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三十:上海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
2017年11月24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上海的北外灘區域,站在橫貫東西的長陽路與南北走向的大連路口,就可以看到邊上有著很大一片的綠化園地,這是“大連路公共綠地”。樹林草圃的園地中央是“國歌廣場”,聳立著國旗飄揚、軍號吹響造型的紀念雕塑像,前面是一個磚石鋪設的圓形小廣場,廣場下的地下建筑是“國歌紀念館”。緊靠公共綠地,與西門子公司辦公大樓、北美廣場和在建的保利綠地廣場隔馬路相望,醒目地矗立著一棟與周邊林立的多層或高層現代建筑造型迥異、紅磚牆體的獨立建筑,這就是上海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

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外景)

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外景)

藝術館總佔地面積1.5 萬多平方米,地上五層,地下二層,總建筑面積達8000 多平方米。建筑造型呈現出別具一格的歐洲古典特色與上海石庫門風貌相融合的海派藝術建筑風格。整幢大樓紅磚紅瓦,高大的拱形門柱,雕龍的古銅色大門,花圖裝飾的門窗,出挑雕花的陽台,紅黃涂色相間的牆面,美觀典雅而氣派。周邊過往行人,必然會被這一幢與綠地相連為鄰、相映生輝的美麗建筑所吸引而注目。藝術館已然成為本區域的地標性建筑,給城市區域景觀增添了一抹靚麗的重彩。

多功能大廳

多功能大廳

藝術館的主要業務是展覽、征集、收藏、整理、研究近代和現代藝術品﹔展示與宣傳藝術精品﹔開展課題研究和學術研討、咨詢和普及活動﹔編輯館藏作品畫片、畫冊及文獻資料﹔承辦藝術品展覽展銷與文化藝術活動等。藝術館是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紫檀雕刻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藝術大師屠杰親自規劃設計,並籌資於2010 年5月建成開放,成為“上海世博會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館”、“中國博物館協會團體會員”、“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屠杰酷愛於鑽研藝術,多年的用心追求之一是要建一座展示作品與收藏藝術品、弘揚中華傳統工藝文化的藝術館。在出國留學歸來拜訪一位藝術大師時,他看到了因經濟拮據而難以發展藝術的窘迫情境,因而領悟到“藝術事業要與創意經濟相結合才能有所作為”。之后,他堅定地選擇了走“以商養藝、藝商並舉”之路。

藏品展示間之一

藏品展示間之一

從20 世紀90 年代初開始,屠杰相繼辦起了多家經濟實體,如上海歐亞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由於經商有道,堅持“科學決策、制度管理、真誠待人、信用處事”,效益頗佳。在企業經營和個人藝術創作均順利發展的2010 年創建了藝術館。屠杰說:“藝術館,承擔的是一種展現現代藝術活力的責任,代表著一種學術的未來。現代藝術想要尋求更好的發展,通過媒體做宣傳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除了媒體的宣傳,現代藝術更需要有橋梁來連接藝術與社會,而藝術館正是這座橋梁的最佳代表。”

藏品展示廳之一

藏品展示廳之一

進入藝術館,一樓、二樓各有面積在1200 多平方米、棚頂有4 米多高的寬敞的多功能大廳,設置有投影、音響、燈光、可移動組合間隔牆等設施。在此,舉辦過許多次的書畫展、紅木家具展、大型文化藝術活動等。在三樓、四樓和五樓分設有展示間與陳列廳,展示有收藏的近現代珍貴的木雕、石雕、金屬雕、牙雕、玻璃雕、彩繪圖瓷器、書畫等藝術精品,還有屠杰個人創作的部分木雕作品。

屠杰紫檀雕刻藝術精品展的“濟公百態展區”

屠杰紫檀雕刻藝術精品展的“濟公百態展區”

這些展品中有名家的楷書、草書等各種字體的書法作品,以山水、人物、生活場景等為題材的國畫、油畫等作品,還有釉色鮮明、描繪細膩的“幼童嬉戲圖”陶瓷彩釉底銅盆,色澤沉穆典雅的陶瓷彩繪畫《鳳凰祥瑞》,花瓣綻放、造型悅人的珊瑚石擺件《山花爛漫》,童趣盎然、姿態各異的黃楊木組雕《兒戲》,雕刻精致、平整滋潤的牙雕《揭缽記》,山峰險峻奇麗且呈雲蒸霞蔚之壯觀的青田石雕件,等等。參觀者在觀賞這些不同種類的幾百件大大小小的藝術品中,領略到的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豐富多彩、奇巧瑰麗和厚重的藝術韻味。

屠杰紫檀雕刻藝術精品展的“儒釋道文化展區”

屠杰紫檀雕刻藝術精品展的“儒釋道文化展區”

藝術館的地下一層, 設置了“屠杰紫檀雕刻藝術精品展”,展廳面積為2000 多平方米,有“濟公百態”、“儒釋道文化”、“現代藝術”等七個展區,陳列的展品是屠杰先生創作、選取的木雕作品600 多件和若干玉石雕、竹根雕等作品。木雕作品的主要材質為紫檀、黃花梨,都是木性優良、適於制作高級家具和雕刻藝術品的珍貴木材。

木雕作品題材廣泛,有濟公、孔子、釋迦牟尼、老子、觀音、達摩、關公、彌勒佛、鐘馗等眾多傳說及歷史人物的雕像,有表現現代人物情態的抽象藝術、現代藝術造型的雕像,還有表現花草虫魚、飛禽走獸、文房用具等形象的雕像、雕件﹔形制多樣,有立像、座像、擺件、匾額、挂件、屏風等﹔大小不一,有長或高2 米多的,有長或高不足30 厘米的。展品中有一件名稱為《搏》的作品,題材取自“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的“鯉魚跳龍門”傳說。選用的材料是一段有著殘缺痕跡的紫檀木料,創作成一條巧妙保留殘缺痕跡的大鯉魚。鯉魚表現的形態是尾巴上翹、鰭翅舒展、眼睛圓睜,嘴吻大張,雖頭部尾部和鰭翅皆有創傷,腹空肚癟,卻仍在逆流而進,奮力向前。以此形象來表現出對不畏艱難、不怕挫折、積極進取、勇敢拼搏精神贊美的主題創意。鯉魚形象的“殘缺美”,體現了作品藝術構思與造型的恰當精妙。有一件黑檀材質的《龍鳳觀音》,採用的題材是表現有寓意完美、吉祥的龍與鳳襯映著的,集智慧、慈悲、救苦救難等真善美品德於一身的,廣泛受到人們愛戴和尊重的觀音菩薩形象。觀音頭戴圓光,低眉垂眼,神採慈祥端庄,亭亭玉立於崖壁前﹔屈左臂端於胸前,立掌向上而伸指向天以示慈悲,垂右臂置於身側,手持淨瓶滴洒聖水以潤澤四方﹔頭頂上一翔鳳在俯視,腳前邊一臥龍在注目﹔水流急涌落入池潭,迸濺出水珠顆顆﹔水流兩側崖石綴有示現功德清淨的蓮花與蓮葉。作品順應材勢而巧妙造型、隨勢變化,運用了半圓雕技法,使作品兼有圓雕的立體感和浮雕的層次豐富感,使觀音菩薩形象鮮明而生動。觀賞了這些作品,參觀者都會用形象逼真、活潑靈動、匠心獨運、構思巧妙、造型恰當、雕刻細膩、巧奪天工等形容詞語來給予贊譽或留言。

藝術需要發展,發展需要創新。木雕的技法主要有圓雕、透雕、線雕、浮雕、貼雕、通雕、劈雕等。在屠杰的紫檀材質人物雕像作品中有一小部分運用的雕刻技藝是根劈雕。說到根劈雕,這可是屠杰先生獨特創新的雕刻技藝。早在20 世紀90 年代,他在創作中斫劈紫檀根木及相連根段時,發現被劈開的材料有著多姿多彩的紋理,空靈舒展,天趣盎然,於是開始探究因材取勢、因材施藝,取其自然與流暢來展現材料的結構美、質感美。創作時以“七分自然,三分人工”為法則,以材擬形,就勢而鑿,先劈后雕,以形取神,斫劈與雕刻恰當並舉,以粗略來襯映精細。經歷多次的探索、實踐與提高,終於塑造出創意新穎、具有特殊審美效果、古朴而粗獷且又逼真而形象生動的紫檀根劈雕藝術作品。根劈雕技法在他創作的“濟公百態”作品中多有運用,表現出具象與抽象並現、粗獷與細膩並存、神似與形似兼備的藝術風格,獲得了專家的高度評價與觀賞者的贊嘆。秉持著為社會服務、為僑服務、為傳揚中華傳統文化藝術服務的理念,自2010 年開館以來,藝術館接待了12 萬多名海內外參觀者,成為開展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X