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四:新鄭黃帝故裡
2017年11月24日14:45  來源:中國僑聯

河南新鄭古為有熊國,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出生、創業、建都之地。對此,歷代史書多有記載。諸如戰國《竹書紀年》曰:“黃帝軒轅氏,元年帝即位,居有熊。”漢代《史記·五帝本紀》:“黃帝居軒轅之丘。”《集解》引:“皇甫謐曰: 有熊,今河南新鄭是也。”當代著名史學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學勤說:“新鄭作為少典氏之國和有熊之墟兩千年來史無疑意。”

黃帝故裡景區位於新鄭市區軒轅路,漢代建軒轅故裡祠,歷代迭修。明隆慶四年(1570)於祠前建軒轅橋﹔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新鄭縣令許朝柱於祠前立“軒轅故裡”碑﹔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重新修葺。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上級政府和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大力支持下,新鄭市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全力開發黃帝文化,20 世紀90 年代后多次對黃帝故裡景區進行改造擴建,至今景區面積達7 萬多平方米,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 級景區、鄭州市十大優秀旅游景區、鄭州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游客中心被全國婦聯命名為“全國巾幗文明示范崗”。2006 年以來,黃帝故裡連續4 年舉辦了隆重的拜祖大典,並被列入國家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心靈故鄉、尋根拜祖的民族聖地、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據統計,截至目前海外和歸國華人華僑先后有30 萬人次來到黃帝故裡,拜謁始祖軒轅黃帝,寄托思祖愛國之情。

黃帝文化的核心主要表現為“容、創、持、實、和”的黃帝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最杰出的代表,是展示中華民族精神狀態最有力的載體,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容”即包容、兼容、融合,內含合作、開放之意。自古以來,中華民族胸襟博大,力求人與人、人與自然、社會之間、民族之間的和諧和共同發展。影響中國五千年的龍圖騰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証。馬頭、鹿角、魚鱗、蛇身、鷹爪、鳳尾等無數動物交匯融合,形成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圖騰——巨龍。黃帝故裡拜祖大典的成功舉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海內外華人華僑走進新鄭尋根拜祖,不同身份、不同民族、不同國籍的華人走在了一起,手足之情溢於言表,同胞之誼分外珍惜,真正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大融合、大團結。

“創”就是創新、創業、創造,內含開拓創新、敢為人先之意。遠在五千年前,軒轅黃帝和他的臣民們就在中華大地上,以辛勤勞動改造自然、創造文明。史載黃帝帶領部落大力發展原始農業、手工業,教人養蠶抽絲制衣服,使當時的社會財富積累大大增加,綜合實力大大增強。中華民族正是靠著這種精神,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古代文明。19 世紀以來,廣大華人華僑背井離鄉,遠渡重洋,到異國他鄉創業發展,正是這種精神的延續和繼承。

“持”就是持久、持正、持重,內含不斷拼搏、開拓進取之意。五千年中華文明史,就是中華民族與時俱進、創造創新和不斷發揚光大的歷史。始祖黃帝面對當時的社會混亂局面,統一萬國部落,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根基,並建起以都城有熊(現新鄭)為中心的黃帝王朝,建立起比較完備的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和思想道德體系,歷經五千年而不衰。所以,時至今日,無論無數華人華僑身在何處,無論學歷學識如何不同,無論思想觀念如何差異,都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在中國,都不會忘記自己是一名炎黃子孫。

“實”就是實在、朴實、堅實,內含誠實為人、踏實做事之意。始祖黃帝幼年聰慧超人,極善言辭。成年之后,寬厚仁慈,善惡分明,見識淵博,深得部族擁戴,繼任有熊氏部落首領。之后,以誠為先,以戰為次,陸續統一了炎帝與蚩尤等部落,建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黃帝王朝。在漫長的中國歷史進程中,無論文化如何繁榮,文明如何發展,誠實守信始終為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正是靠著誠實為人、踏實做事的朴實精神,無數華人華僑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融入了當地的文明,成就了自己的事業,為所在的國家和地區發展做出了有力的貢獻。

“和”就是和睦、和解、和諧,內含鄰裡和睦、社會和諧之意。軒轅黃帝時期,部落無數,戰亂頻生。始祖黃帝以和解、和諧之態, 統一萬方,使社會和諧、人民和睦。之后,無論歷朝歷代、無論官方還是民間,以和為貴的朴素哲理始終佔據著社會發展的主導地位。在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黃帝文化更是凝聚和團結中華民族億萬炎黃子孫的有力紐帶,對凝聚民族精神、共建精神家園,推動和諧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

軒轅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對海內外炎黃子孫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隨著漂泊海外的華人華僑尋根熱的不斷升溫,新鄭黃帝故裡根文化的開發和建設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支持。2007 年,黃帝故裡景區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從原來的不足5 萬平方米擴大到近7 萬多平方米,新建了中華姓氏廣場、中華姓氏牆、中華姓氏碑、漢闕、牌坊、拜祖廣場、聖火台等景觀景點,豐富了黃帝文化的內涵,為建設全世界華人的精神家園和尋根拜祖聖地奠定了基礎。

據統計, 自1992 年以來, 黃帝故裡共接待華人華僑游客30 萬人次,各類海外尋根拜祖團隊達1萬多個,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促進會、貿促會、姓氏宗親會、聯合會、同鄉會等各類華人華僑團體共計約650 余個。同時,積極組織華人華僑走進黃帝故裡開展聯誼活動323次,組織拜祖活動500 多場次。通過舉辦黃帝故裡拜祖大典這一契機,配合中央電視台、台灣東森電視台、香港鳳凰衛視、新加坡國家電視台、新華社、新華網、新浪網等新聞媒體對黃帝故裡進行現場報道,擴大提升了新鄭的知名度,提高了黃帝故裡在全球華人華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利用黃帝故裡景區平台,通過導游員實地講解、各類圖片版面配套說証、多媒體立體式展示,凸顯黃帝文化的博大精深與厚重﹔同時,編印了黃帝故裡宣傳彩頁3 萬份,編撰出版《尋根黃帝故裡》文化叢書2000 套,提升黃帝文化在群眾中的影響力。

五千年來,黃帝文明,薪火相傳,生生不息。五千年來,炎黃子孫勤勞誠懇,和睦和諧。不管時代如何變遷,無論歷史如何發展,億萬炎黃子孫的愛國情懷不會改變,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不會改變。黃帝故裡作為炎黃子孫共有的精神家園,黃帝文化作為炎黃子孫共有的精神紐帶,將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不斷豐富和發展,為成為華人華僑的精神家園和心靈故鄉而繼續努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