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基地之三十三:隨州炎帝神農故裡
2017年11月24日14:41  來源:中國僑聯

華夏悠悠文明史,烈山腳下是源頭。隨州炎帝故裡風景名勝區位於湖北省隨州市厲山鎮,核心景區總面積1.71 平方公裡,有60 余處人文和自然景觀。2009 年被授予國家AAAA 級旅游景區, 並相繼獲得“靈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湖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等榮譽,“炎帝神農傳說”、“隨州神農祭典”先后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炎帝故裡  華人老家

炎帝故裡 華人老家

2014 年,隨州市政府有效整合“炎帝故裡、編鐘之鄉”兩大品牌,將隨州炎帝故裡風景名勝區、隨州博物館和曾侯乙墓遺址三個景區聯合為隨州炎帝故裡文化旅游區創建國家AAAAA 級旅游景區。為進一步豐富景區旅游功能,景區聘請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隨州炎帝故裡風景名勝區總體建設規劃》和《炎帝大道文化旅游帶旅游規劃》。圍繞炎帝八大功績在核心景區外建設農耕體驗園、果木採摘園、四季花園、中藥種植園,形成謁祖祈福、體驗觀光、休閑娛樂、中藥養生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充分發揮“炎帝故裡、編鐘之鄉”文化品牌的龍頭作用,以炎帝大道旅游帶為主線,樹立全域旅游一體化理念,聯動外圍、城鎮、鄉村等,強化旅游與文化、農業、村鎮的融合,架構全域旅游資源,實現旅游景區向旅游目的地的轉變。

全球最高炎帝神農站立像

全球最高炎帝神農站立像

專家學者對炎帝神農文化進行深度挖掘,編寫了地方教材《華夏炎帝故裡 華人老家文明始祖——炎帝神農》,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將炎帝文化根植於隨州莘莘學子心中。結合炎帝文化和隨州地方特色編排的《神農頌》節目,在2016 年全國新教育工作會議上精彩亮相,獲得全國教育專家的一致好評。“2016 年隨州炎帝文化知識電視大賽”為丙申年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營造了濃厚的氛圍,在隨州市掀起一場“學炎帝文化,弘炎帝精神”的熱潮。

尋根節拜祖大典

尋根節拜祖大典

農歷四月二十六日,是炎帝神農的誕生日。從2009 年起,已連續8 年成功舉辦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拜祖大典,海內外炎黃子孫齊聚烈山,尋根問祖,緬懷中華民族的偉大始祖——炎帝神農。隨著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的舉辦,隨州作為炎帝故裡的地位不可撼動,這裡已經成為享譽世界的尋根謁祖聖地,成為全球炎黃子孫心向往之的共有精神家園。

學生吟誦《詩經  小雅  鹿鳴》

學生吟誦《詩經 小雅 鹿鳴》

數年來,無數華僑華人心系炎帝故裡,不遠萬裡來此謁祖。1987年美籍華人周共·王德樵遠涉重洋,把珍貴的炎帝畫像送到炎帝故裡。1990 年在菲律賓以隨州“烈山”命名成立了“世界烈山聯宗總會”。2011 年,新加坡紅山介豰殿香友團來炎帝故裡拜祖。2012 年10 月23 日,世界第十三屆亞洲第二十屆烈山五姓宗親聯合懇親大會在隨州炎帝神農故裡舉行,來自菲律賓、韓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英國、印度尼西亞、中國台灣等26 個國家和地區以及省市烈山五姓及姜姓宗親400 多人的代表團參加。通過尋根節的連續舉辦,以炎帝文化為媒介,讓華人華僑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充分發揮了優秀傳統文化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幾年來,利用尋根節這個平台,共邀請來自美國、加拿大、印度尼西亞、英國、德國、俄羅斯、羅馬尼亞、澳大利亞、意大利、菲律賓、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泰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30 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0 名海外華僑華人參加了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央視新聞頻道、國際頻道,香港鳳凰衛視,台灣東森電視台、TVBS 電視台先后參與現場直播。活動的檔次和影響力年年提升,尋根節已經成為凝聚海內外華人華僑的重要平台。

台胞來炎帝故裡尋根謁祖

台胞來炎帝故裡尋根謁祖

在第六廟炎帝文化廟會上,瀕臨失傳的隨州花鼓戲、義陽大鼓等傳統節目,注入炎帝文化元素后,被重新搬上舞台,為海內外游客獻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2013 年尋根節期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先生、台灣中華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陳興國先生共同為隨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幕,尋根節架起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在炎帝故裡景區神農廟懸挂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親筆書寫的楹聯“華夏千秋同尊始祖,炎黃一脈共拜神農”。兩岸同胞、世界華人到炎帝故裡隨州尋根拜祖,正是同根同祖、同文同種、命運與共的反映。

2015 年舉行免費拜祖儀式113 場,開展特色活動28 個,每個活動都有近萬人參加。利用官網和微信傳播炎帝文化,共發布有分量的信息216條,點擊閱讀次數累計達到30 余萬次。

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出席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開幕式

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出席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開幕式

2016 年丙申年尋根節活動主題為“四海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共有八大主題活動,即“開幕式暨丙申年拜祖大典”、“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高端論壇”、“世界中醫藥大會第二屆夏季峰會”、“牽手炎帝故裡. 創新發展共贏——經貿洽談會”、“中國自駕游隨州尋根之旅”、“第三屆海峽兩岸微電影大賽”、“炎帝文化知識電視大賽”和“炎帝文化廟會”。開幕式現場在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地設立分會場,通過連線錄播的方式將海外華人拜謁炎帝神農的場面呈現出來。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 周年,緬懷其歷史功勛,拜祖大典特別邀請孫中山先生的后人、同鄉及孫中山研究會等組成方陣,號召中華兒女繼承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