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一:莆田湄洲媽祖祖廟
2017年11月24日14:31  來源:中國僑聯

福建莆田湄洲媽祖祖廟是世界上33 個國家和地區6000 多座媽祖廟的“祖”廟,是海內外2 億多媽祖信眾的朝聖中心。尤其是在台灣地區,有媽祖宮廟3000 多座信眾達1800 多萬人,佔台灣總人口的75% 以上。媽祖文化對廣大台灣同胞及海外華僑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天下媽祖回娘家

天下媽祖回娘家

從宋元明清至今,我國海運和外貿日益發展,移居國外的華僑日益增加,對外友誼日益加,這都與信仰媽祖緊密相關。如《湄洲志》載:“商人三寶訴求媽祖庇佑航海經商順利,他在宋仁宗天聖年間(1023—1032)擴大其地,廊廡益增巍峨。”明代鄭和身負朝廷使命七下西洋,每次帶領兩三萬人,造舟涉海發展同海外國家友好關系,歷時三十年,涉滄溟十萬余裡,往返太平洋、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前后到達二十余國。又根據高梁著的《海峽女神——媽祖》(載《華僑世界》)、韓槐准著的《天后聖母南進》(載《南洋學報》)等專家教授把中國人旅外與媽祖聯系在一起。如說“海水到處,均有僑民之足跡。凡有媽祖廟的地方,皆有華僑之身

影。不論是北歐的丹麥、挪威或是北美的加拿大、美國,以至澳大利亞、非洲的外國船隻,隻要哪裡有中國海員,哪裡就有媽祖的足跡”。

媽祖安座法壇,祭典儀式

媽祖安座法壇,祭典儀式

據宋、元、明、清中國人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文萊、泰國、越南、日本、韓國、朝鮮及巴西等國家的涉海謀生者、渡海經商者,風險負重,他們一旦行賈坐商各得其宜,貿易順利或安全到達目的地,他們篤信媽祖靈應,到處忠心興建寺廟或建會館之類建筑物,敬塑媽祖等神像祭祀。媽祖宮不但是廣大船工、海員、游客、商人和漁民所祭祀的中心,又是作為他們發展交通、文化交流、聯絡感情、對外友誼、聚集娛樂和集市貿易的中心場所。媽祖宮的建筑、碑刻、壁畫、雕塑、船模等是研究我國經濟發展史、海外交通史、漁業發展史、文化交流史、華僑史、航海史、古代科技史、宗教史、民俗史的珍貴史料。由於媽祖的足跡遍及全世界,媽祖的善男信女遍布世界各地,所以媽祖便仿佛以一個和平使者的特殊身份,溝通了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

媽祖誕辰日世界各宮廟代表陪祭

媽祖誕辰日世界各宮廟代表陪祭

湄洲媽祖祖廟基地由規模宏大的祖廟古建筑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媽祖石雕像、新殿建筑群、媽祖故事群雕、媽祖碑林等組成。近兩年來,基地以建設華僑交流基地為契機,以創建國家AAAAA 級景區標准為要求,著力加強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構建對華僑交流的新平台。2016 年4 月11 日(農歷三月廿三),祖廟開展紀念媽祖誕辰1055 周年活動,海內外上萬名信眾代表齊聚祖廟,謁祖進香,寄托信仰,共祈平安,祈求福祉。同時以“同謁媽祖,共佑海絲”為主題,讓香火傳承不熄,讓媽祖佑護海絲,讓文化增添活力,充分展現傳統文化的創造力,媽祖文化的巨大影響力。

台灣媽祖分靈廟詣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

台灣媽祖分靈廟詣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

為隆重紀念媽祖羽化升天1028 周年,祖廟與台灣鹿港天后宮聯合以“媽祖巡安,兩岸祈福”為主題,舉辦“兩岸信眾護駕媽祖金身巡安湄洲島”活動,萬人護駕,盛況空前。

祈年典禮

祈年典禮

2016 年,海外交流的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持續不斷地開展,截至5 月,來自海外的進香團有10 多團,1000 多人次,隨著文化交流活動的深化,海外各國宮廟往來、宮廟互動、宮廟慶典等活動持續頻繁地開展,媽祖分媽祖誕辰日世界各宮廟代表陪祭台灣媽祖分靈廟詣靈成為海外傳播媽祖文化又一新的亮點。2011 年9 月,《湄洲媽祖志》由中國方志出版社結集出版,全書有60多萬字、300 多幀珍貴照片,採用“述、記、志、傳、圖、表、錄”七種志書體裁編纂,詳盡記錄了媽祖生前事跡、故事傳說、歷代帝王褒封、文人墨客頌揚、世界各地媽祖分靈廟代表、媽祖祭祀習俗、宮廟典籍等。此外,《瓣香起湄洲》、《千秋媽祖》、《媽祖情韻》等書和畫冊,《千秋盛典——紀念媽祖誕辰1050 周年系列活動》、《湄洲媽祖金身繞境巡安興化》和《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祭典》等DVD 材料,免費贈送來祖廟謁祖進香的海外華僑和宮廟信眾,讓他們進一步全面了解媽祖文化。2016 年,經有關部門批准成立了湄洲媽祖慈善基金會,為湄洲祖廟踐行大愛精神創造了條件。本著“量力而行,量入為出,島內為主,島外為輔”的原則,祖廟董事會一次性劃撥資金200 萬元,作為慈善專項基金。其中用於“獎教助學”基金160 萬元(其中島內110 萬元,島外50 萬元),分別獎勵優等學生、優秀考生和指導教師,資助老少邊島教師和貧困學生,剩余資金用於慰問島上11 個行政村的敬老院、孤兒院和65 戶特困戶,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樂施善為、關愛弱勢的慈悲情懷,為淨化社會良知,共享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和諧發揮積極的作用。

柬埔寨金邊京都媽祖廟赴媽祖祖廟參訪進香

柬埔寨金邊京都媽祖廟赴媽祖祖廟參訪進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