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二:山西解州關帝廟
2017年11月24日14:36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文明發展史上,山西運城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五千年的文化底蘊,彰顯著獨特的人文魅力。運城涵養著華夏民族人文精神的血脈之根,承載著華夏民族光輝歷程的鴻篇之著。

1解州關帝祖廟全景圖

解州關帝祖廟全景圖

運城之所以被海內外人士銘記,更因為這裡是關公故裡,這裡是關公信仰的發源地和集散地,這裡有著被譽為“關廟之祖”、“武廟之冠”的解州關帝廟。山西解州關帝廟,以現存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的古建筑群體和歷代帝王加封、拜謁、朝聖的歷史遺存而成為所有關帝廟中最重要的祖廟,並與故裡常平關帝家廟一起共同清晰地詮釋關公精神,成為表達關公信仰形成發展過程中最完整的體系,也成為見証關公信仰的發展歷史以及它在海內外華人圈中深遠的影響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296歲老華僑到解州關帝廟還願

296歲老華僑到解州關帝廟還願

解州關帝祖廟位於山西省運城市解州鎮,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 級旅游景區,我國現存始建最早、規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完整的關帝廟宇。景區始建於陳末隋初,經歷朝歷代多次增建重修,形成了由結義園、主廟區、御花園和東西宮為主體的建筑形制,佔地22 萬平方米,其中,主廟區為“前朝后寢”、中軸對稱的宮殿式布局,高聳的建筑配以參天鬆柏,頗顯皇家氣派。主廟中軸線上依次排列著端門、雉門、午門、御書樓、崇寧殿、春秋樓,兩側配有鐘樓、鼓樓、木坊、石坊、碑亭和東西長廊等附屬建筑。

法國留尼汪關帝廟朝拜團

法國留尼汪關帝廟朝拜團

廟內懸挂有康熙御筆親書“義炳乾坤”、乾隆欽定“神勇”、咸豐御筆親書“萬世人極”、慈禧太后題“威靈震疊”匾額,堪稱珍寶。春秋樓二樓的“倒懸藻井”、“板刻春秋”和“懸梁吊柱”,更是我國古建筑中的珍品。

常平關帝家廟,相傳為在南北朝末期至隋初由關羽的故宅改建而成。位於運城市西南10 公裡的常平村,距解州關帝祖廟8 公裡,總佔地面積達1.5 萬平方米。整座廟宇的建筑布局,採用了與祖廟相仿的“前朝后寢”的建筑體制及中軸對稱式的傳統建筑手法,其廟貌、風物與祖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廟內的娘娘殿、聖祖殿及金代磚塔在世界所有關帝廟中絕無僅有,堪稱“三絕”。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一,隨著我們與海外華僑的交流互動越來越頻繁,解州關帝廟作為關公信仰空間,承載了厚重深邃的關公文化,極其虔誠的華僑信眾或上香焚表,或跪拜默禱,從世界各地紛至沓來,風塵仆仆,便是一種最好的証明,証明了關公的神性,証明了關公信仰遍及世界,名揚四海。

這裡發生了很多讓人難以忘懷的華僑與關公的故事。跨越世紀的關公情緣。今年5 月,一位96 歲的台灣老華僑,來到解州關帝祖廟朝拜還願。這位老者在1990 年來關帝廟時曾許下諾言,百歲之余必來還願。“再次來到解州關帝廟,關公的老家,也算是了卻了我此生一個重大的願望,我看到的廟宇建筑,觸摸到古柏蒼鬆,感受到的人文氣息,今生無憾”。關公一諾千金的故事盡人皆知,而這位華僑,對一諾千金做了最好的詮釋,是對關公文化的最生動的踐行者。

留尼汪華僑的關公情結。

留尼汪是法國的一個海外省,地處西南印度洋,是多元文化、多種語言的融合地。據史料記載,華人來到留尼汪島,要追溯到19 世紀,有規模地遷入並旅居於此是1920 年以后。如今,生活在留尼汪的華人有3 萬人之多, 佔全省人口的5% 左右,留尼汪關帝廟是全印度洋地區最大的關帝廟。正如留尼汪關帝廟的主委米歇爾一次在運城的關公文化論壇所講:“我的父輩會說中文,我這一代由於各種因素不會講中文,然而我的下一代正在積極學習中文,學習中國文化,感悟關公精神,因為我們沒有忘記一個非常引以為豪、並值得特別尊崇的關公,祭拜關公已經成為我們當地一項不可或缺的民俗活動。”正是像在留尼汪等一大批華僑華人這樣

對於中國的感念,對關公文化的虔誠和敬仰,才有了讓中華文化不斷發展的動力。

馬來西亞柔佛州蔴坡武吉甘蜜忠義壇謁祖進香

馬來西亞柔佛州蔴坡武吉甘蜜忠義壇謁祖進香

分靈,關帝子廟遍及世界。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有接近160 余個國家和地區,因為關公,讓他們和關公故裡、解州關帝廟加強了彼此的聯系,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不論是日本、韓國、新加坡,還是美國、非洲等國家,它們都曾派團到解州關帝祖廟拜謁分靈。作為武廟之祖,其子廟也就遍及世界各地,這也為關公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契機。如果說關公文化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那麼樹根就是解州關帝祖廟,而子廟就是粗壯的樹枝和茂盛的樹葉。一解州關帝廟焚香爐內的香灰,一件印有關公“漢壽亭侯”大印的T 恤,一本解州關帝廟的畫冊,一把關公風語竹的扇子,乃至一碗解州的羊肉泡饃,一段原汁原味的蒲劇,拉近了他們與關公的距離,也拉近了他們與祖國的距離。從精神力量到文化自信。關公作為“忠、義、仁、勇”的代名詞,佛教尊之“伽藍監壇”,道教尊之“關聖帝君”,儒家尊之“武聖人”。歷代統治者的多次加封,使關公的形象熠熠生輝,其神被賦予了“司命祿、佑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巡查冥司、招財進寶、保護商賈”等多種角色於一身,甚至達到了超自然的神性特征,成為各階層的保護神。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現有168 個國家和地區有關帝廟宇,有華僑的地方就有關公信仰。關公信仰作為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道德與倫理,滲透著儒學的春秋精義,正如於右任先生的對聯:“忠義二字團結了中華兒女,春秋一書代表著民族精神”,這是對關公精神最好的詮釋。關公的人格力量、風骨和氣節一直都在激勵著海外華僑胸懷民族感、愛國心。關公信仰承載著華僑的心靈寄托,這種信仰的力量伴隨著華僑的足跡,播撒於世界各地,見証了華夏僑胞艱苦創業、勤勞致富的民族特征。

新加坡聚善堂關帝廟謁祖進香

新加坡聚善堂關帝廟謁祖進香

近年來,解州關帝廟在努力保護現有關帝廟文物建筑的同時,通過多種方式宣傳關公文化,如每年舉辦的“農歷四月初八傳統古廟會暨關帝巡城”、“農歷六月二十四關帝誕辰紀念日”和“山西運城關公文化旅游節”等三大文化活動,社會反響強烈,影響巨大。目前,“關聖文化建筑群”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關公信俗列為國家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一座關帝廟,就是一方水土,承載著海外華僑的關公情結﹔一尊關公像, 就是一座豐碑, 寄托著千萬民眾的道德精神。天下關廟一家親,源在關公故裡。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解州關帝祖廟有了與世界各地的華僑密切交流和接觸的機會,一次朝拜之旅,在華僑的心裡扎下根,也讓更多的華僑了解了運城悠久的歷史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區位優勢,便捷的交通條件,多元的產業結構和豐富的旅游資源。關公不僅是運城的,也是山西的,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以“關公文化”為紐帶,讓我們有了更深層次地聯系華夏僑胞和世界的契機,更廣泛地放眼全球的視野,傳遞關公文化的精神食糧,傳遞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