挖。直到仙

龜變作失主尋來領回銀子,九丐才跑著回家。仙龜試過黃九丐,又去試梁伯義,它變作一個餓昏的老太婆倒在路上。這日,梁伯義挑著一擔柴從山上下來,見路中央有個老太婆餓昏了,就從柴擔上取下飯蒲包,拿出剩下的兩個苞蘿餅給變作老太婆的仙龜吃。仙龜吃了餅,又說肚皮痛,伯義就把仙龜背到家裡去照顧。仙龜試過兩人,覺得兩個人良心都好,無法定奪,就准備再試試。

一日,梁伯義上山砍柴,仙龜私下跟著伯義來到山上,把伯義蒲包裡的飯偷吃了。結果仙龜讓伯義抓住。伯義抽出柴刀要斬仙龜的頭,仙龜講:“伯義,你良心好我曉得了,頭嘛勿要斬,我給你一隻眼睛你就有福享了。”伯義連忙問:“給我一隻眼睛怎麼會有福享?”仙龜講:“我這隻眼睛是神眼,你如果把我這隻眼睛挑破,把血水瀝在你的眼睛上,你就可以看透山川龍脈,成為一個天下第一的風水先生。到那時,你柴勿需砍,人家都用轎子來接你去看風水,又省力,又賺錢,還享福呀!”梁伯義聽了大喜,就用兩腿把仙龜夾牢,折了一枚金剛刺,“嚓嚓”兩下,把仙龜兩隻眼睛都挑破,取血水瀝在自己的雙眼上,然后“嘟”一下,把仙龜捧下了萬丈岩頭。梁伯義眨眨眼,嗬!真當靈,山川龍脈果然看得靈靈清清。這樣,梁伯義就專門看風水啦。黃九丐聽講北山后面出了個風水先生,想想自己家九代單丁獨子,九代討飯過日,估計是祖宗墳地犯凶,就請梁伯義來看看。梁伯義一看,見九丐祖墳坐落伏兔山,面朝金星山,要出神仙,就想把這塊寶地霸佔過來。他對九丐講:“九丐啊, 不瞞你講, 你的祖墳是犯凶啊!還是移移好。”九丐講:“那就請梁先生給我擇個吉利的地方吧。”伯義想:要是我霸了黃家的風水寶地,將來讓他曉得了,一定要和我結仇,不如趁移墳時,弄個犯凶地方把黃家滅掉算了,主意打定,就指著一個岩石似箭樣的地方講:“要是把祖墳移到這裡,你后代就可出武官了。”九丐講:“就請梁先生作主。”移墳時,梁伯義把九丐祖墳移到那塊叫“萬箭滅族”的山上,私下把自己祖宗的骸骨移到伏兔山上。當日夜裡,突然一個響雷,萬道忽閃,落起了大雷雨。黃九丐和老婆連忙開門,看看祖墳是否被天雷打掉。剛把門打開,一道忽閃射在九丐老婆的肚皮上,九丐老婆隻覺得肚裡發脹,就關上大門回房去了。第二日五更,九丐去看祖墳,隻見對面山上箭一樣的岩石都豎了起來,遠遠看去好像萬炷香火。而伏兔山上梁伯義新遷的祖墳,被天雷打了一個大洞。

到了第二年,就是晉朝咸和三年(328)八月,黃九丐的老婆生了一對雙胞胎,哥哥叫黃初起,弟弟叫黃初平。原來這是綠毛仙龜回到天上,跟玉帝稟報后,玉帝贈給黃九丐家的兩個仙胎。

叱石成羊

黃初平剛開始學道的頭兩年,每天替師父放羊。有一日,初平對師父講:“師父,別人學道都學些法術,我怎麼老是放羊?你教些法術給我好嗎?”師父問:“你想學什麼法術?”初平講:“我要學‘變羊為石,叱石成羊’的法術。”師父一聽,沉著臉講:“哼!你還沒玩過癮是嗎?你講,前天的四隻羊是怎麼丟的?”初平說:“前日我聽見山洞裡有人喊救命,跑去一看,是一個放牛的小孩淹在水潭裡,我把他救上岸,見已經快斷氣了,就把他倒挂在牛背上,牽著牛走動,小孩吐出肚裡的水才活過來,后來又把他送回家,時間誤長了,想不到四隻羊被豹子吃了。師父,我學‘變羊為石,叱石成羊’的法術,不是為了玩,是想多為百姓做點好事,又不丟師父的羊啊!”講完,“扑通”一下跪在師父面前。師父一聽,心中感動,連忙扶起初平,講:“徒兒,師父錯怪你了,從明日起,就教你‘變羊為石,叱石成羊’的法術。”初平學了兩年,學成了“變羊為石,叱石成羊”的本事,為當地百姓做的好事更多了。有一日,初平的哥哥初起來看初平,初起問:“弟弟,聽講你學道修仙專門放羊,你放的羊呢?”初平把羊鞭一指,講:“喏,羊在前面山上。”初起一看,哪裡有什麼羊,滿山滿塢都是白石頭。就對初平講:“那是白石頭,怎麼是羊呢?”初平“哈哈”笑著說:“你看,那不是羊嗎?”講完,把羊鞭“啪”地一揮,隻見山上那些白石頭都動起來了,有的在對角,有的在吃草……初起一看,真的是羊,就要求弟弟帶他一起學道修仙,初平和師父一講,老道士又把初起收為徒弟了。據說初平后來升了仙,把化作白石頭的羊就留下了,這些“羊”現在還在“臥羊山”呢。

仗義取銀

有一年快過年的時節,北山落了一場厚雪,黃九丐年紀大了怕出門,就叫初平到市鎮上糴米過年。初平走到離市鎮不遠的一個涼亭裡,見一個教書先生要上吊,初平一面奪下繩子一面問:“先生為何要尋死?”教書先生流著眼淚,跟初平講了他要上吊的原因。

原來,這個教書先生在外地教了一年書,帶回二十兩銀子准備過年。當他經過前面市鎮,見一個“蠻話先生”擺攤講“蠻話”。教書先生想:天下哪裡有“書理”講不過“蠻話”的? 就去與擺攤的人賭講。“蠻話先生”講:“要跟我賭講,就要押出二十兩銀子。”教書先生就把二十兩銀子全部押上了。“蠻話先生”呢,倒也硬碰硬,自己也押上二十兩銀子。押好后,“蠻話先生”講:“我講蠻話,你講書理,誰贏就把押的銀子歸誰。”兩人議定后就開始講了。教書先生一思考,指著一株大柳樹念:“柳樹青時萬張葉。”“蠻話先生”連忙講:“先生,對不起,你輸啦。”一邊說一邊就把押的銀子全部收去。教書先生問:“我輸在哪裡?”“蠻話先生”講:“我就不相信前面那株柳樹青的時候剛好是一萬張葉,你若是不服輸,就把脫落的和留在樹上的葉摘來數。”教書先生氣壞了,連忙講:“‘萬張葉’我是形容多呀,這樣蠻纏怎麼行呢?”“蠻話先生”說:“講話嘛,要實實在在,怎麼好形容呢?你說我蠻纏,我本來就是靠蠻纏吃飯的嘛!”教書先生沒辦法,隻好白輸二十兩銀子。他想想自己一個教書先生,還辯不過一個講蠻話的﹔再說沒銀子拿回家,老婆孩子怎麼過年? 他既覺得自己倒霉又對不起家裡人,所以就在涼亭裡自尋短見了。

初平對教書先生講:“先生,你在這裡等,我幫你把輸掉的銀子取回來。”“你?”教書先生對十幾歲的初平還有些不放心。初平講:“先生放心,我袋裡有糴米的銀子,先押上再講。”說完就到市鎮上去尋“蠻話先生”了。“蠻話先生”贏了銀子,正在跟別人吹牛,見一個十來歲的鬼王頭要跟他賭講,就笑著對初平說,“算了吧,教書先生都輸給我,你還想到我頭上揀便宜。”初平講:“你怕輸給我是不? 要是怕輸就給我二十兩銀子算了。”“蠻話先生”見初平蠻老實,就說:“你一定要跟我賭,那就這樣吧,你拿十兩銀子,我押二十兩,省得別人講我在小孩頭上騙錢。”初平拿出袋裡僅有的十兩銀子押了上去。“蠻話先生”押了二十兩,兩人就開始賭講啦。

初平開口就念:“先生全身十斤肉。”“蠻話先生”連忙講:“對不起,我的身上起碼有八十斤肉,你輸了。”他剛想來收銀子,初平一把摁住他的手,說:“我講十斤就十斤,一兩不多,一兩不欠,先生如果不相信,就割下來稱稱看。”說完,就從旁邊賣肉攤上取來一把刀,要動手割肉。“蠻話先生”見了,嚇得面孔煞白,隻好說:“我輸我輸,你把銀子拿去吧。”初平拿了銀子,趕到涼亭裡送還教書先生。自己在市鎮上糴了米,就笑瞇瞇回家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